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2專訪陳景亮的文字稿(六)
2023/05/11 02:28:27瀏覽38|回應0|推薦1
(請接上則)

我:可是你為什麼會想到就是說用生活當中,經常看到的,像是樹木啦,或者是說豆腐啦,這些來當做是陶藝創作的題材呢?

亮:ㄟ,我對寫實的行為非常有興趣,對抽象的行為比較不那麼有興趣...因為抽象這個東西,我們經常可以用各種方式來享受,我們躺在草皮上面,看上面的天馬行空的雲哪,我們就可以想像出很多圖案,對不對?我們可以這樣子形容,就是我們曾經講說,抽象畫的起先心態的扭轉,那個轉機的機制在哪裡?我們好幾個藝術家們在訓練結束後說,你看抽象畫你躺在草皮上往天空看,他們就在施行抽象訓練,隨便你怎麼想嘛,對不對?那好壞的標準就變成很難定了,不是嗎?所以我會覺得那對我來說,吸引我去做的動機就沒有那麼強...但是寫實的畫有很多種,我從藝專時代就很喜歡寫實的東西,那今天會場上所展的,當然是有我二十年的風格在裡頭,那陶藝它是一個具體的東西,你可以拿來當抽象的作法去做都可以,但是做起來還是一個具體的東西,不是抽象可以到什麼程度的...而且具象會侷限到藝術家,因為要非常的逼真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我:也就是說具象的東西,因為老早就有一個實體的本尊存在;用其他的材料去創作很接近本尊的物品時,它的挑戰和難度就相對增加... 

亮:對...像我在開始做一樣東西的時候,為了要寫實逼真我一定得下工夫去了解這個東西...構造如何.怎麼組成的.它的表面經過一些日子會產生什麼變化等等,我一定要做功課;不可能隨便就敷衍了事...那我這次選擇豆腐和樹幹來創作,就是因為它們是很常見的物品;愈是常見的難度就愈高,因為看過的人也愈多...所以如果做的不像.不逼真的話,就沒有辦法打動或吸引住來參觀的人... 

我:可是有時愈常見的東西,反而愈不知道它的細節...

亮:對啊,所以我才說創作之前要做功課;不然細節的部分會掌握不到重點...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6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