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2專訪陳景亮的文字稿(四)
2023/05/11 02:14:39瀏覽27|回應0|推薦1
(請接上則)

亮:所以我當時做的茶壺也都是我以藝術家的心態來做的實用的茶壺,所以那個時代我把台灣壺藝提倡起來了...那個時候他們有認為我是台灣壺藝的開創者,我不知道我扛不扛得起這個大旗啦,但是他們是這樣講啦...我當時的心態是這樣子...後來我到美國去之後,我就把這個現在的陶藝再製作,那這個十年來我學了很多,像很多很有名的世界一級大藝術家,跟他們一起工作跟他們一起生活,四書五經裡面講的仰納鼻息,這個老師.大師所吐出來的鼻息,我們感覺到處在這個環境中都非常的溫馨,是樂在生命中的那個柔軟跟深度,所以我仰納不少鼻息,回來感覺到說自己應該也要有一點點內涵了...

我:有提升功力了這樣子...

亮:對...那我也感念很多,這個從四十歲一直磨練到現在,我是覺得.我才發現到我最近才比較懂事...

我:為什麼?怎麼講?

亮:不知道耶,我覺得很多ㄋㄟ...我覺得以前孔子講得什麼人生三十而立,我覺得四十而倒立耶...到五十才真的.真的知道一點事...就是有一種生命中或是說一種我們禪學裡面的,或是那種那種生之技巧,無法體會的...一種感觸的,做作品的,就是就是那件事情你的看法你的態度,我就能夠看出人家所不知道的端倪出來...這些一種很多懂事的視覺觸覺,一種sense這些...我到現在才知道我有辦法去操縱這些感受,所以我做作品的時候,我才知道說很多的東西哦,不是強攻硬守就可以表達出來的...就像書法家你說我可以去臨一個一模一樣一版一版的去學,但是當一個藝術行為實現出來的時候,展現的時候,那個書法家在寫那個書法藝術行為的時候,他不是強攻硬守去製作出來的...他是修養修出來的...就是說一個書法家的書齡如果有二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就是可以活一百歲的話,他寫出來那些字,就是他的修養所創作出來的...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6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