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2專訪陳景亮的文字稿(三)
2023/05/11 02:07:23瀏覽30|回應0|推薦1
(請接上則)

亮:那到了1990年代,我跟女朋友結婚以後,就到美國西岸去旅行兩個月,就看到很多東西;然後我在不知不覺中發現也許美國是一塊我可以耕耘的田地...因為我本來在台灣是做茶壺的,可是我在美國看到很多人把陶藝的創作材料當成純粹的藝術材料和媒介;他們做的東西真的是很棒的名符其實的現代陶藝...這個現代陶藝的tital是獨立的一個陶藝藝術,不像東方,我們的陶藝,實用背景很重...那西方沒有我們的傳統包袱,他們的東西真的是做得很有創意;我剛去美國時,常常被他們嚇到,才發覺原來陶土也可以這樣做...

我:就是非常天馬行空很有想像力就對了...

亮:對!!也可以說他們沒有包袱,只有狂熱.crazy.狂想的東西不斷出來;當然也會有些垃圾出來,但是也有很精品的,或者說有很棒的idea,但是做得像垃圾...

我:就是點子很棒,但是創作者本身的技巧卻表現不出那個點子棒的地方...

亮:對...所以這個東西給我很大的教育...就是說我回到台灣之後,就開始做我自己想要的,試試看我是不是可以回到我當初想當藝術家的背景上...我用陶瓷來做,因為我藝專的時代就想當真正的藝術家,只是說畫畫沒有發展,那個時代沒有畫廊,後半時期就不知不覺就走到陶瓷這個地方來...

我:就開始做茶壺...

亮:對對對,因為那個時候只有賣壺才有市場...但是我當時做茶壺的時候是希望以一個創作的立場來做的茶壺,所以我並沒有去模仿古代...我就是說,那個時代我做陶瓷的時候,我並不是去仿古,我當時的心態就是不吃老祖宗的米飯!!就是說我可以把老祖宗的飯碗拿來,但是我不會拿那個老祖宗的飯碗來吃,我要做新的東西...

(未完,請接下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48f8b74&aid=17906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