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醒悟-57
2013/05/12 10:30:07瀏覽367|回應0|推薦19

一到公司,辭呈滿天飛,新近一年加入的員工全都辭的一乾二淨,願意留下來的只剩下三五老臣。他們因為曾經陪著于鴻威渡過最艱難的草創期,幫著他打下一葉江山,看著公司從無到有,而終於王國建立起來,對公司的熱愛顧惜絕不亞於于鴻威。即使今日即將樓塌,他們說甚麼也不忍離去,早已打定主意與公司共進退、同生死,直到最後一刻。

何況物換星移,其他臣子像塵埃散去,所剩已寥寥無幾,在此生死存亡的危難時刻,公司需要他們奮力相挺,因此他們決意留下。相較於全盛時期,二百多坪辦公室客滿的盛況,與如今僅十餘坪空間與八名成員的窘境,當真不可同日而語。

于鴻儒兄弟,雨若,工程部葉一修副總,資深業務徐淑娟、康定國,會計嚴怡萍,開發部組員趙建宇,以及于靖倫自己總共八人,他們決定以不支薪酬的方式力挺公司到底。

「如果以公司目前的情況與財力評斷,你認為公司能支撐到甚麼時候?」這句話是于靖倫問于鴻儒的,一經當眾提出,所有人的目光全都集中在問者身上,似在推估他說中的用意。

「如果以現階段基本開銷及不支薪的情況估算,應該是可以再支撐個一年半到二年之間左右。」于鴻儒一樣摸不著頭緒,只能據實回覆。

「早上我爸一直提到直覺兩個字,雖然還無法領會他的意思,不過倒是讓我有了別的想法。」守候的沉默隨著時間流逝而去,這當中只有于鴻博小聲的清了一下喉嚨就把空間交給靜默,最後是于靖倫自己打破沉寂。

于靖倫從座位上站起,對眾人慎重的鞠躬致歉,抬頭順著圓形會議桌的走勢逐一望去,首先接觸到的是兩位叔叔寬大包容的眼神,雨若以勉勵、信任、婉約且溫柔的水波照耀他。

「公司原本是匹千里馬,要不是交給我這個不懂馬的人手上也不會變成這樣,今日的失敗我要付最大的責任,所以我在這裡先向大家鎮重道歉。」

「先前我爸安排我赴美留學,本來是希望我能努力學習建築這門科技,具備基本功後回來繼承大業。但...我沒聽他的話,雖然赴美深造,卻仍然選擇我最熱愛的音樂,現在...我真的很後悔,後悔自己沒聽他老人家的話才把公司導向滅亡。 」

「剛剛總經理已經評估過了,基本上公司還能支撐一到兩年時間,所以...我決定返美重新鑽研設計和建築。我向你們在座的每一個人提出保證,最遲二年內我一定回來重掌兵符,那時我會和你們共同努力興建新的王國。」

「董事長....」于鴻博覺得此舉不妥而想插話表示反對意見,卻被哥哥鴻儒扯了一下衣袖,他滿臉疑惑的轉頭朝兄長望去,後者只是搖搖頭甚麼也沒說,似乎在示意他安靜的聆聽到最後,於是他也跟著沉默下來。

「在我學成歸國以前,公司就交由總經理全權處置,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全力支持配合他的決定,和他努力支撐到最後一刻。」

冗長的發言結束,于靖倫巡視著眾人臉上的神情,想知曉大家的想法與決定,卻只收到無數茫漠。

既然董事長的感言說完了,那他應該可以表示一下意見了吧!于鴻博看了鴻儒一眼,後者已不再試圖制止,他立刻放肆的宣洩起來:「現在正是公司攸關生死之時,你身為董事長怎麼可以說走就走?」

他跳出來表示反對不是因為大權旁落,而是認為在公司目前的情況之下,應該把力量匯聚起來同心協力開創出新局面才對,而不是把責任撇下直接避走他方,那是逃避、無擔當的表現。

看穿了于鴻博的意圖,于靖倫以嚴肅認真的表情回視對方,鄭重的投下意見:「于副總,你放心吧!我並不是要逃走。我是要去美國重新建立行業的基本素養,一旦培育有成,我便會立刻整裝回國,與你們同一陣線努力打拼直到最後。」一番話說的鏗鏘有力,勁道十足,兼之堅定無礙,令持疑者一時為之語塞。

在一小片沉默過去後,林雨若很難得的率先發言:「你想做甚麼事就儘管去做吧!我們全都願意全力支持你。」附上一個滿載鼓勵的笑容,讓于靖倫心情奇蹟似的好轉。

公眾場合她一向鮮少開口,她的職務是秘書,並不是各級幹部裡的其中一員,但如今情況不同,她必須讓他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即使全天下之人都反對他的決定,至少還有她願意全心全力支持他。

「我也是。」鴻儒隨之附和。

鴻博見哥哥表示贊同,也只好跟著同意了。「我也贊同。」

「我支持..」

「我也同意..」

不久就像風向球似的獲得所有人一致贊成了,這全都是因為雨若的關係,他心裡有數,不禁感激的看了她一眼,她以安穩沉靜的淡淡笑容回應他。

第一個重大決策議定完成,于靖倫總算是鬆了一口氣,決定提出盤旋在內心的第二個想法供大家議決。

「另外,我還想做一個重大決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無論你做任何決定,我想大家都會支持的。」鴻儒搶先表達認同與支持。

亞倫是他的姪子,也是大哥唯一的兒子,他大哥既然願意把畢生心血交給他,料必早已評估過他有幾分能耐,如今只是時不我予,非戰之罪,應該給他機會。

「想拿出公司現有資金的50%轉投資於股市,投資標的以面板、LED和雲端概念股三大族群優先考量,挑選其中三檔到五檔作為投資標的股,等我回國再一併驗收成果。關於這點你們覺得如何?」于靖倫看看葉一修和徐淑娟,接著轉向康定國與嚴怡萍,最後目光駐留在開發部組員趙建宇身上。

或許他永遠也不懂父親提及的直覺有何用意,不過人生必須面對一場又一場的賭局,雖然未必會賭贏,但他必須賭一回看看,否則人生將永無寧日。

50%的資金...那表示能支撐公司的營運資金將跟著短少一半,時間將從原本的一年半到二年減為九到月到一年,這樣也行嗎?這個議案讓于鴻儒楞住了,腦海裡千回百轉著各種想法,遲遲未敢表示意見。

鴻博向來以兄長馬首是瞻,見他沉思未定,自然也不好表達看法,其他人見狀也跟著沉默無言,氣氛一時變得相當尷尬,幸好雨若及時站出來化開場面。

「我支持你。」按例徹頭徹尾的給予他最大、最深的支持,對早已決心把自己交給他的雨若而言這根本不算甚麼,卻令他既窩心又感動,用一雙盈滿感激的眼神繞著她周身打轉,再也不願偏離。

「我也是。」

這次是因為被林雨若趕上架,鴻儒迫不得已的做了個第二,第三由葉一修意外的包辦下來,其餘人也就跟著表示同意了。

「我也一樣。」

「我同意。」

全體無異議通過後,于靖倫滿心感恩的睇望眾人,為了回報這份無怨無悔的支持,他在心底告訴自己:一定要重新贏得世界,以報答眾人對他的認同,以及無以擬比的信任。他不會教大家失望的,尤其是雨若,這次的分離將是最後一次,他再也不會離開她了。

「謝謝你們...」男兒淚一時收不住,只能認由它滾落下來,最後濡濕雨若柔柔握住的溫暖小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917776&aid=761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