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夢日記-16
2010/02/11 07:37:16瀏覽396|回應0|推薦1

***

七點整準時到家,一如往常,黃雅淨的生活單調而規律。

「今天上班順利嗎??」熱騰騰的綠茶端到面前,母親的聲音溫暖的像極了冬天的暖陽。喝綠茶是她最近才養成的習慣,也許是因為她先愛上了綠色,基於愛屋及屋的心裡,連帶的愛上了綠茶。

「非常順利。主管很照顧我,同事們也都很熱心,每一天上班都是個愉快的日子。」老天原諒她,她並不想撒謊,但更不願意讓母親擔心,兩相權衡下她選擇了後者。

「人家對妳這麼好妳可要努力工作啊!!千萬不要恃寵而驕了。」母親不忘對她百般叮囑。

恃寵而驕!!她可沒那個福份。回想起一天來的遭遇;湯慕蓮的巧設陷井,自己的上當無知,林宗翰的無端指責,以及林雪娥的熱心助人,內心不禁湧起種種不平情緒,竟忍不住當場輕嘆了起來。

「怎麼了??」母親關心的問。

「沒甚麼!!我只是餓了。」淡淡的笑容中透著一股淒涼,黃母雖是看的分明,但女兒不肯明說,她也只好勉強壓下自己滿心的疑慮。

「那就先吃飯吧!!」

關心不見得非得打破沙鍋問到底不可,也並非規勸頻頻才叫做關心,深知女兒脾胃的黃母寧願選擇靜靜的陪著她不發一語,僅以挹注著母愛的眼神以及暖如春陽般的笑容與撫慰女兒的心靈。

「這是妳最愛吃的炸香姑和九層榙炒蛋,妳多吃點。」手比嘴快的母親在十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將黃雅淨的碗裡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菜餚。

女兒的心思她不一定懂的透徹,但藉的為女兒準備豐盛的晚餐的同時,她將自己滿滿的愛一點一滴的傾注其中,一頓簡潔的餐點,卻是母愛的極至表現。

「媽,妳自己也多吃點,妳看妳最近又瘦了。」熱心夾菜的人換成了黃雅淨,在母親碗裡堆上半天高的菜色後,她心滿意足的放下筷子,內心升起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眼眶竟不覺微微發起熱來。

「媽,這些年為了照顧我您辛苦了。」無任何特殊日子做為誘因,只是自發性的對母愛的偉大致上無限感懷。未來,母女相依為命的生活模式想必會持續下去。

至性至情的表露心意,黃母自也感動的熱淚盈眶,她邊拭著淚邊說:「小淨,妳是媽媽的乖孩子,為了妳,媽媽甚麼都不在乎的。」頓了頓,她主動挑起了潛藏了許久的話題。「其實…媽媽也知道要妳離開沈夕是難為了妳。愛的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明知那是條不歸路,媽媽才會這麼狠心要妳斷絕一切。」

望著母親微微顫抖的手腕,黃雅淨可以感受到母親內心的煎熬,她伸出手握住那股悸動。無論母親的要求有多麼專制無理,不過是出於維護女兒的心意而已,她能諒解母親的作為,也不怪她,一切的一切都是命。

「媽,妳放心吧!!我已經答應了妳不會和沈夕在一起,我就一定會做到的。從小妳就疼我,照顧我,妳的任何要求都是因為基於保護女兒的心,我能諒解的。」若非是這一連串的事故發生,她從來也學不會去體會母親的心意,不像現在她不僅懂得去體諒,更顯得心智成熟而穩重。

「能聽妳這麼說….媽媽好開心啊!!」女兒的貼心令黃母感動的淚如雨下,過去以來膝下無子一直是她引以為憾的事,如今得女如此,她這一生於願足已。

餐後,母女倆相偕出門,這是自遷徙台北後第一次共同出遊。

黃雅淨對永和的地理位置並不十分熟稔,但也約略聽過永和有個SOGO百貨,地點距她的住處不過十分鐘腳程可至,於是她帶著母親就近逛街去也。

「哇!!人好多啊!!」黃母一看見穿流不息的人潮率先驚嘆了起來,大有劉姥姥進大觀園之勢。她生性沉靜恬適,不喜歡熱鬧吵雜,非萬不得已她是不會主動走向人群集中處的。

「這是當然的,SOGO所在可是永和的精華區ㄟ。」黃雅淨嘴角微微扯開一絲笑意。

化妝品專櫃設在一樓似乎已成為每一家百貨公司不成文的共識,對黃雅淨母女來說這是最不具誘惑的一層,兩人對化妝品的需求都不高,三樓的家居精品中心才是她們最喜歡的地方。

隨著電扶梯的扶搖直上,母女倆一路上開開心心的交談著,氣氛輕鬆愉悅,這種心情是居於桃園多年來渴望卻不曾擁有的。

「小淨,妳看那套洋裝穿在妳身上一定很漂亮。」黃母的眼神閃著以女為榮的光彩,臉上的線條柔和而歡愉,將她整個人襯的亮閃閃的,一掃過去的低沉陰鬱。

「妳光說我,我看那套金黃色的旗袍更適合妳呢!!」燦爛的笑容後藏著一抹黯淡,黃雅淨還是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思維,她想念沈夕的擁抱,想念他每一個動作表情,這份深刻的思念無時無刻的腐蝕著她,接踵而至的是錐心刺骨的痛。

電梯抵達三樓,母女倆互挽著手臂正準備下車,突如其來的身影與黃雅淨發生衝撞,雙雙從台階上滾落,直到二樓通道口,兩人被密集的人潮抵住終止了疾落之勢。

「小淨~」黃母惶然的飛奔而下,一把將俯臥在地上的黃雅淨扶起,連串的關切詞緊隨而起:「妳要不要緊??有沒有哪裡痛??要不要上醫院檢查一下??」

身上多處關節痛的發噘,但怕母親擔憂的黃雅淨硬是忍住所有的痛楚,勉強微笑著回覆:「我沒事的,媽,妳不用擔心。」她的寬慰之詞令黃母鬆了口氣。

無暇顧及自身狀況,反倒一心掛記起一同落難的陌生人,遂忙著四處搜尋對方的身影。在無數好奇眼光環伺下,黃雅淨很容易的在電扶梯邊發現他的蹤影。那是個五十開外的老者,平整的西裝在適才強勢的翻滾下早已體無完膚,膝蓋、腳踝、手肘、額頭…等多處碰傷,模樣十分慘烈。

「老伯,你要不要緊啊??我送你上醫院好嗎??」使出吃奶的力氣,再加上母親支住的一臂之力,黃雅淨終於扶起了那位老先生。

在黃雅淨母女的攙扶下老人家雖得已勉強站立,但過度的疼痛令他頻頻蹙眉咬緊下唇無法開口,他半屈著身體,想藉著助力移動步履,卻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大家能不能幫幫忙扶這位老人家下樓??」黃母對著圍觀的人群呼喊,不知道是因為怕麻煩,亦或者是人心原就淡漠至此,堆疊的人潮在黃母語出不到兩分鐘後悉數散盡。

功利的社會將人心導向冷漠的一方,人與人間除了利益上的往來外,毫無一絲真誠可言,以致於人心更見剛硬無情。黃雅淨望著無數遠去的背影,心,頓時涼了起來。

「我來幫忙吧!!」隨著一陣黯啞的聲音響起,黃雅淨側過頭來發覺排開人群走近的居然是林宗翰,他身旁還跟著一名十分亮眼的年輕女子。

尷尬而羞赧的表情不經意的輕洩於外,黃雅淨尷尬的與林宗翰對峙著,一股詭譎的氣氛悄悄的落入黃母的眼中,她機敏的立刻代為致謝:

「先生,很謝謝你的幫忙!!」 

「不必客氣。」

清楚的探知黃雅淨眼中的迴避之意,林宗翰配合的演著他路人甲的身份,在他的大力幫忙下,黃雅淨母女總算將老者順利送入最近的一家醫院裡。

該說謝字嗎??病房外的長廊拖著兩條頎長的身影,黃雅淨仍然尷尬萬分的左顧右盼著,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眼前的不速之客。

「妳無須向我道謝,這種事發生任何人都會一伸援手的。」他溫和的輕語著,一反在公司裡的強勢與翻臉無情。

回想起百貨公司內無數張薄情臉孔,黃雅淨淡淡的自嘲起來:「是嗎??任何人都會嗎??」 

「當然。」他理所當然的點頭回應,一面不忘提醒她:「妳自己身上也有多處擦傷,記得上藥。」落在她身上的眼神閃著一抹疑惑,他不懂,以她在公司裡的表現,怎麼看也不像一個捨己為人的人,然而她確實幫助了毫不相干的陌生人,甚至無視自己身上的外傷。

「嗯!!」她選擇默默的頷首,不言謝字,在回身隱入病房前,她從眼角餘光中撇見守候在轉角處的美貌女子迎上前與林宗翰併肩走遠。 

黃雅淨回到病房就發現氣氛出奇的沉悶,老先生用著後腦杓歡迎甫進門來的一對男女,他陰鬱的臉色與那對男女的慇慇切切成明顯的對比,而她的母親則顯得有些手足無措的獃立在一旁。

「爸爸,你有沒好些了??我和黛娜來接您回家了。」

看來約莫三十初頭年紀的陽剛男子,卻操著一口軟語,眉目清秀,身上還帶著一股粉味,黃雅淨被那股粉味誘出一身雞皮疙瘩,而且頻頻反胃。

剛才還病奄奄的老者聞言立即化身為一頭猛虎,直衝著兩人大聲咆哮:「我不用你們接。你們按著甚麼心難道我還不知道嗎??你們來還不是為了想看我死了沒有。」

男人不耐的皺著眉頭說:「爸,你怎麼這麼說話??我是你的親生兒子,就算我真的喪盡天良壞到骨裡好了,我也絕不會傷害自己的爸爸。」

「你說甚麼都好,說完就帶著妻子滾回去吧!!我難得可以好好休息一晚,不想因為你們壞了這個美好的夜晚。」老人家不客氣的下著逐客令了。

那對男女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的,最後由男人悻悻然的起身告辭:

「爸,那你好好休息,我和黛娜就不打擾你了。我們明天再來接你。」

在那一雙男女退出病房外的同時,老人臉上的線條頓時跨下來了,孤寂中透著濃濃的落寞之意,令旁觀者黃雅淨感到有些鼻酸。老人一定很孤獨吧!!她想。

「老伯,折騰了一晚你一定累了吧!!想不想喝點水或吃點東西??」細心的為老者拉上被暖,確定每一處都平整舒適後,她順著床邊坐下。

「不用了,女娃兒。我真該向妳說聲謝謝的,要不是妳,我的皮外傷肯定比現在重的多。妳自己也受傷了,嚴不嚴重??我請龍醫生來幫妳看看好嗎??」親切的語調,和顏悅色的神情,與先前判若兩人。

「我沒事啦!!只是一些小擦傷而已,不礙事的。」其實關節各處還隱隱作痛著,但她總是能克制得宜。「媽,妳也累了,妳先回去休息吧!!這有我照顧老伯就行了。」

「那…..」黃母原想拒絕的。那老人畢竟有家有子,護理工作怎麼也輪不到黃雅淨做,但一接觸到老者落寞的眼神,婉拒之詞竟是無法出口。「好吧!!那妳就留下來吧!!明天妳還得上班,記得要稍微休息一下。」

「知道了,媽。晚安。」

送走了母親,黃雅淨起身倒了杯水遞給老人。

「喝杯水吧!!」

「妳叫甚麼名字??」老人瞇眼看她,從眼縫中透出一絲精光。

「我叫小淨。」刻意省略了姓氏及正名,為的是不想獲取報酬或是感激。

「小淨~挺特別的名字,和妳的人也挺配的。」老者微笑了起來。「我姓秦,秦叔或秦伯隨妳叫,我無所謂。」

「其實你看起來比我爸還小了幾歲呢!!不如我叫你秦叔吧!!」她沒有口是心非的習慣,更沒有隨口奉承別人的嗜好,她既會如此說出表示內心確實作如是想。

「隨妳高興。小淨,妳家除了妳和妳媽還有其它人嗎??」能教出這麼好的女兒想必有個溫馨幸福的家庭吧!!秦行謙想著就忍不住開口問了。

一提起家庭她的臉色就顯得有些暗沉了,她避重就輕的答:「以前有,現在沒有。」說完隨即岔開話題。「秦叔,你有沒有哪不舒服的??要不要我幫你捏一捏??」

「不用了,我上了藥已經好很多了。倒是妳的手肘和腳踝…..都磨破皮了,秦叔請護理站的小姐來幫妳上一點藥,不然那麼漂亮的皮膚留下疤痕就不好了。」秦行謙作勢起身,才剛拉開床舖一小段間距就讓黃雅淨強行壓回。

「秦叔,你現在還在觀察中ㄟ,怎麼可以隨便下床??乖乖躺下來休息啦!!」本是溫吞柔美的少女,卻端出了老媽子碎碎唸的高超本領,秦行謙起先還禮貌性的忍峻不發,最後竟忍不住爆笑出聲。

「妳扮大人的表情真可愛。」

「我早就不是小孩子了。」黃雅淨不依的噘起了嘴。

「妳多大了??」

「20歲了。」

秦行謙忽然陷入一陣沉思中,久久不語。

「秦叔??你怎麼了??」

「妳的個性很像我的女兒,她今年差不多27歲了。」從唇內拉出一聲長嘆,眼裡的光采早已蕩然無存。

「她現在在哪??要我去通知秦小姐一聲嗎??」

「她….死了幾年了…..。」提起女兒,他整個人頓時萎靡了。

「對不起…」意識到自己的失言,她一時吶吶的說不出話來。

「算了,一切都是命。」

原來的秦行謙是天不怕地不怕敢與之抗衡的勇者,但自從愛女去逝後,他變的宿命而退縮,一心只想本本份份的平靜度日,沒想到他唯一的兒子卻巴望著他早死,好承續他所有的遺產。他真是太天真了,就算他秦行謙真的死了,他也不會留給那個不孝子秦正台半毛錢的,大不了他全捐給慈善機關,再不然致贈與他無緣的半子也是可行,總之,無論如何他都不會留給兒子。

「秦叔,你不要難過。人多活在世上一天,也不過是多承受一天的苦楚;小姐比我們早一步脫離苦海,現在說不定在天上過著快樂的生活,我們應該為她高興才對。」活著是累,也是苦,要不是她尚有老母需要照顧,少不得她早就意圖輕生了。

「妳年紀輕輕怎麼會有這種不健康的想法??是出了甚麼事嗎??」如此深刻的思維除非歷經滄桑是無法領會的,但依她的年齡是不該會有這樣的經歷,這點令秦行謙十分迷惑。

過去是她最不願提起的議題,所以她很自然的又將話題轉開了。「秦叔,你該休息了。有甚麼話明天再聊吧!!」貼心的為他覆上被子,順手捻熄床頭的吊燈,她起身從衣櫃內推出一張躺椅,在彼此交換了一抹微笑後,她慢慢的躺臥了下來。

「小淨….」秦行謙還想繼續剛才的話題,但在黃雅淨柔柔的一聲:「晚安。」響起,他終於放棄了交談的打算,順從的滑進夢鄉。

次日,黃雅淨起了個絕早,趁秦行謙仍處於熟睡狀態中,她先跑了一趟商店為他預備早餐及午餐,然後才翩然出門。

這是她第十三次求職,只希望這回她會比上次更加幸運,她唯有在心中默禱祈願今天能夠順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57917776&aid=376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