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話連篇
2013/10/30 02:22:01瀏覽13806|回應10|推薦81

住到13世紀的城堡裡,我進房間前還是不敲門,中國人講的那套來到貴寶地要先跟神鬼打打招呼,免得驚動一屋子的穢氣,傷人又傷神,我是不甩這些的,何況我大江南北的胡跑,要能說上多少種語言,躲在各國電視裡的貞子才聽得懂? 所以就少發神經了,自己嚇自己幹嘛?

只是這晚我真的睡不著,不是因為遇見騎士,而是因為房裡沒網路! 倒也不是一天沒和世界接軌就過不去,礙就礙於隔日一早有個關於「中國馬cheval chinois」的「史前壁畫」口譯任務。就說嘛,中國馬也不一定說中文,偏偏這頭又是說法文的,加上我老是記不起來萬把年前人類用來著色的礦物原料字眼,比如magnesium…我真的想上網查查惡補一下。 

這心裡越是滴咕,越是沒法睡,我終於征服寒氣起身包上我的大外套,抱起電腦,躡手躡腳穿越米其林一星的餐廳來到旅館大廳,因為我早打聽好了,整間城堡旅館只有reception有無線網路。

時間是半夜3點,還好門房離開時留下了一盞黃色的燈,不然整個城堡裡連一絲暖意都沒有,更別說呼吸聲了。我挑了窗邊的角落,打開NB,直接在Google首頁打上我要的關鍵字「Lascaux」。我迫不及待搶先進入一萬多年前的史前人類洞穴,我捧起盛著鹿油的油燈,照亮一整個廊穴裡的彩色動物壁畫,有大公牛、馬、鹿、羊…數不清…數不清……一連串動漫式的小跑步,還巧妙地利用了岩石凹凸製造出立體感,不只是栩栩如生,而是純熟的筆觸、畫風和大膽用色,都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有誰會相信這是史前人類的作品? 難不成是現代人用來騙觀光客的?而畫的動機又是啥? 怎不畫花畫草?抽象的符號又有甚麼意義?突然間我像最後一匹馬一樣,跌了個四腳朝天…….哇…火熄了! 電腦螢幕也滅了,我大聲尖叫…「啊!」 一時忘記要喊 「Au secours」 還是 「救命」?

我在黑漆漆的大廳裡不由自主地顫抖,一定是10月天冷了,絕對不是怕鬼,我試圖從外套裡找手機借光,卻是怎地都摸不著,一陣慌亂,原本掛在壁爐上的那幅畫裡的蠟燭竟突然被點上,畫中的女子驚呼著叫我幫她捉跳蚤 (La femme à la puce par Georges de la Tour),我毫不思考,一個箭步上前捏死試圖從她指縫掙脫的黑色小昆蟲,只是這黏呼呼的小屍體,讓我覺得噁心,我不敢把手往屁股上擦,就隨便在胡桃木的桌上亂撇幾下,好怕手裡留下臭味,接著還趕緊全身抖抖跳跳,誰敢保證沒有別隻,這700多年的古堡,不知道藏有多少看不見的髒東西。

等公主病回過神後,才發現畫中的女人笑吟吟又慈祥地看著我,原來她是懷孕的,不是沒縮小腹,她把衣服穿好,遞給我一杯咖啡和可頌,溫柔地交代我吃完趕緊回房去睡覺,不然天都亮了,明天怎有精神工作,不過就是幾隻牛和馬,緊張啥? 我免強回答說好。

隔天我居然睡到Morning Call 響才跳起來,就在急著收拾準備出門的當頭,發現了一張留有「Lascaux」來龍去脈的手騰小抄放在房間茶几上,當中還有幾句關鍵的中法文對照,雖然我因為睡不夠頭有點脹,但我清楚看見自己的食指和大拇指上還真的黑黑的,我確定是捏死那隻跳蚤的痕跡。我衝回大廳,壁爐上那幅畫裡的椅子上多了一堆書和紙筆,蠟燭也燒得剩下一丁點…莫非...抓跳蚤的女人幫我查了一整晚的功課和中法文字典,17世紀的女人搞起一萬五六千年前的岩洞藝術,想必也是暈地七葷八素。

「……不過就是幾隻公牛和中國馬嘛! 幹嘛緊張成這樣……」我賊賊地對著畫裡的女人說。

我出了大門,忍不住再回頭看她一眼,她狠狠地瞪了我,嘴角卻帶著微笑。我雙手做成大喇叭嗚在嘴邊大聲對她喊:「謝謝。」整個大廳的旅客都莫名其妙地抬起頭看著我這個怪異的petite chinoise (小中國女人) 帶著一團觀光客離去。

2013/10/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mei&aid=9248171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20:38
我猜,您是個很幽默的人!大笑
四妹(4mei) 於 2020-07-14 23:34 回覆:
得意 被你發現了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09:03

   都已經是 過中秋了 ~ Fox恭喜恭喜

   領了 過節獎金, 總不會 還貓在 旅行社裡

   研究 什麼 鬼話連篇

   

   也 太敬業了點 ... 誰理你

四妹(4mei) 於 2019-09-13 12:11 回覆:
我還真是貓...喵喵喵~~三太子笑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23:26
這個鬼話連篇寫的有趣呢!^^
四妹(4mei) 於 2019-06-22 07:09 回覆:
嘻嘻!大笑

Imaginati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4:42
此篇笑話太冷烏雲飄過,已由JJ自行刪除. 3Q。
四妹(4mei) 於 2014-12-19 09:26 回覆:
ROES冷冷

Imaginati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2:28

The art is abstract, so is yours.

It's nice to see your articles here.

Impressed ! 

四妹(4mei) 於 2014-11-26 12:13 回覆:

有閒寫信來ROES餓餓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20:37

讀完文章, 有一點嚇到, 這女人懂中文!詫異

喝了一杯咖啡, 吃完可頌, 還可以睡到Morning Call 響…

四妹(4mei) 於 2013-11-02 15:15 回覆:

就說是鬼話連篇麻! 要當「鬼」 還是要有點本事的...哈!

還有這咖啡因嘛...無感,無感! 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抄
2013/10/31 08:32
這個小抄的字體看起來很親切,絕對是台灣人寫的。我年輕時候就是這樣寫的,有些字可以簡寫就簡寫。
四妹(4mei) 於 2013-11-01 09:20 回覆:

抓跳蚤的女人怕我看不懂,只好帶台味了,寫給台妹嘛!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14:14

小抄是簡體中文,畫**的女人很博學!大笑


四妹(4mei) 於 2013-10-30 22:07 回覆:
有啦,小抄也有寫繁體啦! 還有畫一隻公牛ㄟ,看不出來嗎?得意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9:45

故事寫說的真好,我都以為是真的了

以前的人應該比較重視 狩獵所以看到的壁畫都是動物


四妹(4mei) 於 2013-10-30 22:05 回覆:
鬼話當然都是真的啊! 誰理你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7:56
相當有趣的文章,但沒看到傳說中的中法文對照的小抄啊 ? 我對 Lascaux Cave 也有興趣耶... 誰理你
四妹(4mei) 於 2013-10-30 22:05 回覆:

哈哈,老11,中法對照關鍵字小抄在右邊,鏡頭沒照出來啦,還有屬名哩...大笑 天機、神蹟怎可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