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血統還是比政見?”島內議員為地方選舉大拼“血緣”
2022/03/21 16:10:27瀏覽35|回應0|推薦0

 今年年底島內要舉行“九合一選舉”,不少“政二代”投入戰局。有的議員交棒子女,有的帶著侄子跑行程,還有代子出征、代母參選以及“雙子出征”等,可謂政治家族各自動員。

新人、老將都有“政二代”

據台灣《聯合報》20日報導,新北市今年有不少“政二代”參選。像民進黨議員彭成龍讓兒子彭一書接棒,同黨議員高敏慧派出侄女高乃芸參戰;國民黨議員黃林玲、蔡明堂計劃由兒子黃胜超、蔡政呈接棒。在台北市,國民黨前議員王正德帶著侄子陳俞亦跑行程,爭取國民黨松信選區提名;民進黨中正萬華區康家瑋的堂叔公為前“立委”康寧祥,父親是前“國代”康耀忠,祖父為前議員康水木,也出自政治世家。民眾黨中山大同選區參選人林珍羽,接過父親林國成的議員衣缽;無黨籍議員陳建銘女兒陳思宇則代表民眾黨挑戰士林北投區。前“行政院副院長”、前台灣省主席林洋港的長孫林儒暘,今年投入南投縣議員選舉。

台中市議員選舉,目前表態的新人與老將有19人屬於“政二代”。其中台中第五選區議員吳顯森從政近20年,今年推“雙子出征”,第五選區交棒給大兒子吳呈賢參戰,二兒子吳建德參選另一選區。台中前市長張溫鷹的女兒陳俞融,今年改戰北區;東區、南區民進黨議員何敏誠推出兒子何昆霖,邱素貞則由女兒陳雅惠“代母出征”。

台中東南區民進黨擬參選人翁俊楠掛出廣告牌,上寫“民主政治不能淪為家族政治”。2016年“立委”選舉,在356名“區域立委”候選人中有64人出身政治世家;選舉結束後,政治世家有32人進入“立法院”。2020年當選的113名“立委”,家族中有其他成員從政者共有42人,佔全體“立委”的37%。這些以“政二代”為主的政治家族參選者,當選率近50%。其中國民黨“政二代立委”共15人,佔全黨38.5%;民進黨“政二代立委”共23人,佔全黨37.1%。

“政二代”參選,固然是因為各政黨都需要年輕人,而更大的推力來自地方政治。分析稱,地方家族能夠世襲地方議壇,是因為即使政治“解嚴”、地方派系式微,但台灣的所謂基層民主並未改變傳統的恩庇、酬庸潛規則,反而還因藍綠兩黨競相拉攏而變本加厲。這種盤根錯節的關係、相互提攜的作用以及選票換職務的交易,使島內充斥著政治世家的合縱連橫。

“比血統還是比政見?”

相較於掌握人脈、資源的政治家族,素人參選人只能使出另類招數。民進黨高雄鳳山議員參選人蘇致榮參選橫幅寫著“前市議員蘇炎城兒子”,高雄“時代力量”鳳山議員參選人顧崇德的橫幅則主打“我是媽媽的兒子”,矛頭對準“政二代”蘇致榮,反問“政治是比血統還是比政見?”

國民黨新北市第七選區參選人簡皇譽稱,“政二代”比較容易把持資源、人脈,他第一次參選時,就打出“我就是我爸的兒子”廣告牌,當時參選的“政二代”甚至私下拜託他“不要打這麼兇”。不過,簡皇譽還稱,“政二代”不可怕,反倒是“富二代”對手,沒資本幾乎玩不過。

據《聯合報》報導,爭取民進黨大安文山選區提名的“殯葬業富二代”陳聖文,早在去年就開始在選區掛滿廣告牌,讓其他擬參選人備感壓力。國民黨大安文山參選人楊植斗說,新人不需要這種“軍備競賽”,如果選舉花這麼多錢,“到底是來做生意,還是真心為選民服務?”

“政二代”也不願被貼標籤

當然,台灣的“政二代”們,並非全都是空降的白紙一張,部分擁有豐富歷練。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的母親是三屆“立委”郭素春,但他本人曾歷任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長、“行政院”專委、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國民黨發言人等職務,政治歷練很豐富。他透露,選戰過程中確實會被貼上“政二代”標籤,一開始拜訪鄉下選區,會自我介紹是“郭素春的兒子”。但選戰到了中後期、媒體曝光度增加,換成是母親助選時會被介紹“這是洪孟楷的媽媽”。洪孟楷幾年前還曾與綠營名嘴在電視節目上辯論,對方一開始以為他只是個口才不錯的國民黨年輕人,後來才知道他是郭素春之子。春藥 春藥是什麼 春藥用法 春藥使用方法 春藥哪裡買 有效春藥 乖乖水 聽話水 失憶水日本春藥 日本性奮劑  FM2  瀰漫之夜 DDK迷姦粉 金蒼蠅迷情液 一滴銷魂催情水 卡宴催情水 日本淑女剋星 春藥怎麼用 媚藥 

島內“政二代”大多認為,他們不應被貼標籤。客觀來說,政壇上不可能沒有政治家族,“政二代”的門檻或許相對較低,但遭遇的檢驗也會更多。沒有真本事,早晚被選民選下台。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8409e3&aid=17209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