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瑯琊榜》(七)… 反擊與圈套
2015/12/13 00:54:58瀏覽11319|回應10|推薦48

引用文章看《瑯琊榜》(五)… 後起之秀

天氣變冷,梅長蘇的病愈發厲害,勉強拜訪言侯為靖王爭取支持。之後晏大夫讓他服藥靜養,不許任何人打攪。

另一方面,譽王發現辛苦十年把太子鬥倒,得利的竟是靖王,滿腔怨氣,意志消沉。秦般若提醒他:「到底誰得了麒麟才子,現在應該很清楚了」。

譽王要反擊,決定從靖王的痛處著手,把十三年前的赤焰舊案掀出來,秦般若建議他找懸鏡司首尊夏江幫忙。赤焰案是夏江揭發和調查的,除了譽王身邊這些人,如果誰最不希望靖王得位,那一定是夏江。在般若安排下,譽王和夏江見面商談。

懸鏡司一向不涉黨爭,這次破了例。夏江答應幫譽王鬥倒靖王,而且現成就有一個契機。林殊的副將衛崢改名素玄,隱居藥王谷十多年,最近被懸鏡司查出來,已經派人去捉拿。一旦衛崢被關進懸鏡司,靖王一定設法營救,那時就可以此作文章,撕開皇帝和靖王心上的瘡疤。

譽王知道以靖王的脾氣會不顧一切救衛崢,可是梅長蘇也一定會說服他不要這麼魯莽,這樣靖王就不會上鉤了。夏江建議先離間靖王,讓他不再相信梅長蘇。

果然,衛崢在運送藥材途中遇到埋伏,夏秋帶懸鏡司府兵乘勝追擊,藥王谷的人死傷甚多。衛崢為了保護弟兄,自願就捕。

爆破特效做得很好,只是1500年前火藥還沒用在戰場上吧

太皇太后的誕辰到了,皇帝依禮去衛陵守陵三天,后妃不能隨從,給了皇后找麻煩的機會。【這個安排跟《後宮珍嬛傳》很像】。她以靜妃使用的「渙葛草」有毒,把靜妃押到正陽宮關起來,同時封閉芷蘿宮。宮女小新以如廁為藉口溜出去報信。

小新到靖王府,自願和戚猛一起去衛陵跟皇上通報。同時靖王的副將列戰英也去找梅長蘇想辦法。列戰英到蘇宅的時候,梅長蘇正睡著養病。黎綱、甄平等人已經得到衛崢被捕的消息,秘密計畫劫囚,讓列戰英覺得被冷落。另一方面,戚猛和小新在半路遇到一個自稱「蘇宅」的人,告訴他們不用去衛陵報信,反正皇帝會主持公道,静妃受幾天苦無妨。隨後他打昏戚猛,把小新送回芷蘿宮。

其實靜妃被關和小新報信是譽王和夏江安排的。皇后知道關押靜妃會被責,但是她想趁機出出氣,就不管那麼多了。小新回到芷蘿宮,譽王隨即告訴皇后放了靜妃。

夏江和譽王聯手,一方面逮捕衛崢,一方面為難靜妃。秦般若也在這時綁架了蘇宅對外的連絡人童路和化名隽娘的四姐,以隽娘的性命要脅童路講出受誰指使破壞紅袖招。童路不知他們是同黨,情急之下透露了妙音坊。譽王派府兵查封妙音坊,幸好十三先生早有防備,妙音坊人去樓空。但是少了童路,江左盟在金陵的連絡深受影響。

皇帝回宮,得知皇后的作為後震怒。皇后以關心龍體為藉口,靜妃識得大體,也請皇帝息怒。在芷蘿宮休息的時候,皇帝提起近來常夢見宸妃,要靜妃立個牌位祭祀她,但不要讓外人知道。

夏秋押著衛崢,避開江左十四州到了金陵,進城的時候遇到埋伏。衛崢一見劫囚的甄平就要他快走,甄平不聽,設法打開囚車的門,試了幾次不成。這時巡防營的軍隊過來,甄平趕緊撤走。他們知道絕不能牽連靖王或巡防營。

【原來江左盟的骨幹是過去赤焰軍的官兵,難怪人才濟濟紀律嚴明。皇帝和夏江防赤焰軍那麼緊,卻放任一個天下第一幫控制江左十四州。懸鏡司耳目眾多也沒有查出兩者之間的關係,大梁的警備偵防實在有問題。】

靖王完成賑災回到金陵,列戰英去城門迎接,想報告衛崢被俘和靜妃受委屈的事,卻被譽王攔住直接進宮。兩人進入武英殿,夏江和蒙摯也在,皇帝的臉色不太好,蒙摯向靖王稍微搖頭暗示了一下。靖王上奏賑災成果,夏江卻把話題引開,宣布抓到了衛崢。

乍聽衛崢被捕,靖王忍不住一驚,勉強不動聲色。但是夏江和譽王不放,加油添醋慫恿皇帝判衛崢重刑,還要靖王表態。蒙摯想從中阻止,靖王卻開始爭辯重刑不妥,還懷疑當年赤焰案的真實性,引發皇帝的怒氣。蒙摯趕緊請皇上息怒,高湛也以靜妃說過的養生之道勸解。皇帝忍住了氣,命景琰先去見母妃。

【幸好景琰沒有當廷拆穿夏江偽造文書,引起更嚴重的後果,梅長蘇一年的調教頗具成效。當然也因為他隱忍十二年,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景琰神色抑鬱的見了母妃,小新不顧靜妃阻止,加油添醋的描述靜妃受辱和求救遇阻的經過。景琰聽了果然大怒,認為梅長蘇寡情薄義,為達成功不擇手段。靜妃覺得事有蹊翹,因為小新不曾向她報告出宮求救一事。

梅長蘇睡醒,得知衛崢被押入懸鏡司,藥王谷素谷主已經率人來救。又聽說靖王回京,被譽王攔住直接進了宮。他認為靖王回來一定會找他商議,拖著病體到密室拉鈴等候。景琰在氣頭上,勉強下來聽蘇先生意見。

梅長蘇分析衛崢被押是夏江和譽王設下的圈套,勸靖王不要上當。救衛崢風險極大,有百害而無一利,謀大事者應懂得割捨,因此反對營救。景琰說他不能違反自己的本性,拋棄道義只顧謀取大位。他把蘇哲當朋友,原來只是個謀士。失望盛怒之下,景琰揮劍斬斷牆上的拉鈴,氣沖沖的走出密室,鎖住了通往靖王府的門。

梅長蘇知道景琰的脾氣,必須阻止他做傻事,不顧屬下勸阻,冒風雪去靖王府門前守候。等了半個多時辰,列戰英才傳話要他回去,梅長蘇堅持靖王出來聽他把話講完。景琰終於出來,梅長蘇了解他的決心,說:「我會想辦法把衛崢救出來」。但是靖王堅持自己做,一來衛崢是他要救的,二來他不相信梅長蘇的誠意。

梅長蘇情急之下罵景琰沒腦子,祈王府流的血還不夠多嗎?懸鏡司地牢堅固,裡面高手如雲,沒有他的策劃怎麼去救衛崢?景琰內心很痛苦,他一直自責當年皇兄和好友遇難的時候他沒有辦法營救,難道現在又要眼睜睜看衛崢送死?梅長蘇知道他的苦衷,保證竭盡全力救出衛崢。

靖王冷靜下來和梅長蘇等人商議,才從蒙摯口中得知江左盟已經試圖救過衛崢,不禁問:「為何不通知戰英相助?」梅長蘇說靖王和巡防營決不可捲入劫囚一事,如果譽王或夏江挑釁,一定要穩住。

在芷蘿宮,皇帝問靜妃對當年赤焰案的看法,靜妃小心應對。皇帝算是滿意,隨口說夏江抓到一個赤焰逆犯,靜妃驚得把茶杯掉在地上。她一面收拾一面掩飾,假裝不經意的問是哪個逆犯。皇帝說是林殊手下的副將衛崢,靜妃才安下心來。她知道景琰一定會為衛崢和皇帝爭執,謹慎的為兒子說好話。皇帝要她約束景琰,不可像當年一般糊塗固執。

【多虧皇帝小看靜妃的智慧,她才能屢次化險為夷。所以啊,自大的男人容易被欺瞞。】

夏秋把衛崢關入懸鏡司地牢,夏江指示不需要嚴密看守,夏秋覺得奇怪。夏春告訴他,故意鬆懈是為了引誘靖王來劫囚。夏秋問:「師父為何要對付靖王?」夏春無法回答,他對夏江唯命是從,沒有絲毫懷疑。

沒幾天,太史令上奏星象顯示東宮衰晦,有位移之象。皇帝認為天意不可違,廢太子為獻王,遷出東宮謫居獻州。另以靖親王景琰賑撫五州災情有功,加賜王珠兩顆。

譽王很生氣,景琰現在是七珠親王,和他等級一樣了。般若安慰譽王,說皇帝明裡加恩暗裡警告,可是依靖王的脾氣,又豈是兩顆王珠穩得住的?他們估計靖王一定會設法營救衛崢,等著看他爬得高跌得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38578369
 引用者清單(1)  
2015/12/18 15:51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看《瑯琊榜》(八)… 虎膽妙算,為義搏命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14:57

一篇文章回了三次,真是打破我自己的記錄了!害羞大笑

昨天晚上台灣的電視剛好演到這一段,我「複習」了一下,發現劇中衛錚改了的名字是「素玄」,而不是素雲。我沒有看原著,不知道是否原著裡用的是這個名字?懷疑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6 00:00 回覆:

謝謝妳這麼捧場 親你一下

是素玄,我記錯了又沒有再查一下。謝謝妳幫我找出來。

我後來又讀了小說,有些國名人名就用了小說的,像「大渝」在電視劇裡好像改成北魏,更符合南北朝的情勢。但是「南楚」沒改,就小說和電視劇裡描述的南楚位置,應該是越南。從東漢以後稱交州,但是常常反叛。南梁的時候交州刺史苛暴,當地人李賁起兵反抗,建立了一個「前李朝」,倒是沒有看到宇文氏。(從維基百科查的歷史,現學現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10:14
Newest Country
Palau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15:39

在我的家規下
只有寒暑假可以追劇  得意

這部戲已進了寒假的口袋名單裡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23:24 回覆:
模範父母 讚啦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09:53
我又來了!呵呵~

說到那些導演、副導所扮演的配角,我最佩服的是『童路』,他吟唱的那首詩歌真是美!聲音美固然不在話下,難得的是唱出了一種無法言說的意境。

這齣戲還有一點很特別:三位主角分別唱了三首主題曲。網路上都說胡歌【梅長蘇】唱得最好,我卻喜歡王凱【靖王】唱的那首。因為用手機回應,請恕我沒法找出那首歌的連結。姐姐,這功夫就留給你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10:34 回覆:

本來想放在最後一篇的,因為這首歌總結了梅長蘇的一生。王凱的歌聲真好。

童路(魏偉)唱的那一首"江左梅郎"我放在第一篇的留言裡,的確韻味十足。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5 11:15 回覆:

胡歌的功力還是略勝一籌。這首《風起時》初聽不覺得特別,但越聽越有韻味。這是以梅長蘇的口氣寫的詞,也只能由麒麟才子自己來唱。


小蝌蚪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08:27
這齣戲,我已看完了,超好看的,可是結局我不喜歡,哈哈哈…,可是你很厲害,內容描述怎跟劇情一樣。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12:07 回覆:

謝謝妳,一點也不厲害

原來怕透露太多劇情,現在大家都看過,可以放心寫了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5/12/13 23:45

這部戲在內地熱播的時候

網路上很多人搶著當 "靖王妃"

 

就像我前一篇說的 :

我希望有靖王這樣的兒子

可是,我不希望有靖王這樣的老闆(皇帝),或老公

這種需要矢勤矢勇,不時看他臭臉,還要常常幫他擦屁股的角色 ...... 我當然留給~媳婦~ 得意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02:38 回覆:

靖王妃不好當,妳看電視劇裡那一位,幾乎沒有笑臉,顯然生活壓力大 誰理你

還有劇裡提到靖王有側妃,可是從沒有出現,有人猜是因為沒有女性正副導演大笑 … 劇裡好幾位配角是導演副導兼的,包括最神氣的夏江(我覺得他應該得獎)。 

要選老公的話,還是蘇哥哥最好,博學多才,溫文有禮,又像「土豪」那麼有錢 得意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
2015/12/13 23:25

這部戲最棒最過癮的

就是 ~ 看到強權霸道者一路被整

連他們耍陰離間的計策都成了雙面刀

割了自己的喉 ~~~

 

昨天看了孫儷的 X月傳 (干月? 千月?),一集沒看完就不耐煩了

又是好女人慘兮兮,皇后壞透了 ...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02:28 回覆:

羋(ㄇㄧˇ)月傳 … 我可能明年再看,怕一看下去別的都不做了。 在網上查到這一篇羋月傳的背景故事

歷史上是否真有芈月其人?真實的芈月原型人物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22:46

阿姐看戲看出心得

可以下海當編劇了

肯定編得更精彩開心


blue phoenix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02:15 回覆:
我沒有想像力,文筆不生動,編劇一行,還是要靠你們這些真正的作家 大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15:28

看到樓下討論劇情

覺得現代的人真有福氣

以前我看連續劇時衹有兩三個人可以討論呢!

已經多年不敢看連續劇,因爲怕一看就停不下來,連睡覺都捨不得睡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02:12 回覆:

今年流行的一個詞叫「追劇」(binge-watching

的確不是好習慣,我已經深受其害 誰理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09:25

我來搶個頭香吧!愛你喲!

我就是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懷疑靖王到底有沒有能力做個好皇帝。如此簡單的計謀(觀眾都看得懂,不是夠簡單的嗎?誰理你),他卻看不出來,硬要往陷阱裡鑽。非要給他一點說法的話,只能說「關心則亂」了!

不過,假如不是這樣,梅長蘇就沒機會說這句精彩的對白了:「蕭景琰,你有情有義,可為什麼就沒有腦呢?讚啦

看雲 (33wang) 於 2015-12-14 01:58 回覆:

所以景琰不只是水牛,還是一個大笨牛 開心

其時梅長蘇心裡也是想救衛崢的,可能比景琰還想,所以他最後不只答應,還一手攬下操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