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一定要立即成为慢阅
2023/12/08 22:32:29瀏覽18|回應0|推薦0
我的意思不是说,你一定要立即成为慢阅读的大师才能从书中获 得尽可能多的收获。但我的确想向你展示,只要你开始深度阅读,你 就能走多远,并且能挖掘到什么样的宝藏。一步一步地来,不要试图 一下子理解所有的事。你只有耐心行进,才能自信地开始阅读一个内 涵丰富的复杂文本。这是我的第一条建议,我在后面解释其他阅读规 则时还会不断地重复这一条。 你不可能在读第一遍时就注意到书中的所有方面。有耐心还意味 着,你愿意在读第一遍时错过一些内容,将一些快乐留给第二遍更为 细致的阅读。所有的难书都需要重读,当对象是诗歌和哲学时,重读 的次数更是要加倍才行。只要你具备了重读一本书的耐心,你就会在 书中发现你所寻求的东西,从而使得你的阅读更有回报。 让我们听听亨利·戴维·梭罗在《瓦尔登湖》里如何表达读者在 宽容并耐心地搜寻作者表达之意时的感受: 很可能,有好些话正是针对我们的境遇而说的,如果我们真正倾 听了,懂得了这些话,它们之有利于我们的生活,将胜似黎明或阳 春,可能给我们一副新的面目。多少人在读了一本书之后,开始了他 生活的新纪元!一本书,能解释我们的奇迹,又能启发新的奇迹,这 本书或许就为我们而存在了。月經量大、經痛太久要當心 可能是子宮肌腺症釀禍 - 自由健康網  梭罗在等待阅读给予我们的奇迹出现时,他的忧虑是显而易见 的,这个奇迹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益发不可捉摸:请注意他在措 辞上语气渐弱,从“很可能”,到“可能”,再到最后的“或许”。 他有耐心(《瓦尔登湖》是一本极其耐心的作品),但他也有激情。 我们珍视梭罗散文中的细节之处。当他告诉我们书籍的意义将像黎明 一样照亮我们,像阳春一样唤醒我们时,他的文笔真是既有激情,又 十分精准。 因此,我给你们的第一条关键建议是要有耐心,它为我将要谈到 的其他规则铺平了道路。耐心意味着对你选好了要读并在面前摊开的 新书敞开心扉。我们或许会发现,自己读到最后时不同意作者的观 点,但是首先我们需要进入这本书的世界,了解在作者为我们营造的 独特世界中生活是什么滋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9339bfd&aid=18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