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当你对书中角色做出判断时
2024/03/01 17:41:49瀏覽4|回應0|推薦0
当你对书中角色做出判断时,你应该保持质疑态度。太多情况 下,你还没有读多久就已经做出判断:哪些角色你喜欢,哪些角色你 不喜欢;谁是坏人,谁是好人。这样的简单判断会妨碍你达到足够的 阅读深度。你最好抵制这样的简单判断,因为所有的好作家都希望挫 败你对简单意义的渴望。《李尔王》中的埃德加似乎是个高贵清白的 角色,而他的弟弟埃德蒙似乎是个无情的恶棍。但是,埃德加没有向 他的父亲格洛斯特表明自己的身份,负上了以怨报怨的罪行;而埃德 蒙在全剧的最后有向善的转变,令他自己和我们都颇感意外。
https://www.easycorp.com.hk/blog/%e9%a6%99%e6%b8%af%e9%96%8b%e5%85%ac%e5%8f%b8%e6%95%99%e5%ad%b8%e9%96%8b%e5%85%ac%e5%8f%b8%e6%b5%81%e7%a8%8b%e9%80%90%e6%ad%a5%e6%95%b8/
李尔王 的两个女儿戈纳瑞和里甘在该剧的第二幕中是女魔头的形象,但是在 第一幕中戈纳瑞抱怨李尔王的那些喧闹骑士的话语相当合情合理。李 尔王本人可以被看作是一个近乎神圣的被迫害者,或是一个专制的、 完全不近情理的父亲。不论我们想怎么评价《李尔王》中的角色,这 部剧都让我们意识到还有其他相反的阐释可能性。在阅读莎士比亚戏 剧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对自己挑选喜好的倾向保持质疑。 为了证明我们有必要在阅读时保持质疑,我拟举荷马的《奥德 赛》为核心案例。荷马和《圣经》构成了西方文学传统最主要的两个 源头。尽管荷马的风格开放,如阳光照射般清澈,但他也为读者设下 了一些陷阱。他强迫你对自己的阐释欲望保持警惕。在这里,我将集 中讨论荷马最辉煌的创造:奥德修斯。这位传奇漫游者和坚韧不拔的 奋斗者是《奥德赛》的中心人物。荷马用奥德修斯的一生,警告我们 不要太过简单地看待问题。《奥德赛》要求我们怀疑自己的仓促判 断,我们不能仅凭本能就去表扬或批评角色,不能简单地将其视为明 确且一成不变的角色。 作为一个读者,你能从《奥德赛》中获得最令人满足的阅读体 验。它拥有一切要素:冒险、战争、爱情和婚姻、令人炫目的讲故事 技巧。荷马的奥德修斯占据了故事的中心位置,但是在我的评论中, 我还会考虑那些向裴奈罗珮求婚的人,那些在奥德修斯在海上漂泊的 20年间占据他房子的聒噪闹腾的求婚者。在求婚者这个例子中,就像 在奥德修斯的例子中一样,荷马让读者保持警惕。他强迫我们沉思并 改变对他创造的人物做出的判断。换言之,我们本能地以片面、轻率 的方式来阅读,倾向于把角色划分到简单的范畴里,并给予他们我们 认为他们理应得到的待遇,但是荷马令我们质疑这种阅读欲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9339bfd&aid=18035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