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论我们在哪里、以什么
2023/12/08 21:54:12瀏覽12|回應0|推薦0
不论我们在哪里、以什么样的方式阅读,切记要享受这一过程。 愉悦要求专注。如果阅读令你感觉乏味,这意味着你还离你的书太 远:太不专心,因而不情愿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书页中去。请记得, 在你阅读时只有你和你的书,别的东西都不存在。书页是一个光明的 地方。你需要围着它修筑篱笆,才能进入它的光亮之中。当你这么做 到了,你就准备好了,可以接受以下的阅读规则了我的这些规则并非禁令,而是指南。它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禁锢你 的想象力,而是给它插上翅膀,【朱古力瘤】27歲女子浸溫泉朱古力瘤突破裂 引發腹膜炎肚開4個洞急救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健康 - 健康資訊 - D220912 助它腾飞。这样你会在挖掘所读之书 的同时也发现自己。当你踏进文字放射出的光亮时,你也以全新的方 式看见了自己。 在这些规则中,我试图在两件事之间保持平衡:一方面要为一些 我最喜欢的作家加油喝彩,另一方面要就如何阅读这些作家给出一些 具体的建议。我旗帜鲜明地推崇那些我热爱的书,但同时也强调阅读 方法。我的态度扎根于慢阅读的整体原则,但是这些规则是我自创 的。它们大部分比较简短,但有两条核心规则——规则三(“辨识叙 述声音”)和规则六(“辨识路标”)——下分了次级标题,并提供 了更多我所推荐的那种阅读训练的例子。 在讲述这些规则的过程中,我讨论的作家跨度很广,他们创作的 笔调和方法各不相同,代表了文学创作的整个谱系。我分析的多数作 家都是小说家、诗人、随笔作家或剧作家,但是也涉及了少数几位历 史学家和社科学者。他们所有人都值得你们仔细阅读。培养耐心是最重要的规则,有了它才能有其他的规则。请让卡夫 卡成为你的向导。 在《曲劳格言集》中,卡夫卡写道: 人类有两项基本的罪恶,其他所有罪恶皆由此而来:不耐心和不 仔细。不耐心使得人被逐出天堂,不仔细使得人不能重返那里。或者 也可以说只有一种基本罪恶:不耐心。不耐心使得人被逐出天堂,不 耐心使得人不能重返那里。卡夫卡的这一段话巧妙地凸显了它自身的主题。他相当匆忙地断 言有两种基本罪恶,接着又收回了这一论断。换言之,他有耐心来自 我纠正。卡夫卡甚至以引诱性的方式暗示,我们如果有足够的耐心, 或许还能找到方法重返伊甸园。毫无疑问这个希望非常渺茫,就像卡 夫卡作品中的许多其他希望一样。当他的主人公们耐心坚持时——他 们经常这么做——读者知道他们正在实践的并非拯救的艺术,而是一 种高贵的挫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9339bfd&aid=18014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