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錨定》
2021/10/08 16:26:52瀏覽2240|回應12|推薦100

               

 

 

 

對於定錨的概念,年輕時以為一從此塵埃落定,直到歷經人生每個階段,才瞭解定錨只是由生命中每個階段的錨點所組成

 

生活中產生的各種錨點總易讓人掉以輕心,誤以為自己有能力扭轉乾坤,卻也因扭曲背後真相而偏離事實。因認知偏差讓人不斷重覆錯誤,不斷受傷流血流淚,造成遺憾。

 

以戀人關係為例,交往時所有美好讓彼此對關係產生定錨感,但真正進入兩性關係中,不知不覺以此為基準,在互動中伴隨而來的爭執、三觀、生活習慣差異…讓情人變成恐怖情人,造成心理與身體餘悸猶存的傷害與壓力。這時,彼此關係便可能在情感包袱中往下修正,接受繼續淪陷與負向循環,或是保持清醒重整關係脈絡,勇於掙脫受害與控制

 

情人關係如此,職場上各行各業亦是如此對於任何的突發狀況、意外事件或特殊經驗,其定錨點便產生改變,於是在決策及判斷標準中「不知不覺」出現變化。

 

人的心理調適機制充滿複雜性,如何讓自己透過外在環境的條件與要求,達到內在思想的一致性與穩定性,縱使面臨偌大改變,或脫離原有舒適圈,也能因心中的定錨點一致性而維持一定標準

 

生活中處處是考驗也處處是經驗任何困擾或問題的形成,大多有脈絡可循,勇於面對,愈早正視所有不愉快或麻煩的人事物,才有修正錯誤判斷與改善空間,若心態選擇逃避或得過且過,遇事息事寧人,最終錨的定點將因違背而偏差,而至悔不當初,有恨

 

人活著時,請保持清醒,錨的方位保持知覺,方能否極泰來、而後處之泰然

 

 

                 

 

 

 

Pic 台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691887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2 10:14

記得那首台語歌曲「……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是的,是葉啟田先生唱紅的愛拼才會贏。

我們身處的環境是會有如大海般的浪來浪去,雖然我們的內心抱有堅定的信念,然而只因環境的溢來溢去,柔弱的我們,不管是身體的還是心靈的,總有許多如同前人所說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這時候我們需要幫忙,需要輔助,定錨即成了一種可行的方式,然而我們仍有要繼續要完成的人生旅程,當然不能安穩陶醉於該處而永遠的錨定,下一站或許會更好,或許不會,只能凡事安之若命,如「是非求之於心,譭譽聽之於人,得失憑之於天。」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1-22 11:30 回覆:

阿丙兄為錨定開出另一扇不同窗口。

 

個人的錨定論點僅只是個人依其環境、條件、需求…所做下的自我期許與經驗看法,而您更宏觀的闡述變為不變之道,錨定可依心其行,但應順應外在之境而變。

 

這種非固著、隨緣隨順之論,才為人之心、人之性。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5 23:28

公事不宜息事寧人,但睜大兩眼看家事;則無寧日。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8 09:54 回覆:

郁勝大哥

 

人活的愈老,脖子縮得愈進去,膽兒也愈小。許多人事物,但凡在一個「理」上,也就沒啥好辯好爭。

 

至於家事,那可不是說理的地方,這點我深刻的懂,也完全贊同。

家人有血濃於水的關係,配偶有一生相許的承諾與責任,與其說理,不如依人事物先合情後合理處理,既符合人情又顧及關係,人事物總較易趨向於圓滿。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23:07

妹妹是個聰明靈慧的妙人,情路坑坑疤疤,老美叫第一婚 learning marriage,錯誤讓人進步(姐姐我就是),沒啥了不起,況且只是戀愛。

恐怖情人會造成身心極大的傷害,唯獨看清事實,及時抽身,越早越好,希望幸福就在不遠處等妳。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5 11:26 回覆:

孤鴻姐,您誤會了,我是以定錨主題舉例就感情上,若定錨定錯了(恐怖情人)可能決定之影響,非我個人遇到恐怖情人。

 

在職場上若錨點定錯,則可能影響未來升遷,或遇事、人際不公(如職場罷凌、排擠、性騷擾)以息事寧人消極態度處理,或積極面對或改換跑道

 

我的確活得愈老愈不懂感情。不過還好,隨著年齡愈大愈感到自在生活的美好,反倒不太需要去面對兩個人生活的問題或(苦惱),呵呵。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3 17:15

我最近讀到一篇有關於人際相處的文章,裡面有一句是非常的亮點:「兩個人交流時,其實是六個人在交流:你以為的你,你以為的他,真正的你,他以為的他,他以為的你,真正的他。」

所以我們常常以為的瞭解,其實一直以來都是誤解。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4 10:45 回覆:

您提供的這段亮點文字一下子點醒我…難怪我愈來愈搞不懂人性與感情。

原來…以前的你,是你,我是我。但現在的你,除了你,還有是你,也不是你,你以為的你,我以為的你;而我,是我,非我,你以為的我,我以為的我。


一個人至少分裂成三種我我認知人格與他人認知人格,當然愈搞愈不懂。


我以為我瞭解我原瞭解的人,但一件小事就打掉瞭解的定義。原來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誤解。為此…當我理解這層道理後便無由的難過起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20:27
心波若能恆定在平靜如湖的狀態,必然已經經歷過好幾番風雨的洗湅;經驗淬煉智慧,走過、笑過、哭過、苦過、樂過…人生沒有白過!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2 11:33 回覆:

是啊是啊是啊(點頭如搗蒜中)

 

我若心波能定,就不用透過文字的力量給自己加持,呵呵呵。

不過,歲月哪怕是一把殺豬的刀,我也要在刀下奮力的拱咻拱咻大聲的叫它個千谷迴音,才覺得人生沒白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11:19

細讀本文,很能體會紅袂對感情的態度,理性感性兼具。

感情是很複雜的心理狀態,即便最穩定可靠的親子關係,

依然會隨外在的環境而不斷調整變化。

男女關係可說人際關係中最親密但也最不穩定,

有時是對方但有時是自己的想法觀念隨著年齡而改變。

到了某種年齡,對感情之事(親、友、愛--情),逐漸看透,

無所求就不會失望,最低要求就是不傷害身邊親近者,

可以的話,多些關心,問心無愧即可。

至於男女之情,如人飲水,相信紅袂早有所體悟與看法---。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2 11:27 回覆:

總是感謝旭日大哥不吝給予高度的支持與關愛。

 

您這一席回應可是金玉良言,價值千金,若非曾經滄海難為水,是寫不出這般體悟,所以,讓我很幸運賺到。不然,我可得再修練數十寒暑,才能寫出您這一番道理來。

 

這些年來我一直依著問心無愧的座右銘面對人事物,也因此吃虧的天平比重愈來愈輕。對我來說,心安理得才是讓我活得自在的原因。

 

至於男女之情老實說,我活愈久愈看不透。

或許,我需要一本愛情祕笈,再找個絕情谷躲起來苦練個20年。希望到那時候,能有一個楊過來遇見我。哈哈哈。

 

當然,凡事總有例外。倘若我苦練不成又欲返紅塵,那只好搓瞎一隻眼,自廢半個耳朶,從此半瞎半聾,或許就能成為男人眼中的好女人,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21/10/10 07:57
原本計劃跟我兒子去台東的「三仙臺」走走。
上網查詢,才知道目前在維修當中。
只好等開放之後計劃。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2 11:12 回覆:

台東三仙臺一直都在,只要好好活著,都有機會一訪再訪

 

既是此山不轉,那何妨另做安徘?或許這就是它的旨意,請您與孩子另尋其他世外桃園雲遊一番

 

祝福您闔府:居家安康、幸福快樂永常。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21/10/10 07:51
錨定/安心定信/醒悟的人生/認清真相/自覺精進
與友共勉之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2 11:09 回覆:

若將您回應的順序做排序,我人生雖已走向後半段,但也僅只於在安心定信上不斷練習的階段而已。單就這項就夠我窮盡一生的歲月練就,餘它真不敢多想多求。

 

我學習慢,反應不快,唯一優點是堅持度夠。或許有一天也能讓我這隻蝸牛爬上牆,看到壯闊的藍天與海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9 22:25

好深奧的想法。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2 11:03 回覆:

矮油,意樵,我有幾兩重妳會不知?

整個骨子架上去,外表空內部更虛,真想要深奧也只能以打腫臉充胖子的學樣,現學現賣!

 

這一點,從小,我三姐就看透我,且老早就這麼斷定過我。所以從小我姐都叫我「半吊子」。

雖然這一生也被自己的繩子絆倒過,但吊著吊著…卻覺得日子愈來愈有安穩的盼頭。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10/09 21:58
諸葛 一生 唯謹慎。 行走江湖﹐宜摸著石子過河?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69238259

懇請不吝賜教?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0-12 10:5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已拜讀您的大作。

 

《資治通鑑》魏徵說「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正是錨要下定前須瞭知的道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