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寂寞的孤獨:一個人穿越南亞(六)(喀什米爾篇)
2016/01/23 22:11:10瀏覽662|回應3|推薦5

 

德里red fort

亞格拉泰姬瑪哈陵

khajuraho性廟

恆河聖城varanasi

   從加爾各答搭火車一路往西旅遊,沿途遊歷恆河古城瓦拉那西(varanasi)、性愛神廟聞名的卡修拉荷(khajuraho)、泰姬瑪哈絕美戀情的亞格拉(agra)印度首都,新舊鮮明對比的德里(delhi)(新舊徳里)。這一趟西行,主要目的地是喀什米爾(kashmir)。從德里往喀什米爾首府srinagar可搭飛機、巴士或共乘吉普車。但是由於政治的紛擾,喀什米爾邊境過去時有恐怖份子襲擊車輛的事,一般旅客多選擇搭飛機。為了安全,我也選擇搭機。不過機票倒很便宜,德里與srinagar飛行時間一個半小時,來回機票約180元美金。






喀什米爾山谷(kashmir valley)這個被上帝特別眷顧的世外桃源周圍被世界上最高的山脈所環繞。無邊無際的天然美景,被稱為「地球上的觀光天堂」。喀什米爾屬於印度管轄的部份叫『Jammu and Kashmir 』。另外兩個部份歸巴基斯坦及中國擁有。連綿壯觀的崇山峻嶺一再被仙境般的溪谷撕裂,稀落地在群山中形成一個個像翡翠般美麗的的湖泊。這是個清涼的避暑聖地;尋幽訪勝,隨時隨地讓你驚豔又舒爽。

 屬於印度的『Jammu and Kashmir』是印度最北的一個邦。『Jammu and Kashmir 』主要佔據喜瑪拉雅山脈西部。成排成列的高聳的山峰,海拔30006000公尺不等,但是還有更高的。境內到處是溪流、湖泊、高原、溪谷平原。無數不小的溪流、小河、瀑布、河川在群山間奔竄。





 

在喀什米爾最宏偉壯麗的樹就是Chinar(俗稱印度楓樹),遍佈在喀什米爾山谷中。春夏季是蓊鬱的青綠,秋冬又轉豔紅變金黃。此外,松樹、胡桃樹、柳樹、還有喜馬拉雅山區特有的杉樹密集在羣山中。春夏季節,滿山滿谷綠意盎然,地上又是碧草如茵。盛夏時節更是繁花似錦。怪不得有人說, 它是天堂樂園,它是消失在天際間的地平線。







走在喀什米爾的街道上,迎面而來的當地居民不是一般的印度人模樣,倒有點像中東人或南歐人。穿著打扮則很像阿拉伯人。他們的身材比一般印度人來得高大,膚色較白,臉型較長,眼珠子是碧綠色。喀什米爾的居民百分之九十信奉回教,男人喜歡帶一頂小圓帽,身上穿一件寬大的褐色袍子,這樣的袍子相當實用,冬天天寒地凍時,兩手可以縮進袍子內取暖,待要做事時再將兩手穿進袖子裡,是多數人都擁有的傳統服裝。在喀什米爾時,常常看見頭罩著黑紗,身穿黑衣的婦女迎面而來,形成一種特殊景觀。原來回教教義教導婦女,女人應該謙遜,不能讓美貌與軀體誘惑男人,使男人產生慾念。如此才能受到真主阿拉的眷顧。喀什米爾男子,尤其是青年男子,身材都很壯碩頎長,輪廓深刻,滿臉鬍髭,笑起來豪放而爽朗。很有古希臘哲人的氣質。這裡的小孩長得非常可愛,細緻秀氣的五官,湛藍的眼神,簡直就是上帝的天使。

 

 (



 dal湖是首府srinagar的一顆寶石。波光粼粼,有如一面大幅、明亮的鏡子,倒映著櫛 比鱗次的木製船屋與缥緲迷濛的山峰。一艘艘漆以彩色的shikara(底而狹長的小船),掩映在湖光山色中,恍如一小群一小群巡邏艇遊盪在平靜的湖面上。 它們或載物品至市場,或載小孩上學,或在湖濱與船屋間運送遊客。很多遊客來srinagar 都住在船屋,喜歡沉浸在那種翡翠般夢幻的浪漫中。遊客們也喜歡雇一艘shikara環遊湖泊,參觀水上花園及果菜市場。






Gulmargsrinagar 52公里,海拔近3000公尺。是著名的避暑勝地,為高山草原。當地人稱它為花之草原」。草原上滿佈松樹與白楊,三五俏麗的房屋點綴在草原上與樹林中,風景如畫,恍如世外桃源冬天,它是滑雪勝地我來時是冬春之交的四月天,這時竟還會碰到下雪 。這時只見Gulmarg 大地鋪上一層銀白色大衣。置身其中,更有種超凡脫俗的感覺。








               首府srinagar 是個花園城市,市內有很多馳名世界的美麗花園這些花園的歷史大部份都可追溯到蒙兀兒王朝時期。原來蒙兀兒王朝的皇帝們很喜歡在喀什米爾避暑,深深愛上這裡繁花似錦,化外仙境般的美景,於是在喀什米爾興建許多回教式花園供避暑時觀賞。後人將這些花園泛稱為蒙兀兒花園。其中最有名的就是shalimar bagh花園了。它是蒙兀兒第四代皇帝賈汗吉爾為博得至愛的皇后nur jahan的歡心而建。兩人在此 共渡甜蜜的時光。花園視野遼闊,一直延伸到半山腰。露臺、草坪、瀑布、噴泉、湖泊、水道、 亭台、花團錦簇、果樹林立,真是美不勝收。




shalimar bagh 花園,我與兩位高大的喀什米爾青年不期而遇。他們的英語相當流利。我們愉快地談笑一陣子後,他們問我對喀什米爾及印度的看法。我說,我深深感到喀什米爾人不同於一般印度人,喀什米爾人外型不同於一般印度人,也較有禮貌,較愛乾淨。喀什米爾青年比一般印度青年俊美多了,喀什米爾小孩尤其秀美動人。他們聽了哈哈大笑,直握著我的手。但是從他們的表情可看出來,他們以身為喀什爾人自豪,不以為我是在灌迷湯。I think so I identify with you」一個青年拍拍我的肩膀說。」we are kashmiri,we don’t like to be indian」另一個笑說。我相當了解他們的心情,我更可以體會到大部份喀什米爾人的苦悶與怨懟。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度與巴基斯坦從英國獨立。當時的喀什米爾土邦的王公貴族與印度私相授受,決定加入印度。可是一般的喀什米爾人多是回教徒,絕大部份人不是主張併入巴基斯坦就是獨立建國。 印度和巴基斯坦為此爆發了幾次戰爭。現在大部領土由印度控制,少部分由巴基斯坦控制。印度控制區稱為查謨-喀什米爾。 巴基斯坦控制部分稱為「北部地區」,其餘小部份劃歸中國。民族自決,住民自決,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普世價值。如果列強勢力的瓜分讓喀什米爾人過得不快樂,何不讓他們自行建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698beauty&aid=44558716

 回應文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23:55

大哥

加油!雖然這邊很寧靜

知道為什麼我還往這邊跑嗎?

我擇友不是看外表 不是看人氣

我知道你不高大

但那勇闖天涯的靈魂 是我欣賞的

耐得住寂寞 是難得少有的!

所以我一回來 就來看你了!

野鴨子(2698beauty) 於 2016-03-11 01:55 回覆:

謝謝小傑

有洋蔥味喔

部落格海  多少才子佳人? 不求聞達 但求一二知音 於願足矣

你跟另一個我在痞客邦結識的一個少爺格友是少數好喜歡交流的格友

我可以忘掉整個部落格群 可絕忘不了你們

可以忍受被群眾遺忘的寂寞

但是不能忍受被你們遺忘的寂寞

只因為欣賞那份純真 自然 沒有功利心 用心創作  用力揮灑的才華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23:40

我喜歡印度文化

所以瓦拉那西 是我計畫中的"重點"ㄟ

QQ 反而對中亞比較無感 

但您的足跡 還是很珍貴啦!

野鴨子(2698beauty) 於 2016-03-11 02:00 回覆:

有機會闖天下吧!

覽天下壯山麗水  品大千世界風土人情

獨笑傲江湖  那份自在充實滿足與快樂  只可意會 不可言宣

祝福你!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9:36

瓦拉那西

不是印度最精華的部分嗎?

怎麼拍這麼少~

野鴨子(2698beauty) 於 2016-03-09 23:08 回覆:

因為本文重點在克什米爾!瓦拉納西只是過境

高興又見到你!很懷念你的文章

會去賞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