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牙老虎廉政署
2010/07/23 13:49:16瀏覽1234|回應10|推薦203

江素惠

台灣司法界的黑暗行之有年,成了司法之瘤。今次爆出法官收賄,讓社會震驚,更讓司法界蒙羞。在痛心疾首之餘,馬英九終下決心大刀闊斧成立廉政署,打造乾淨的政府。

馬英九以及台灣諸多官員、政治人物來香港訪問,多會赴廉政公署參觀,並極力倡議台灣應倣效香港也設立一個廉政署。不過,一切只聞樓梯響,多年來未見廉政署的誕生。原來,近年台灣行政部門提出設立廉政署的構想,都被國民黨立委否決,而且在立法院前後被否決了二十六次之多,這強大的共識成了政府執行力的最大障礙。

今次馬英九下定決心要成立廉政署,不少人跳出來反對,認為這是疊床架屋。究竟他們有甚麼顧忌,不願廉政署的超然公權力來阻遏不公不義?若不是法官集體出紕漏,震撼司法界和社會,廉政署恐怕也不會如此快速又順利地產生。馬英九過去擔任法務部長時期,掃黑掃不下去,在「不知為何而戰」的迷茫中痛心,自行解甲下台。這次,馬英九沉痛地表示:「法官、檢察官與警察是社會正義最後防線,這道防線不能被不肖警察、法官與檢察官輕易摧毀!」

台灣警界、司法界事件不斷,已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廉政署在此背景下誕生,正是馬英九有決心加強肅貪。廉政署人員將具司法警察的身份,在檢察官指揮下辦案,扮演與警調一樣的角色。

馬英九希望改革,卻認為不能抄襲香港和新加坡,將設立的廉政署隸屬於法務部之下,不像香港般直屬行政長官,有絕對的超然性。現在,台灣的廉政署讓人擔心,若沒有尚方寶劍,又遇上沒有魄力的法務部,廉政署將成為無牙老虎,發揮得了作用嗎?民眾如何能期待藉以澄清吏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3456&aid=4254437

 回應文章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聊勝於無嗎?
2010/08/01 14:50

聊勝於無嗎?     你確的定?     才怪!

不如先調查大公家生意誰在做!也許沒牙虎會嚇出........!!!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8-01 15:10 回覆:

王前輩:

今宵只許談風月,其他休說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牙老虎廉政署?
2010/07/29 10:25

廉政署? ----- 許是具體而己!

無牙老虎? ----- 可能老虎都不是!

不要期望『二元政治』有所作為;

要宣揚『三元政治』,『未來』才有救。

『現在』實在已無救了..............................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9 18:47 回覆:

聊勝於無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拭目以待
2010/07/27 14:27

自己清廉是德

政府清廉要能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7 17:12 回覆:
廉、德、能,王道之模楷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牙
2010/07/26 19:20

表面行事

當今現世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7 17:08 回覆:
妙造自然,鼓吹廉潔。社稷為公,廢話少說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庸筆下的景點
2010/07/24 22:17
" + __flash__argumentsToXML(arguments,0) + ""));
}" clearmarkercomment="function () {
return eval(instance.CallFunction("" + __flash__argumentsToXML(arguments,0) + ""));
}">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4 23:37 回覆:
天下名山盡在此間,“廉政署說”該當高見遠視,且看馬總統一馬平川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廉政署
2010/07/24 16:32
署,也好,局,也罷~~人事最重要!!!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4 16:41 回覆:

星羅棋佈,日月高懸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0/07/24 16:00
紙老虎也可以嚇人~~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4 16:27 回覆:

江素惠      廉政署肅貪改革

台灣司法醜聞弊案連連之下,堅定了馬英九的肅貪決心,信誓旦旦表示要成立廉政署。

十多年來,台灣社會高度期待肅貪工作能有力度且果斷執行,學習香港的廉政公署是最有效的方法,東施效顰意在取得其精義,達到最好的效果。

馬英九表示廉政署設於法務部之下,質疑聲四起,疊床架屋能有成效嗎?甚至可能造成和法務部下的調查局搶功。現法務部內設有政風系統、調查系統,若再設一個功能類似的平行單位,如何與現有單位區隔?如果現有的各系統都沒用,再設一個機構也很難讓人有所期待,事緣官官相護、官商的牽連包庇黑暗,很難揮起司法大刀。因之廉政署能比照香港一般,拉高層級直接設在總統府之下,才能貫徹馬總統的肅貪意志。

香港廉政公署所以能如此成功,除了專屬行政長官之下,在英國統治下的法治基礎可拋棄中國傳統人情事故的羈絆。鐵面無私的廉政專員請喝咖啡,讓人聞風色變,司法之刀隨之而來,無可逃避遁形,香港能而台灣不能。

台灣的廉政署由於層級過低,難免會在上級的壓力下無法獨立行使職權,也因此會出現打蒼蠅不打老虎的現象,現台灣眾多肅貪單位猶不能遏止的貪污舞弊,難道多一個廉政署就能天下太平了嗎?

今日肅貪已是全民共同的企盼,政府推動肅貪就必須有決心,不是為平民憤而為,更不是為贏得年底選票的考量之計,改革決心應為社會的繁榮、人民的福祉為依歸。

廉政署甫倡設立就引發諸多非議,不看好這個層級不高的廉政署,更何況廉政署不能獨立行使職權,須由檢察官指揮,若瞻前顧後不能展現魄力,只有讓廉政署在各方的挾制下聊備一格而已。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向
2010/07/24 08:14
讓清流自然淘汰舊體制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4 16:24 回覆:
清流去穢垢仍在

晨曦閉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女巫飛鴿傳書送達給妳補一補
2010/07/24 00:06

易經緯:暑天必須清心火 

 大暑,望文生義,也知道是酷熱暑天。這個節氣,是提醒我們,在未來的一個多月,才是全年最熱的日子。「熱在三伏」,以今年為例,四天前才是初伏的開始,而六天后才是中伏開始,末伏在陽歷八月八日開始,這段日子,正是「爭秋奪暑」的天時熱。

由現在開始到陽歷九月八日的白露,是全年的養生關鍵。大暑前后,與大寒前后一樣,都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死亡率較高的。但在「爭秋奪暑」的日子,如果保養得宜,可以為寒冬打好底子。所以,中醫有「冬病夏治」的措施。

暑天補身,與寒天補身同樣重要,只不過,兩者補法不同。寒天在經驗中醫師指導下,可以大補;但暑天,即使經驗再豐富的中醫師,也不會鼓勵胡亂進補。

暑天只宜清補,體質實在太弱的,最多也只能平補。我曾經是一個體質極度虛弱的人,也曾經是長期病患者,積幾十年的經驗,深知要在暑天不讓身體垮下去,一定要清心、健脾、開胃。夏天已經暑熱,太陽猛,溫度高,若果打臺風、下大雨,天氣又濕,人容易煩躁,這是心火作怪,與外邪夾攻,越補越壞。心不煩躁,才有胃口吸收營養。


老姜
如大旱之望雲霓也!
2010/07/23 15:01

我拍拍手,切望掃黑有成。

Whan  the great drought looks at the cloud secondary rainbow!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23 23:46 回覆: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