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蕹菜及其傳說
2010/07/15 21:31:45瀏覽1496|回應9|推薦200

來源:大公報

蕹菜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由於菜莖中空,俗稱空心菜,有些地區則將蕹菜寫成蓊菜,其實是一碼事。廣東一帶稱蕹菜為通菜,香港的菜市場,幾乎一年四季都能見到蕹菜的蹤跡,而茶樓現灼現吃的腐乳通菜和蒜蓉炒通菜等菜肴更是深受香港人喜愛、而且百吃不厭的菜肴。

在星馬泰,尤其在印尼,蕹菜也是當地居民不可或缺的日常蔬菜之一。在印尼式蔬菜沙拉「加多加多」的眾多配菜中,蕹菜就占有一席之地。而印尼巽達地區的涼拌菜「洛德」(Lotek)以及中爪哇地區的涼拌菜「奔孜兒」(Pecel),除圓白菜、黃瓜及佛手瓜(印尼人叫暹羅瓜)外,蕹菜也是主要的配菜。印尼蝦膏拌炸豆腐,蕹菜更是這道菜肴的菜碼,由此可見,蕹菜在印尼的飲食文化扮演蚆|足輕重的角色。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北京的菜市場不見有賣蕹菜,到六十年代末期,為了呈現「市場繁榮」的景象,南菜北調,北京人才吃到新鮮蕹菜。猶記得有一天,東單菜市場的菜攤上擺蚨顒o油的蕹菜,標價兩毛錢一斤,我當即毫不猶豫買了兩斤帶回家里,以辣椒蝦醬炒蕹菜。父母回國定居北京后,有很長時間沒吃到蕹菜,因而頗感到新鮮。

一般來說,香港菜市場常見的蕹菜有兩種,一為呈深綠色的旱蕹菜,一為葉莖呈淺綠白色,生長在水田中的水蕹菜,后者吃起來較前者爽脆。由於蕹菜本身具有鮮、嫩、肥、脆的特點,加上清淡平和不搶味,故而深得食家的喜愛。蕹菜葷素皆宜,或以蒜蓉素炒,或與牛柳葷炒,都是香港人餐桌上的家常菜肴。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蕹菜具有豐富的粗纖維,其胡蘿卜素、維生素C和熱量都比番茄要高,加上蕹菜含有人體不能合成的八種氨基酸,因此適當吃蕹菜,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好處。但是,由於蕹菜含草酸量比菠菜高,最好先用開水焯熟了再炒來吃。水蕹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胰島素,還可治糖尿病;由於蕹菜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尿的療效,印尼有村民以蕹菜加紅糖作為救治吃木薯中毒的偏方。

蕹菜入饌有悠久歷史,在《本草綱目》一書中,就有關於蕹菜的記載:「蕹與罋同,此恐以罋成,故謂之蕹,由此可見蕹菜古已有之。」近代名人孫中山、章太炎均酷嗜蕹菜。關於蕹菜,在民間流傳有這樣的故事,說是紂王因太過寵愛妲己而不問朝政。其叔父比干為此屢進諫而得罪了妲己,妲己恨不得將比干置之死地。於是她裝病對紂王說,她的心病即便萬試萬靈的藥方也治不好,唯有吃圣人的心臟才能治好。她暗示說近在眼前、遠在天邊的比干就是現成的圣人。紂王愛妃心切,便召比干說明借心治病之事。比干一聽馬上醒悟,事出妲己的毒計。一開始比干回絕了紂王的無理要求。但紂王說你是圣人,與眾不同,即便挖去了心照樣死不了。比干下朝回府的半道上遇到一老人,老人授他一粒丸藥說,你吃了我的丸藥就獻上你的心,之后趕快騎馬,能跑多遠就跑多遠,屆時你會長出另一個心臟,但切記路上千萬不得跟陌生人說話,否則便沒命。比干獻心后便騎馬快跑,一口氣跑到鎮江的城邊。這時他忘了老者的囑咐,見到城下一位村婦在賣一種他沒見過的蔬菜,好奇之下便下馬問那村婦,村婦陰陽怪氣說:「菜無心、根還在;人無心,馬上倒下來。」比干聽后臉色一變便倒下再也起不來了。傳說那村婦是妲己變的。由於忌諱「無心」,於是將這菜叫作蓊菜,暗指比干為老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3456&aid=4228514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吃空心蔡
2010/07/19 13:32

有趣的典故

記載詳實,讓我對空心菜有多一些的認識。

問好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9 13:56 回覆:
歡迎光臨

晨晨昏昏昏昏沉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來風光
2010/07/19 00:02
在馬來西亞館子裡的辣蝦醬炒空心菜叫"馬來風光"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9 13:55 回覆:

《連城訣》的空心菜   轉載     (作者金庸    此書我看過)

湘西農家子弟狄雲,自幼隨師父鐵鎖橫江戚長髮和師妹戚芳習武務農。一天戚長髮多年未見的師兄萬震山派弟子來請戚長髮去作客。三人到了萬家。先是逢大盜呂通前來尋仇,狄雲拼著受傷打退了呂通,卻反而見疑於刀家。先是萬震山的八個弟於深夜尋釁,打了他一通。第二天他氣不過他們的奚落嘲笑,用從一個老乞丐處學來的幾招劍法回敬了其中幾人。萬震山疑心戚長髮已學得師門不傳之秘連城劍法又教給狄雲,遂將戚長髮誘入房中擊殺,卻又偽造現場反誣戚長髮擊傷了他而逃走,而已意猶未盡,復又設下圈套將見義勇為前往捉賊的狄雲裁贓誣為強姦偷盜犯,打入死牢。

  萬震山的兒子萬圭假作好人,讓戚芳以為他出錢出力想讓狄雲盡早出獄,其實卻是買通官府將狄雲輕罪重辦。戚芳信以為真,又認定狄雲確有其罪,雖然情義仍在,但對狄雲也感到傷心和失望,終於嫁給了萬圭。狄雲悲憤傷心交加,在獄中自暴自棄。

  同室的一個瘋囚犯又以為他是奸細,對他拳腳相加。但在他呆了三年之後,萬念俱灰,上吊自盡時,那瘋漢卻救活了他,並告訴他自己名叫丁典,因為從戚長髮、萬震山的師父手上得到了一部連城劍訣,為眾多武林人物所追逐,流落江湖,認識了一個叫做凌退思的知府的女兒凌霜華,兩人一見傾心。

  知府卻以女兒為要脅逼他交出連城訣,不售後又將他打入大牢、這幾年他已練成了絕頂內功神照功。狄雲第一次聽說了自己師父是個陰險毒辣,城府極深的人,聽說他和自己的兩個師怕竟聯手殺了師祖,但也只是將信將疑。

  丁典要傳他神照功.他先是不願學,後來想到報仇便學了起來,又過兩年,他和丁典已是情如兄弟,倒覺外面人心險詐,呆在獄中反而平安。但丁典心系凌霜華,遂在一天晚上雙雙越獄而出,夜探凌知府家不料凌霜華已死,凌知府竟在女兒的棺上塗了無可就藥的金波旬花毒。丁典大慟之下撫棺痛哭,中毒極深。

  狄雲助丁典擊退凌知府的人,逃至一廢園,萬震山的幾個弟子又追蹤而來丁典和狄雲拚死殲了來敵,丁典囑他將來把他和凌霜華合葬後即死去。狄雲慌亂中逃到戚芳家,見到戚芳帶著與他同樣小名「空心菜」的女,傷痛欲絕,神智昏迷,格鬥中與萬圭同時昏死過去。醒來已在長江邊的一隻小船上,便飄流而下。不久在江邊一座破廟裡碰上西藏血刀門下的一個兇僧寶象,寶象餓急了要吃他,卻破他無意中用兩隻毒老鼠毒死。他因衣衫已破,便穿上寶象的僧袍,不料在長江邊一場魚販子的爭鬥中被誤認為是血刀門的小淫僧。在他幫了中原武林南四奇門下鈴劍雙俠的忙後反為所仇,正要被擒,血刀門的掌門血刀老祖趕來救了他,並擄去水岱之女水笙。血刀老祖也誤認為他是自己的徒孫,帶了他和水笙一起逃走,水笙的父親水岱及另外陸、劉、花三奇率領眾多好手一路追來。雙方到了川藏邊界的一座大雪山中,適逢雪崩,都被堵在山裡。

  經過一場拚鬥,血刀老祖殺了陸、劉、水三人,四奇中位居第二的花鐵干卻臨危屈膝,降了血刀老祖。待得血刀老祖發現狄雲並非徒孫且暗助敵人,要殺他時,狄雲因喉嚨被扼,氣塞之下神照功反而水到渠成,殺了血刀老祖。之後花鐵干兇相畢露,既想殺了狄雲和水笙滅口,又要吃幾位義兄義弟的屍體。狄雲拚死衛護水笙及她父親的屍體,並為水笙打鷹充饑,終於使水笙對他消除了誤會。

  第二年春天雪化後,被堵在山外的許多中原高手又入山來。花鐵干怕水笙揭露真相,反誣水笙與狄雲苟且,使水笙的舊情人汪嘯風反情為仇。狄雲不顧自身安危挺身而出為水笙的清白辯護,反使人更信其事。在水笙的哀求下,狄雲只得隻身離去。

  他趕回家鄉尋找師父,卻正好遇上在那兒挖寶的二師伯言達平和大師伯萬震山為連城劍譜而火並,萬圭中毒,言達平受傷。狄雲救出言達平,問明他師門的種種真相,這才知道自己的師父確是個壞人,而這個當年曾扮成老乞丐於他有恩的二師怕也不是好人。他趕去江陵萬家,原想殺萬氏父子報仇,但經不住戚芳哀求,反而違心地救了萬圭。不料萬圭父子發現戚芳可疑,競反而要殺拿解藥救他們的戚芳。狄雲趕來救了戚芳,出門之後,戚芳借口又回去救了萬氏父子,終於為萬氏父於所殺。

  狄雲將連城劍譜的秘密刻寫在江陵城牆上,想引出萬氏父子報仇,卻因此目睹了萬震山、言達平及死裡逃生的戚長髮三人間的火並。他在危急關頭救了師父,師父卻反而要殺他。等到凌知府、花鐵干、汪嘯風等入一擁而入搶奪寶藏並因此一個個毒發瘋狂時,他最終看穿了世事人心。在將丁典和凌霜華合葬之後,他孤身單騎又回到了川邊的那座大雪山裡,打算在這永無機心和凶險的地方僻居終生,出乎他的意外,水笙正等在那兒,並說知道他一定會來的。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問候
2010/07/18 18:38
我有一陣子沒上聯網了。您都好嗎?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8 20:03 回覆:
高美人妳回來就好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空心菜就想起在士林當兵
2010/07/18 18:09

看到空心菜就想起在士林當兵是MP,但都在山上站崗,就在小營區旁邊,種空心菜,因為生長得快,沒多久就可以摘了。所以下哨後就摘空心菜來與泡麵加菜,摘完後很快又會長出。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8 20:02 回覆:
您這兵役多愜意,果真是自得其樂,樂在其中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說
2010/07/18 17:25
有趣的典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8 20:01 回覆:

虛寒者不宜吃蕹菜    轉載

蕹菜俗稱空心菜或通菜。有人將通菜稱為抽筋菜,到底通菜是不是真的會令人抽筋呢?以個人的看法,通菜性質比較寒涼,身體素來虛寒,氣血不充足的人,還是少吃為佳。這類寒底的人,就算不吃通菜,平時也常會有抽筋的毛病,吃了通菜,抽筋次數增加,是不奇怪的。特別游水易抽筋的人,表示他的體力的確有問題,寒涼的東西,如通菜一類,自然可免則免了。

通菜能清腸胃積滯和鬱熱,口氣穢臭、舌苔黃厚、舌質紅絳,不妨用通菜煎湯飲用,對於大便燥結,尤為適宜。食過量“三六”〈即狗肉〉可濃煎通菜緩解其熱性,更能消滯。廚房的大師傅大概亦知道通菜性寒,所以多用辣椒絲來炒,但熱氣的人確然不宜了。

通菜還有化熱痰,解熱毒作用:老痰不化亦可煎水服用。最有價值的是它的止血、涼血作用,尤其是肺胃實熱而引致的鼻衄血,以及庤瘡出血、且裂出血等甚效。對於糖尿病,身體比較壯實而口渴甚的患者,可用通菜煎水代茶飲用,每次約一、兩斤不等。此外瘡瘍腫痛,甚至動物、蚊蟲咬傷,除了求醫治療外,飲些通菜水解毒亦有益處。通菜對多種藥物中毒能解除或減低其毒性。可煎湯或搾汁用。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7/16 17:13
拜讀大作,以後更能發揮空心菜的作法了,今年後院種了一畦,長得特別茂盛,正煩惱不知道怎麼吃時,拜讀大作,啟我靈感,謝謝分享~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6 19:13 回覆:
此文轉自大公報,好文共賞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油油 美食 香甜甜
2010/07/16 16:41
應當先恭喜妳: 榮獲桐花作品獎!!
真不容易呵; 要慶祝喲.開香檳啦.

這篇空心菜,真是好吃,在小時候.
最愛吃的,就是這道菜,回味無窮~~!!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6 19:12 回覆:

喜從那裡來,是網友晨曦 Catherine 不是我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末愉快 ^ - ^
2010/07/16 14:20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6 19:08 回覆:
此圖增添假日愉悅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蕹菜
2010/07/15 23:21

我們家最愛空心菜了

但仍習慣吃蒜蓉口味

馬來西亞的腐乳口味 吃不太來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0-07-16 19:05 回覆:
我也愛蒜蓉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