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水滔滔盡東流 鸞飛飄飄總是夢(證義)
2011/12/15 09:01:53瀏覽464|回應0|推薦0

秀水滔滔盡東流 鸞飛飄飄總是夢

       憶母親黃陳秀鸞往生記

                     證義

  秀鸞是我的母親,不識字,是傳統婦女。雖然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然人生大學這一大學校,她是及格的,相夫教子,性情開朗,凡事皆往好的想,從不與人計較,母親不參與寺院的集會活動,但我的姊姊道益師,在未出家前勸導念佛,母親欣然接受,每天按時按數,數著念珠念佛,金剛塔劃得不計其數,由於有這一念佛德本的因,加上臨終助念的緣,並發願往生的願力,母親肯定會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但願之。

九十八年六月五日下午三時十五分,母親在成大醫院往生,當天下午四時,湛然寺雲庵師父帶領眾多居士趕來成大醫院「寧靜軒」為母親助念。多位居士大德輪流助念,一直到晚上十二時才結束,整整念了八個鐘頭。相信在大家的助念下,母親往生後,在心靈感到最痛苦的時刻,能幫助母親提起平日念佛的正念,使得母親能在臨終後,不會感到恐慌,讓母親能心生清淨安樂,自在莊嚴的往生極樂淨土。真的很感謝湛然寺的師父及參與助念的居士大德,在母親的最後一程,點亮明燈,指引她老人家,讓母親的生命可以找到安樂的歸宿。

  助念結束後,我們兄弟姐妹四人坐上救護車,護送母親遺體前往殯儀館,在車上望著母親的遺體,想起佛陀所說的:「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闇夜。」(《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母親走了,我的一切成就,頓時成為空,以前總是嫌母親嘮叨,唉,再也聽不到嘮叨聲了!父親早逝,由母親一人背負重責,如今往生,不禁悲痛萬分,雖然對母親而言,是解脫了,但卻令我們萬般不捨!救護車奔馳在黑夜裡,望著車外冰冷的世界,耳裡傳來道益師父誦經聲,道益師父不斷念經護送母親,車內突然散發出陣陣檀香味,整個車子裡充滿了檀香,後來發現是道益師父手中的佛經散發出來的,也許是阿彌陀佛親臨接引母親,藉由佛經散發出檀香,讓我們不再為母親的往生悲傷。

  第二天下午在殯儀館入殮,水月師父親自帶領湛然寺諸位法師及居士們親自到場為母親誦經。母親安詳的躺在棺木裡,趨前向母親告別,想起母親心臟病發作前一天晚上,和我兒志揚一起吃橘子的情形,母親剝開一粒橘子,拿給志揚吃,祖孫兩人開心的享用著。第二天清晨,我載志揚要去上課時,母親向志揚揮揮手說:「再見了!」,沒想到竟成永別!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道益師父叫我不能哭,只好強忍淚水,幸好湛然寺的法師和居士們莊嚴的誦經聲,讓我的身心暫時得以安住。

  接下來幾天,湛然寺的法師及居士們每天到殯儀館為母親誦經,道益師父看起來一直都很平靜,每天若無其事的為母親誦經,我和大哥、二姐都認為道益師父很理性,直到有一次看到道益師父忍不住的偷偷拭淚,我們才知道她只是忍住而已,回想當年道益師父剃渡出家時,母親要求我載她到湛然寺觀禮,我拒絕了,雖然我接觸佛學比道益師父早好幾年,但當時仍無法接受大姐出家的念頭。大哥載母親觀禮回來時,母親向我說:「雖然很不捨,但對她(指道益師父)比較好。」。道益師父出家至今,全家都感到當年母親同意她出家的決定是正確的。如今母親往生,能獲得湛然寺的護持誦經,或許就是這段因緣促成的。

  頭七法會的前一天晚上,夢見一隻五彩繽紛的鳥來找我,那隻鳥的尾巴鮮艷而且很長,好像鳳凰,但又不像鳳凰,飛到我的面前,然後睜大眼睛注視著我,不久即展翅飛走。醒來時,問內人:「母親名字裡的『鸞』是什麼鳥類?」,內人回答:「像鳳凰,又不是鳳凰的吉祥鳥。」,我想一定是母親回來了,母親化作吉祥鳥回來看我們,我相信母親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了,這要感謝湛然寺師父的誦經功德。

  母親往生後,兄弟姐妺決定不要舖張浪費,所以連公祭也省去了,只通知親戚前來悼唁。六月十四日出殯當天,只有家祭儀式,除了親戚前來送行外,特別感謝湛然寺的法師和居士們,送母親最後一程。儀式簡單隆重,完全依照佛教禮儀,連我們這些孝男孝女也只穿海青,沒有披麻戴孝,本來擔心親戚不明究裡而有意見,後來大家看到湛然寺為母親舉行的佛教儀式,既撲素又莊嚴,他們也都很認同。

  在彥融等三位法師及湛然寺師父們的護送下,母親的遺體抵達火葬場,向母親跪別後,熊熊烈火,將母親的遺體化成灰,我們跟隨著法師們誦念「阿彌陀佛聖號」,在阿彌陀佛的護送下,母親逐漸遠離。這是人生的最後了,一切都是空!雖然我們不知道死亡何時會來臨,但它一定會到來,如果死亡是人生的終點,那人生還真是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如果把死亡看成是一種超越,那人生才可能有意義。死亡不是終點,應該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死亡後還有另一個目地的,所以為人時必須修行,為下一個目標而努力,直到能超越死亡。在火葬場裡,望著擺在櫃台前面的母親遺像,熊熊烈火雖然燒燼了母親的遺體,卻無法燒燬母親的精神,正如佛陀所稱頌的:「世間悲母,念子無比,恩及未形,始自受胎,終於十月,行住坐臥受諸苦惱,非口所宣說,雖得欲樂飲食、衣服而不生愛。憂念之心,恒無休息。」(《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

  母親火化後,我們四人各撿了三塊母親的骨灰,放入骨灰罈。大哥開車,我抱著母親的骨灰罈,在妙圓法師的引導下,母親到達最後的安息所在。母親的喪禮結束後,當天晚上,和我兒志揚小心翼翼的用紅紙把母親的遺照包好收藏起來。入夜時,整晚無法入眠,母親的身影不斷出現,以前全家相處的快樂時光,如影歷歷的出現,望著窗外,月亮正高掛在天邊,在月光裡我看到了母親慈祥的笑容,好像回到小時候,母親守候著我們這群無知的幼兒,一切恍然如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228518&aid=593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