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月明鏡絕世塵—懷念水月長老(沈劍英教授)
2011/12/15 09:06:44瀏覽503|回應0|推薦0

水月明鏡絕世塵—懷念水月長老             沈劍英

接到雲庵法師的電話,驚悉水月法師已於農曆八月十六日明靜遷化,頓時思緒萬千,不勝感慨!

我與月公可謂文字之交。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月公從香港雜誌上看到我撰寫陳那《因明正理門論》今譯和詳解的消息後,即有與我交往切偲之意。後臺灣現代佛教學會會長先生于19926月來滬上下小敘,捎來月公手翰,備陳思之意,並邀我將《因明學研究》一書交付智者出版社在台梨棗重刊。後來月公復將拙著《佛家邏輯》推薦給正在主編《商鼎佛學名著選刊》的江燦騰博士。以上二書的臺灣版均於1994年面世。此後月公亦多次將其所撰、所編的因明文集、因明論藏饋贈於我。我亦每有新著出來即乞月公玉斧。我與月公的友誼就是這樣逐步增進的。

我與月公曾二度謀面。第一次在1997年秋,東亞符號學第二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舉行,我作為組委會主任誠邀月公出席,月公不僅欣然蒞會,還專門寫了論文在會上宣讀。在滬期間,月公並枉駕寒舍小敘,談甚洽。第二次在1998年春,我與內子朱碧蓮教授訪台,在嘉義南華管理學院講學後,專程赴台南市造訪月公。我們在湛然寺和新化虎頭埤佛隴茅蓬各住了一晚,月公的師妹雲庵法師、徒弟香光法師等引領我們觀瞻了各處名勝古跡。更值得懷念的是能與月公剪燭西窗,暢敘量理的情景,月公拿出了凝聚了多年心血出成的《會本明燈抄》稿本,述說他校點《明燈抄》和將《因明大疏》全文分段補入的艱辛和體會。我們還參觀了他的藏書,其收藏之豐富,令我深感欽羨。後來月公又多次委雲庵法師、香光法師、依觀法師等來滬雲遊時至下探視,我亦多次命小女海燕在赴台開會、講學時專程去台南看望月公以及諸位法師。

月公是一位堅毅的學問僧,他對因明情有獨鍾,享譽學界。他獨自一人創辦《因明雜誌》十年,為寂寞的因明振臂呼籲,令人肅然起敬!這是在中國佛教史上值得大書一筆的事情。他學養不凡,又善精研深思,對古因明、新因明的研究均有建樹。近日,《會本因明論疏明燈抄》亦終於問世了。此書凝聚了月公近二十年的心血,書校點前後歷時四年,然後又在十五年邊講邊校,直至遷化前數月才講畢校完付梓。現在厚厚兩大冊《會本明燈抄》供奉在月公的遺像前,亦堪慰月公在天之靈了!月公辛勤耕耘的果實是因明研究殿堂裡的一份寶貴財富。我想,若是天假以年,月公如能再將十五載講授《明燈抄》的內容整理成書,豈不更是一部煌煌巨著!

水月長老明靜遷化,令我憶及山子的一首詩:

    吾心如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公之道德人品,正如詩所寫照。謹以此詩作一柱清香,遙祭月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228518&aid=593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