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思吾恩師(道益)
2011/12/12 22:25:19瀏覽348|回應0|推薦1

吾思吾恩師                          道益

一個難以忘懷的日子,一百年九月二十四日(農曆八月二十七日),恩師您將永遠離開湛然寺。當信眾列隊恭送恩師遺體出湛然寺大門時,我知道從今以後,再也無法接恩師您回來了。十一年來的每星期四,早晨七點三十分,我準時在忠義路三十八巷口,送恩師回佛隴。與師父約好的時間,恩師是從不遲到的。今天又是星期四,師父這次您不只是遲到,您還失約了,我苦等了許久,不見您老人家的背影,我知道師父您不會再赴約了,從今而後,我再也等不到您老人家了,想到此,不禁悲從中來。

師父您安安靜靜的,無聲無息的走了,離開人世間,離開了湛然寺,丟下了在您眼中永遠是小孩的我。看著恩師您安詳的躺在床上,我總認為您是在睡覺,可是,這一沈睡,您永遠也醒不來了。至今,我還是無法相信那是事實。半夜醒來解手,我還是習慣走到恩師您房間前,關心恩師燈光是否亮著,燈亮著知道師父您又起來看書了。然而,從今而後,再也看不到您房間亮著燈。

中秋節的中午,吃完午飯,我與居士、劉居士,在走道漫談,聽到恩師房間傳來杯子碰撞聲,本能的反應,跑向恩師房門,恩師正走到房門口,說想嘔吐,語末,恩師吐出一堆穢物。我對著恩師說:「師父吐出穢物,腸胃會比較舒服。」誰知恩師竟說:「你師公,我師父,當年就是吐完就往生了,我也要走了。」我回恩師說:「不會的,師父您可能感冒了,所以才有嘔吐的現象。」恩師回說:「你不知道。」我那時要是知道恩師要離開我們,說什麼我都要請恩師常住人間。劉與鄭二位居士,幫忙清洗後,我與雲師父,就把師父的床舖好,要恩師好好睡一覺,醒過來就好了。

隔天,早課結束,到寮房向恩師請安,問身體狀況,若知這是問侯恩師的最後時刻,說什麼我都要請師父常住湛然。世間無常,誰知數分鐘前與恩師的對話,竟成了最後的遺言。想到此,不肖徒兒,仍然沈浸在無限的哀思與悲傷之中。每每憶起恩師的尊容與教誨,仍不由得眼淚奪眶而下。師父您離開了,還有誰能像您一樣諄諄教導徒兒。

徒兒回想,弟子未出家時,就與恩師結下了法緣,直到在恩師您老人家座下剃度,相信這絕不是這生才結的緣。憶起,弟子剃度後幾個月後某一天,徒兒向師父提及念佛學院的事,恩師非常傷心的告訴弟子:「我今年己七十多了,一個老年人還有多少的歲月可過,今生我們有緣為師徒,我們師徒相處的時間還能有多少呢!你忍心離開嗎?你想聽什麼課,只要你講出我都可以教你。」我痛哭失聲,我怎能忍心傷一個那麼疼愛我的老人,我在內心吶喊著,從今以後,我決不能再做出任何一件使師父傷心的事。」

憶起每個星期三早上,恩師單獨一對一為我上課的情形,不禁涕淚交流,感激涕泗。弟子親承恩師的法乳之恩,蒙恩師的慇勤教誨,思師恩難以。恩師每星期規定我一個功課,等到下次上課時,我必須面對著恩師,學習講經。通過恩師的考試,恩師認為可以學著上台開示。受戒回來,恩師要我在星期六共修時間開示。起初我不敢,也有同門有意見,有人向恩師反應,一個出家不到一年的人,怎麼可以就上台開示呢。恩師認為那是遲早的事情,晚一天不如早一天。師父,沒有您的循循善誘,弟子未必到今天還能有機緣講經。若無恩師不斷的教導,至今的我,不敢想,弟子現在是一個何種情況的出家人。想到此,弟子不禁潸然淚下,無法制止。而後,沒有您老人家的慈祥愛護,未來的我因緣會是怎樣呢。人生的一切都是因緣流轉,世事難料,又有誰能為未來作主呢?

夜深人靜,弟子再也看不到恩師屋裏射出的燈光;往後,弟子再也聽不到恩師對弟子的教誨聲,再也見不到恩師慈悲的容貌。湛然寺的老樹倒了,誰還能再為我們擋風遮雨。未來的路途,若有風雨不斷襲擊時,誰來為我們引導前進。如今,弟子頓失所依,支柱倒了,止觀何以行,明燈怎麼照?從此我們師徒真的永別了,甚深的感傷,無盡的思念,內心的哀痛無以形容,含著淚水,只能遙拜恩師,祈願恩師,止觀常行,明燈不滅,永遠照耀著世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228518&aid=59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