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世名伶
2011/07/31 17:16:17瀏覽822|回應5|推薦105
  電視畫面上演的,是目前當紅的電視劇,看小三如何滿腹心機介入他人家庭,看人妻如何至谷底爬至人生高峰,兩人的精彩對決,引人入勝,收視率節節攀升,人人喊打的小三當然成了最後輸家。
  戲劇,終究只是戲劇,不是每個小三都狠心的想破壞愛人家庭,不是個每個小三都心機深重只為將愛人獨佔,如果可以選擇,誰也不想成為小三,當然,這是不負任的說法,就如某個公眾人物在做了多年的第三者後,大言不慚的說一切都是命!
  小三有小三的心酸,小三有小三的苦處,但,一切是小三自找,所以人人喊打的結果得自行承受。
  飾演小三的B咖女演員突然因為這部戲而紅了,她將第三者的嘴臉詮釋的絲絲入扣,令觀眾以為她是真的小三,忍不住想對她扔石頭、丟雞蛋,她成功了,名字終於被世人記住。
  一集不漏的看完它的心亞,關上電視,若由她來演,一定可以演的更好吧!她想!若無其事,裝笨裝傻裝無辜,自己演來也是入木三分呢!
  她演戲,不為錢、不為名、不為利,她演戲是為了愛,雖然她口中的愛不為世人所接受,無所謂,反正沒有人知道,沒有任何人被傷害,她以自欺欺人的心態遊走於她的愛情中。
  她不想說〝這不是我所願意〞或〝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這些藉口,因為她承認自己就是小三,一個不為人知的第三者,一個幸福婚姻背後的藏鏡人。
  那是一個暑夏九月的艷陽天,在結束一個過去而展開新生活的開端,她搬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一切重新開始,開始自己新的人生,也介入他的人生………
  「妳好,剛搬來?」那是第一次見到他,親切的鄰居也是社區主委。
  「嗯!」心亞點頭。
  「這一帶熟嗎?」他又問,心亞搖搖頭,他見狀便接著說「往這裡出去過兩個路口左轉就是市場,市場出去後右轉直走就到捷運站………」他熱心告知,在心亞心裡留下了NICE的好印象。
  「老公,好了沒?可以走了吧!」從他身後的大門裡走出的女人和兩個一男一女的小學生,是他的家人,看見了心亞點頭問好,幸福的一家上了車駛離她視線,收回視線後,自己也匆匆往另一邊的路上。
  因為是鄰居,早晚見面的機會也就不少,但頂多也是點頭微笑、客套問候或偶爾的噓寒問暖。
  鄰居主委總不厭其煩主動攀談「住在這還習慣嗎?」他問。
  「滿不錯的!很方便!」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不要客氣!」
  這個親切的鄰居對心亞來說很特別,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雖初相見卻令她感到好似從許久前就相識般的熟悉感,連聲音都仿佛在對的頻率上接通自己的音頻,一股似有若無的吸引力,奇妙的感應!
  幾天過後便是中秋節,管委會策劃了晚會,主委力邀心亞參加,然而她一向行事低調,重視隱私,習慣獨來獨往,對這種和鄰居打成一片的活動沒有興趣,於是敷衍回應了幾句,然而當天主委卻找上門,或許他早看出了心亞無意參加,不止如此,他的雙眼似乎總能看出對方心思,讓人無所遁形而變得透明。
  「我沒看見妳下來,所以,看看妳在不在家。」
  「我………」心亞正思考著拒絕。
  「住戶們都很親切,晚一點還有抽獎活動,反正……妳一個人在家也無聊。」
  其實,心亞一點也不怕孤獨,一個人有很多事可以做,但在主委莫名的牽引下,她跟著下樓了,電梯裡,主委向她介紹自己,原來,他的名字叫羅杰!
  「我知道,妳叫心亞,我去管委會看了住戶資料,希望妳不會介意。」他說,而心亞沈默搖頭。
  到了中庭廣場,彼此熟識的住戶們在交談,小孩們玩著遊戲,心亞原以為會看見羅杰的太太與小孩卻沒見著。
  「我老婆下來一會就帶著小孩回去了,她對這些沒興趣。」羅杰說,似乎聽見心亞的疑問。
  越過了人群,來到會場旁的自助餐飲區,是一些簡單的料理及點心,羅杰隨手抓了一把糖果給心亞,心亞望著手中的糖果,不覺莞爾,她又不是小孩子,需要以糖果哄騙,隨後,羅杰又為心亞拿了一瓶果汁,接著,便上台主持抽獎活動,握著麥克風的羅杰妙語如珠,可見他平時的活躍。
  台下的心亞,隨處走隨處看,吃了幾塊蛋糕,看時間差不多,便上樓回家,晚會結束後,心亞家的門鈴再次響起,門一開是羅杰,手裡捧著各式蛋糕。
  「我剛才看妳只對蛋糕有興趣,這些………」
  「剩下的?」心亞不加思索便開口。
  「不是!是大家各分了一些,我幫妳留的!」
  「謝謝!」
  羅杰脫了鞋,將蛋糕放在餐桌上,稍稍環顧了四周,開口「一個人住,很自由哦!」
  「這是我的單身公寓!」心亞微笑著說。
  「知道嗎?」羅杰望著著心亞的雙眼,誠懇的說「笑著的妳,很漂亮,看起來很快樂!」
  心亞無語,她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兩人在沈默中對峙著,之間原有的那些似有若無的絲線突然架起了一張緊繃的網,輕輕一戳便會破掉,於是誰也不敢向前一步。
  「我該回家了!」羅杰打破沈默。
  「謝謝……你送來的蛋糕……」心亞說。
  羅杰走後,心亞將各式有著漂亮花色的小蛋糕放進冰箱,夜不夠深,她還不想睡,於是放進CD片,輕柔的音樂緩緩在空間裡流動………
  第二天出門時,心亞才打開大門,便見羅杰一家正等待著電梯,她朝他們的方向前進,彼此點頭微笑,五個人共乘一部電梯,電梯內的節奏如古典樂般和諧,門一開,急迫湧進的新鮮空氣迎面而來,吹醒了身軀,注入活力,又是嶄新一天的開始。
  一連幾天過去,週末來臨,星期六,接近中午時分,心亞剛曬好早上拆下來洗的窗簾,門鈴就響了。
  「是我!」羅杰出現在門前「今天有約會嗎?」他問。
  「沒有!」心亞嗅到了空氣裡隱藏的氣味。
  「去逛逛?」羅杰揚了揚手中的車鑰匙,如常,心亞沒有多問其他便跟著羅杰走了。
  不需要過多的語言,不需要太多交待,就是這麼自然,故事自然的就走了出來。
  有了比平常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了解彼此,關不上為了了解對方的話匣子,每個眼神裡、每句話語中,有更深的意義,原來兩人有相同的心思、相同的頻率,才能在一個字裡便看出一個段落的文句,在一個文句裡,讀出整篇文章的巧思及最後伏筆。
  不停前行的車,似甩開了一切包袱,不斷加速,在即將超速的邊緣徘徊,直到車胎下揚起的塵土掩蓋了車的輪廓,看不見它該有的型體,於是狂嘯而過,不願回頭。
  越過了初階的門檻,接下來似乎不那麼困難,一切如同看到的那樣,見面、微笑、點頭問好,看不見的,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不願細想,情感上的對與錯,道德面的該與不該。
  羅杰的家庭幸福美滿,十五年的婚姻裡,無論苦與甜都是愛情中的點綴,他是個好男人,為妻子營造一個無後顧之憂的城堡,供妻小在此悠遊、玩樂、憩息,在沒遇見心亞之前,他以為一家會在這座城堡裡不受打擾享受著生活,只是現在,城堡外多了一個在等他的人。
  那個等待著的人便是心亞,她一向喜歡自由,不愛感情帶來的約束與束縛因此不輕易動真情,談了幾段感情後,她才終於了解江國香織小說中的名言,愛情不是用來談的,而是用來墜入的,她,墜入了,在她的愛情裡,又深又重、又快又急。
  羅杰與心亞的愛情如荒草般在不見光的暗處蔓延叢生,一天比一天壯大,就在深秋時節的某天,羅杰的太太竟對心亞提出邀約。
  「今天晚上來我們家吃飯!聽羅杰說妳一個人生活………應該早些邀請妳的。」
  「那怎麼好意思!」心亞內心的不安使她本能的想要拒絕與另一個女人有關的一切。
  「我太太的手藝好的沒話說,一點都不輸大廚!妳一定要嚐嚐!」一旁的羅杰加入遊說,而他的太太嬌俏微笑,態度真誠。
  「我準時赴約!」心亞終於妥協,一方面也想看看關於羅杰的生活,不屬於她的那一邊。
  當天,下班後,心亞到了羅杰與他妻子美玲的家,在對方不注意的片刻,細細打量著美玲,那個羅杰愛著的另一個女人,合法擁有的一方。
  美玲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溫柔、體貼,人生以丈夫、小孩為重,將家裡的每個人照顧的妥妥貼貼,滿足生活上的所有需求,是那種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面對她,心亞的內心是羨慕、是嫉妒,好希望,那個和羅杰的名字連在一起的人是自己。
  當晚,美玲熱切的招呼著心亞,準備了多道拿手好菜,心亞吃得很滿足。
  「羅杰哥、美玲姐謝謝你們的招待。」
  「不用客氣,如果合妳的口味就常來嚐我的手藝!」美玲說。
  「媽媽!我還要!」兩個小傢伙吃的滿嘴、滿臉。
  「看看你們兩個,不知道的人以為你們餓多久了!」羅杰笑著說。
  心亞和幸福的一家人共進圓滿的一餐,每道菜皆盤底朝天,美玲姐的手藝真沒話說,心亞打從心底感到佩服。
  「我先帶兩個小鬼去洗澡,順便讓他們上床睡覺。」美玲站了起來,對心亞說「他們每晚都要聽完故事才願意睡,妳別急著走,再坐會!」說完帶著兩個可愛的孩子離開了飯桌。
  美玲離開後,心亞的心情終於得以鬆懈,原以為美玲是不是發現了什麼而使出的小手段,結果是自己做賊心虛。
  心亞感到慚愧,對於如此毫無羞愧面對著美玲的自己感到不恥,她怎麼能如此若無其事掩蓋自己所有罪行,簡直就是個完美演出的騙子。
  奔騰的內心交織著平靜的外在,情緒的轉折一轉再轉、一折再折,複雜而難以分析,鬆懈後令自己感到精疲力盡。
  「在想什麼?」羅杰握住心亞的手,似看穿了她心思。
  心亞慌張將手縮了回來「沒什麼!我累了,想回家!」
  告別後,心亞回到隔壁家中,一頓飯下來竟令她感到身心俱疲,她攤坐沙發上,一股罪惡感油然而升,她問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一個美滿完整的家庭,應該是聖潔無瑕的,而她卻破壞了它的高尚。
  每當同事、好友、身邊的人提起第三者、破壞者、小三這類話題,她總是厚顏無恥、無動於衷,甚至若無其事共同討論起來,沒人看見,她微笑面容下的悲傷雙眼,沒有人看見,如同沒有人看見關於那不被容許的發生,什麼都沒被看見,也就沒有什麼會因自己而摧毁,還是可以繼續,還不願放棄。
  只要還繼續,就必須把良心丟棄,除了良心、也丟棄了從小堆砌的道理教義,再也不是坦蕩無所偎懼,連信仰也沒資格談起,縱使如此,她還是願意,願意維持這樣的關係,一個沒有良心與尊嚴的愛情,在每一天裡。
  每一天,心亞總在獨自一人的家中幻想著羅杰的一舉一動,將他送的、給的一點一滴收在衣櫃的盒子裡,如同收藏著愛情,從別人那裡分來的、屬於自己的愛情………
  某個下班後的時間裡,心亞在電梯裡遇見美玲手裡提著蔬果魚肉,一見心亞便熱心將手裡的水果硬是分了些給心亞。
  「美玲姐,謝謝!」其實她想說的是對不起。
  「不用客氣,一個人住,一定凡事得過且過吧!我當妳是妹妹!不要客氣!」
  美玲姐的話語令心亞內心一陣溫暖,但另一方面卻又感到心虛不已。
  〝妳這個笨蛋,幹嘛對來路不明的女人這麼好,妳不知道眼前這個女人有多虛偽,總是在妳看不見的角落裡扯妳後腿嗎?〞心亞在內心吶喊著,並試著和美玲保持似有若無的距離,在另一方面,她又無法自拔愛著羅杰,每星期總有一兩次秘密約會。
  「下班了嗎?」心亞接起手機,熟悉的號碼,是剛下班的羅杰。
  「嗯!忙完了!」心亞內心一陣歡欣。
  「我去接妳!」羅杰說完便開往心亞公司。
  這天,心亞如往常特地打扮一番,她把握每一個秘會日子,她知道自己只是羅杰的過客,未來的日子,只有他們夫妻倆相互扶持,沒有屬於她的位置,但她不在意,因為愛,直到離別那天來臨前,她不會後悔。
  在一次次深談中,心亞終於了解,為何她和羅杰會走在一起,兩人實在太像,如同鏡子,是彼此的倒影。
  生活就在如演譯的假面中繼續著,繼續著心亞和羅杰見不得光的愛情,繼續著三人行的日子。
  「心亞!妳在家啊!陪我去逛街!」星期六的下午,美玲按了心亞家的電鈴。
  「孩子們呢?」心亞問。
  「他們回奶奶家了,我難得清閒!」
  「羅杰大哥……」
  「哦!他啊!他跟著孩子們一起回去了,所以我有一整個下午屬於自己的時間,快!走吧!」於是美玲拖著心亞出門了。
  美玲的熱情,瓦解了心亞刻意築起的防線,她們逛了市區許多商家,心亞陪著美玲,沒有任何意見,帶著贖罪的心情,美玲為羅杰及兩個小孩添購了衣褲,接著才想到自己,兩人來到了仕女部。
  「心亞!這件好不好看?」美玲從架上取下一件上衣。
  心亞細細打量「好看!花色柔和、線條細緻!」她說。
  「去試試!」美玲將心亞連同衣服推往室衣間。
  「我?」心亞驚訝著。
  「是啊!去、快!」美玲愉快微笑,而心亞乖乖走進了室衣間,因為是美玲的要求所以她不說不!幾分鐘後心亞走出了室衣間,出現美玲眼前,「嗯!好看!就穿著別脫了。」
  接下來,心亞就穿著這件美玲為她選購的衣服,直到整個下午過去,在美玲選定的餐廳吃過飯後才回到社區,兩人一起回到了美玲的家,心亞將美玲買的商品提袋放在客廳沙發上。
  「妳們回來啦?」坐在另一邊沙發上的羅杰問,看了心亞一眼才將視線移往美玲。
  「是啊!今天逛得真過癮,你看,我還幫你和孩子們買了些衣褲!」
  羅杰依然保持一貫的笑容望著心亞「妳呢?妳買了什麼?」他問。
  心亞搖搖頭,微笑著說「我今天是陪美玲姐,況且我什麼也不缺,哦……對了!我身上這件是美玲姐送的!」
  「這件衣服我很喜歡,不過我不適合,我想,心亞穿起來一定再適合不過。」美玲將提袋中的衣服一件件重新摺好,將提袋壓平整齊放在一起。
  「是很漂亮!」羅杰望著心亞,令心亞一陣心慌但很快便穩定下來。
  「兩個小鬼睡啦?」美玲問。
  「我讓他們洗完澡後就上床,還講了床邊故事!」
  「老公!今天謝謝哦!」美玲深情望著羅杰。
  「傻瓜,夫妻說什麼謝,平常都是妳在照顧我們,偶爾也該讓妳休息!」
  「還好有心亞陪我,那以後……我可能要常常休息哦!」美玲說完,笑著望了心亞一眼。
  「那有什麼問題!」羅杰說。
  望著夫妻兩人深情的家常對話,令心亞感到一股心酸的醋意,但她隨即趕跑了這樣的念頭〝妳在想什麼!他們可是夫妻,妳自己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還輪不到妳吃醋!〞她用力的批評著自己。
  突然電視傳來熟悉的歌曲,美玲開口道「還在重播啊!這部電視劇實在太紅了,不知道要重播幾遍。」接著轉頭問心亞「心亞這部電視劇妳有看嗎?」
  「嗯!看了!」
  「這種戲劇最能引起家庭主婦的認同了,我每集都看,女主角實在演得太好了,那個小三也演得不錯,結局真是大快人心。」
  「嗯……他們都演得很好!」
  「現在的第三者都是一付無辜清純的模樣,這樣更能使人失去戒心而掉入陷阱,等發現的候,一切都來不及也無法挽回,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事情爆發後,他老公干脆就天天夜不歸營,她只能夜夜以淚洗面………」美玲不經意望了一旁尷尬的心亞一眼「我好像太激動了,沒辦法!說到小三,就是我們這些人妻的心頭之恨,妳還沒結婚,妳不會懂的。」
  「好了啦!別嚇心亞了,害她對婚姻有恐懼就糟了。」羅杰跳了出來,心亞則鬆了一口氣。
  「對哦!那我就罪過了………咦!心亞,有沒有對象啊?妳這麼漂亮一定很多人追吧?」美玲問。
  「沒有!」
  「沒有?沒關係!有適合的人選我一定幫妳留意!」
  「妳不要沒事在那裡亂點鴛鴦譜!」羅杰說。
  「怎麼會!我………」美玲急欲解釋。
  「緣份這種事很難說,況且,不是每個人都像妳一樣幸運,遇到像羅杰哥這樣的好男人!」心亞望了羅杰一眼。
  「哇!有妳這個年輕的漂亮美妹的稱讚,他屁股要蹺起來了。」美玲開著玩笑。
  在閒聊的空檔,心亞站了起來「不早了,我該回去了,明天還要上班!」她說。
  「那妳趕快回去休息吧!今天真是謝謝妳陪了我一天。」美玲說,送她到門邊,道了再見才關上門。
  回到隔壁屬於自己的公寓後,她才感到疲憊襲來,拿了睡衣準備進浴室梳洗,門鈴卻響了起來,站在門外的竟是羅杰,心亞為他的大膽感到驚慌不已。
  「美玲在洗澡,一時半刻還不會出來。」他將心亞抱往臥房。
  「不行………」奔騰思緒在心亞腦海裡停不下來。
  在羅杰一陣細吻下,心亞逐漸失去理智,順從了羅杰的要求及自己的渴望,她脫下美玲送的上衣塞進枕頭下,以為這麼做就可以忘記不該忘的一切。
  羅杰的擁抱,總是令心亞仿佛融化般只能依附在他懷裡,羅杰的吻、羅杰的佔有也令心亞如爆發的噴泉般無以自控,如鯨鯊游進深海般狂喜………
  她不問羅杰為何有了美滿婚姻卻還找上她,如同她明知羅杰有個幸福家庭卻還執意介入般,或許,答案是一樣的,他們都自私,自私的只為滿足自己渴愛的慾望。
  偶爾羅杰會在空白片刻感到對美玲的愧疚卻也無法忽視對心亞的心疼,於是只能自私以自己的方式漫遊天秤兩端,愛著美玲與心亞。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彼此的關係愈漸緊密,心亞和美玲以姐妹互稱,雖然心亞愛著羅杰卻也不願傷害美玲,只能昧著良心在美玲看不見的暗處享受原不屬於自己的幸福。
  接著,美玲在心亞陪伴下開始出席社區活動,在眾人眼前,羅杰與美玲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模範家庭,在這個時刻,心亞總羨慕著如此公開的恩愛關係,那是她永遠也無法從羅杰那得到的,她不怨恨,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雖心酸但卻又感到些許安心,見兩人如此恩愛,表示自己的介入沒有造成任何傷害,那麼她就可以在粉飾的太平下繼續愛著羅杰,她不停在心思的兩端反覆、拉扯,極度批判自己後才放過自己。
  羅杰與心亞小心翼翼維護著戀情,在他人面前神態自若、極力掩飾,但總有好奇心重的婆婆媽媽們憑著蛛絲馬跡懷疑兩人似乎有著似有若無的情愫,但看著羅杰一家人和樂融融與心亞熱絡的互動,加上心亞愈漸洗練的演技,也就不再懷疑,認為心亞只是和羅杰一家人關係太過良好,因此感情也相對好了點!
  「美玲姐最好了,像對待妹妹一般的對待著我!」
  「美玲姐是個滿分的賢妻良母,手藝更是好的沒話說!」
  「羅杰哥和美玲姐是最適合的一對,能成為模範夫妻實屬當之無愧!」
  心亞不止一次公開讚揚著美玲與羅杰,她漸漸習慣匍匐在善與惡之間,只有愛情沒有靈魂的生活,為了愛情她只能不斷提升自己的演技,有時候,她甚至對自己有如此的潛力感到不可思議,精湛的演技不止輕易騙過了眾人甚至感動了自己,簡直就是個該上台拿獎的絕世名伶!
  雖然她一點都不愛演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ndy8&aid=5487448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演員
2011/08/02 15:15

現狀能維持多久,總有被發現的時候,大老婆平常溫馴,維護起家庭可不是好惹的。

這種人應該有病,看到別人幸福家庭,就想介入~

愛麗絲維維 - 維伊(1andy8) 於 2011-08-02 23:26 回覆:
以道德面及法律面來看,介入他人家庭的確是不對的,不過我的小說大多以感情面來著墨、敍述,所以,看我的小說,有時候要拋開傳統世俗的價直觀!

路過
就怕……
2011/08/01 21:47

就怕……

床上雲雨太忘情  老公竟喊小妹名

愛麗絲維維 - 維伊(1andy8) 於 2011-08-01 22:45 回覆:

那就慘了!不打自招!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
2011/08/01 18:23

最近的小三

仔細思考過

要不是男人的 貪 與 賤

那來的小三阿

雙面人 不是一值存在地球上嗎

愛麗絲維維 - 維伊(1andy8) 於 2011-08-01 22:44 回覆:

或許只能說人性是很難經得起考驗的!


有時候真實太傷人,只好以假面示人!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說情場了
2011/08/01 14:56

人生在世處處都在演戲   每個人都有兩張臉

明明討厭一個人    但情勢上   還不是要對他笑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愛麗絲維維 - 維伊(1andy8) 於 2011-08-01 22:40 回覆:

說的也是,偶爾的口事心非、言不由衷,人生在世也有身不由己的時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諺:一個銅板不響
2011/08/01 10:38
偶們男人的天性!
愛麗絲維維 - 維伊(1andy8) 於 2011-08-01 22:39 回覆:

愛情,總是要兩個人才走得下去,一個巴掌拍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