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蕊花
2012/02/06 01:17:19瀏覽488|回應0|推薦98
  妖嬌美麗似模特兒般的身型,每天變換不同造型,腳蹬細高根鞋、短到不能再短的裙子、各色各款的假髮………總是坐在高腳椅上,漫不經心嚼著口香糖,偶爾跟著音響的樂音哼唱起來,呼嘯而過的車輛,有的睜大著眼意淫,有的戲弄似的吹著口哨………
  「雯雯,買兩百!」出現在攤子上的男子說,雯雯依舊漫不經心,放下手中的檳榔,從冰箱裡拿出紙盒,男子給錢的同時順勢摸了雯雯的手一把。
  「靠!」雯雯脫口而出,一貫淡漠的態度,偏偏老顧客都喜歡她這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傲然。
  男子嬉皮笑臉回應著「今天的髮色很美哦!」他望著雯雯頭上粉紅色的長髮,而雯雯無趣瞟了他一眼。
  「那我呢?我今天是綠色的。」坐在雯雯身旁的小可說。
  「唉呀!閃啦!」男人推了小可一把。
  「差那麼多!」小可無趣坐回自己的高腳椅上。
  「雯雯!星期六一起去唱歌啦!」男子邀約,見雯雯沈默再次開口「不然找小可一起去啊!一起去啦!」
  「去什麼去啦!」不知什麼時候另一名男子出現,穿著制服,身後跟著另一個人,同樣穿著制服,總是三兩天來一次。
  「靠!」雯雯又是一聲。
  「身份證拿出來!」前面穿著制服的男子說。
  「我只是路過,買檳榔!」男子說完頭也不回的走了。
  「俗仔!」雯雯毫不客氣嗆了一聲。
  「身份證拿出來!」制服男再次開口。
  「警察先生,我們又沒有怎樣!」小可說。
  「不要癈話,身份證拿出來!」警察說,雯雯和小可只好乖乖拿出證件。
  警察看了看兩人的證件,語帶戲謔「穿這麼少,小心我當仿害風化辦!」抄完證件後,警察離開了那裡!
  「煩死了!」雯雯抱怨著,將證件放進皮夾裡。
  幾乎上演著相同的戲碼,為了和附近攤子拚業績,各店家的女孩子們總是想盡辦法與眾不同。
  天色漸暗,出現在小攤上的客人漸漸多了起來,為的是買檳榔,但更多是為了看有著養眼穿著、姣好身段、各式髮型、艷麗妝容,以及秀長白晳的手指包裹檳榔的西施們,剛下班的工人、開卡車的司機、三兩成群的機車少年………懷想著不明的意圖陸續掏出鈔票,買檳榔。
  「雯雯!下班了沒?」
  「按怎?」
  「走啦!鬥陣來玩啦!」少年嚼著檳榔,看了一旁的小可「無恁作伙來啦!」
  「對啦!跟阮來去玩啦!」其他的同伴加入遊說。
  幾名少年不達目的不肯離去,逗遛在店面,進進出出,直到又一群少年出現,機車熄火後走進店內。
  「按怎、按怎?」兩邊人馬互看不順眼,彼此叫囂,動手推了起來。
  「喂!我嘎恁說!賣惦這相打!害我沒頭路!」雯雯對眾人嗆了起來。
  「沒頭路,我養妳啊!」其中一名少年說。
  「幹!你誰啊?」另一名少年說。
  「你又是誰啊!」兩人互不相讓,眼看兩方人馬要打起來。
  「我要報警囉!」小可突然出面阻止。
  「幹!查某閃邊啦!」小可被推了一把,撞上一旁的雯雯。
  「出去啦!攏出去啦!」雯雯往雙方之間拉扯。
  一陣混亂之中,兩台汽車停在店面,車內傳來舞曲的重低音,原本吵雜的眾人安靜下來一探究竟,一名年輕男子從車內走下來。
  「雯雯!小豪來了!」小可說。
  「發生什麼事?」小豪問,眼看著眾人,氣勢不凡。
  「沒事!走吧!」雯雯背起放在椅子上的包跟著小豪上車。
  店內的少年見雯雯離去,自討沒趣放開了正扭打的雙方彼此,疑惑的望著小可,小可無意解釋的聳聳肩,類似的事件,附近檳榔攤幾乎都上演過,女孩們見怪不怪。
  「幹!恁娘!走啦!」少年一哄而散,用力摧著油門離開檳榔攤。
  上了汽車的雯雯將假髮脫下塞進包裡,坐在車座內的她,望著炫爛夜色,一波波的重節奏填滿了剩餘的空間,她為自己點了根煙,樂音有了煙薰的陪伴不再孤單。
  「那些人是誰?」小豪問。
  雯雯吐了一口煙「買檳榔的無聊客人!」
  「沒事吧!要不要我〝喬〞一下?」
  「不用,小事!」
  小豪沈默了幾秒開口「好吧!自己小心一點,有事馬上通知我!」
  「嗯!」說完,雯雯捻熄了香煙。
  小豪疼惜似的摸了摸雯雯的頭,雯雯望著他,嫣然一笑,沈默中,兩台車,幾名男女到了大樓前,將車停妥後經過大廳坐進電梯,到達預定樓層,越過一間間包廂才推開屬於他們那間的門,門一開,樂音笑語迎面而來,他們將空位補上。
  「嗨!小豪!」
  「嗨!」
  「雯雯!好久不見!」一名女孩熱情擁抱著雯雯,似遇見失散多年的姐妹般。
  包廂內,眾人歡笑玩鬧,不論是否熟識、只見過一面或陌生臉孔,皆無隔閡,很快便熟稔起來,為彼此倒酒、點煙,一起唱同一首歌。
  酒過三巡,小豪為自己捲了一管煙,吸了一口便將煙靠近雯雯唇邊,兩人共享著,雯雯又喝了幾口酒,視線開始感到矇朧,電視牆及霓虹燈形成了無數的亮點與光圈,不停放大又縮小,接著成了一團團的光暈,淒艷絕美!最後視線,是小豪的背影………
  「雯雯、雯雯!」聽見叫喚聲的雯雯睜開眼,是小豪「起來,回家了!」他說。
 「嗯………」雯雯緩緩起身,環視包廂內,一片狼藉。
  離開大廳已是天光大白,雯雯收回望天的視線,她不喜歡這種感覺,好似被打回原型的灰姑娘,童話世界就此消失。
  回到屬於兩人的小套房,小豪倒頭便睡,雯雯卻睡意全消,於是拿著機車鑰匙,打算回家一趟,那是一個位在郊區村落的平房,那一帶的房子皆老舊不堪,但對住戶來說起碼也是個遮風避雨的家!
  進家門前,在巷口的早餐店買了豆漿、油條,這是阿爸愛吃的。
  「阿母!阿母我返來啊!」無人應答,從屋前走到屋後不見父母身影,於是將早餐放在餐桌上,轉身走進她曾經的臥房。
  房內的擺設和她離家時一樣,一點都沒變,窗台正對著前門院子,她低下頭打開了抽屜,連裡面的玩意兒也完好無缺,幾張素描、幾張水彩畫,圖紙微微泛黃,還有些小學工藝課完成的勞作,粗糙而簡單的作品,令自己不覺莞爾,關上抽屜打開另一個抽屜,是一本本相薄,按年齡小到大整齊排列著,翻了幾本,相片中的孩童面露璀璨笑靨,翻著、翻著,前院的門打開了,她闔上相本離開臥房。
  「阿母、阿母!」雯雯打開客廳大門迎接。
  「妳返來啊!」母親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進了家門。
  「阿母,我有買早頓哦!巷仔口那間豆漿店。」
  「好、好、好!」母親開心微笑,忘了長年照顧病人的辛苦。
  雯雯蹲下身望著嘴角歪斜的父親「阿爸!你有卡好無?」這麼多年,她總是這麼問。
  「呃………呃………」這麼多年,父親只能回答一個字!
  陪父母吃完早餐,雯雯從皮夾裡拿出幾張千元大鈔,放在桌上。
  「雯雯啊!這幾年這個家都靠妳在撐………」
  「阿母,我是恁查某仔,說這些衝啥啦!」
  「妳拿返來的錢,剩的,我都有存起來,等恁爸………咱作伙去環遊世界………」
  「阿母,這些錢,環遊世界那有夠!」雯雯笑起來。
  「按奈哦!無要緊啦!去佗位攏可以啦!」
  母女倆開心聊了整個上午,午餐過後,雯雯回到小套房,小豪已起床,在玩線上遊戲,雯雯一進家門他便問「去哪了?」
  「回我家!」雯雯攤臥小沙發上問「你吃了沒?」
  「不餓!」小豪專心一意在畫面遊戲中,一個段落後他再次開口「晚上我不接妳下班了,等一下要去四哥那,有點事情!」
  「嗯!我知道了!」
  沈默中,小豪仍舊玩著遊戲,雯雯則進了浴室梳洗妝扮,午后時分,小豪載著雯雯到了檳榔攤便駕車急駛而去,沒多久,提著相機長相斯文的男子走進店內。
  「你……要買檳榔嗎?」小可好奇問,對方看來不似平常上門的客人。
  兩人望著男人,男人尷尬的開口「我要做個關於檳榔西施的專訪!」
  「這條路上那麼多間店,你去找別人!」雯雯一口回絕。
  接下來,兩人認真包起檳榔,頭也不抬一下,男人自討沒趣離開了。
  幾天後,男人又來了,買了飲料就離開,之後一連幾天,他天天來,沒別的,就是買飲料,而那些機車少年有時候買了檳榔還諂媚了幾句才離去,彼此見了面也只是互譙幾句,沒有真的惹出大麻煩。
  下了班依然是燦爛的夜生活,逛街、夜衝、歡唱、勁舞………有時候和小豪那些朋友,有時候則和姐妹淘,怎麼變,世界總逃不出框框,姐妹們的聚會,也不外乎衣飾、美髮、化妝品。
  這天休假,雯雯在家沒事和小豪到了場子,夜店內,樂音震耳、煙酒味濃,舞池內男男女女瘋狂解放,暗處也有些正進行的交易。
  「豪哥!」吧枱酒保禮貌招呼後給了小豪一杯酒,也給了雯雯一杯。
  「我去看一下!妳在這裡等我!」小豪對雯雯說。
  雯雯獨自坐在吧枱喝酒,環視店內,深黑在暗處綻放,忽明忽滅,她突然感到無趣,沒多久小豪回到吧枱!因為有事要和四哥相談,因此先將雯雯送回套房,整晚,小豪沒有回來,第二天,雯雯自己騎車去攤子,這天,她戴了一頂紅色的俏麗短髮。
  差不多的時間,揹相機的男人又出現了,打開冰箱拿一瓶飲料,將零錢放在枱面上,正要轉身離去。
  「喂!」雯雯叫住他問「你以為每天買一瓶飲料我們就會讓你拍照!」
  「對啊!誰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要訪問,到時候把相片放在什麼奇怪的地方………」小可說。
  「我是真的想做訪問!」接著從口袋拿出名片,上面寫的XX報社,李宗俊。
  「記者?你們又想報什麼?」小可提高了音量,表情氣憤。
  「我不是記者,我是攝影師!」說完後,雯雯和小可再次瞄了一眼桌上的名片,頭銜寫著攝影,對方再次開口「照片不會刊在報上,是參展用的。」
  「附近那麼多間店,為什麼找上我們?」雯雯好奇問。
  「攝影師必須對想拍的東西產生特殊的感覺和興趣!」男子一臉誠懇「請妳們讓我拍好嗎?」
  沈默中的雯雯望著男子的臉數秒後開口「好!」雯雯同意了,男子一再道謝後離去。
  「妳真的要讓他拍哦!」小可不解。
  「看他那麼認真,就當做善事吧!」
  第二天開始,男子開始出現在店內,不打擾她們工作,有感覺的時候拿起相機拍幾張照,沒客人時便和兩人閒聊幾句,有時候也引起客人不滿。
  「衝哈啦!拍什麼?」對被拍下與雯雯互動的男客不高興嗆了起來。
  雯雯出面緩頰「麥阿奈啦!他是攝影師!」
  「他是攝影師,我們是模特兒哦!」小可也參上一腳。
  「模特兒?是哪一種模特兒?」客人語帶曖昧。
  「三八!」小可笑得花枝亂顫。
  「人家是正經在做訪問,你就卡大方,麥計較啦!」雯雯說。
  「阿奈,恁不就變明星啊!」接著,男客望了一眼阿俊,態度略微和緩「聽雯雯阿奈講,我就不跟你計較!」說完便離去。
  「大部份的客人都跟他一樣,直來直往,不過他們都不是壞人,只是和你的世界不同而已!」雯雯解釋。
  幾天下來,阿俊的相機裡,收集了許多關於主題當事人工作上的內容,非常豐富,更在結束專訪後將洗出來的照片帶到了店裡。
  「為什麼雯雯這麼多,我才幾張而已?」小可不滿的說。
  雯雯望著照片,認真的、微笑的、和客人互動的,各種表情與肢體動作的照片,和平常看見的自己很不一樣。
  「好像不是自己……」雯雯喃喃的說。
  「這就是攝影有趣的地方,可以拍出平常看不見的角度,挖掘出那些藏在角落裡的。」阿俊解釋,雯雯似乎聽懂了。
  阿俊離去前,對攝影展提出了邀約,而雯雯也利用休假日出現在展場,因為小可不感興趣,雯雯便獨自參與這個攝影聯展。
  這天,雯雯衣著樸素卻戴了一頂綠色的短髮,除了看展也成了被觀賞的對象,雯雯一點也不在意,假髮是她的保護傘,令她在離開了貫常的世界後還保有安全感。
  遠遠,雯雯看見了自己的大幅巨照,照片裡是戴著粉紫色長髮的側臉,不知在看著什麼,表情深遂而充滿張力,她呆立原地,似乎被這樣的自己震懾住了,一直到離開展場還不能平復。
  那個人,是我嗎?她在心裡這麼問自己!她從沒發現自己這麼美麗!
  「在想什麼,這麼認真?」耳邊傳來小豪的聲音。
  雯雯回過頭「你回來了?」望著剛進門的小豪。
  「我回來了!妳居然都沒有發現!」小豪脫下鞋後走進室內「今天去哪了?」他問。
  「看攝影展!」雯雯並未透露專訪這件事,小豪也沒發現壓在抽屜裡的那些照片。
  「好看嗎?」小豪皺起眉頭,好奇的問,接著疲累的靠在床上。
  「很有趣!就像看電影一樣!」她說,才將身體躺進小豪的懷裡,小豪手機便響了起來,簡短回應了幾句便起身,「又要出去?」她問。
  「場子裡有點事,我過去一趟!」小豪表情凝重。
  「小心一點!」雯雯叮嚀著。
  「我知道!可能沒那麼早回來,妳先睡,不要等我!」小豪說完便出門。
  第二天又是一樣的日子,包著數不清的檳榔,好似怎麼也包不完,小豪愈來愈受大哥器重,是事業上的得力助手,也就愈加忙碌,雯雯也沒閒著,跟著小豪吃喝玩樂、跑場子。
  有時候,雯雯會想起剛開始的那段日子,為受傷的小豪上藥、包紮,夜裡醒過來數次,伸手在小豪鼻息下試探,深怕他突然沒了呼吸,也怕仇家上門,因此,對目前穩定的生活感到珍惜。
  過了一陣子,阿俊突然出現在店內,如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般。
  「去看展覽了嗎?」他問。
  「看過了………謝謝你把我拍得這麼美!」雯雯說。
  「那是我眼中的妳!相機只是工具,將我看到的傳達出來」沈默數秒後他接著說「必須對鏡頭下的畫面產生感情,拍出來的相片也才會令人感動!」
  「厚!你講得話很難懂耶!」一旁的小可說。
  雯雯沈思著,小豪見狀開口「有興趣的話,我可以教妳………而且,什麼都可以拍,想拍什麼都行!」
  於是,雯雯便利用休假的日子和阿俊學攝影,她喜歡鏡頭下呈現的另一番風景,像魔法般,總能神奇的把她內心的感受完全表態,有時候甚至拍出連自己都驚艷的畫面。
  「妳知道嗎?妳很有天份!」阿俊總是這麼稱讚著雯雯。
  雯雯開心微笑,從煙盒取出一枝煙,為自己點上,抽了起來,阿俊試圖阻擋卻讓雯雯得逞。
  「少抽一點!」阿俊說,而雯雯總是不以為意。
  拍完後,兩人會在暗房裡洗照片,接著欣賞照片,看完自己拍的照片,雯雯便開心回到住所,大部份時候,小豪都不在家,而這天,小豪卻提早回來。
  「怎麼受傷了?」雯雯問,看著小豪手臂上零亂包紮的繃帶。
  「沒事!小傷!」小豪輕描淡寫帶過。
  雯雯上前解開繃帶,為小豪從新包紮,或許想起過去紛亂的生活令她感到不安,眼眶泛淚。
  「對不起!」小豪說,心疼雯雯為自己擔憂,將她擁入懷中。
  對兩人來說,生活總是在動盪中力求安穩,而雯雯要的很簡單,只不過是能夠和自己愛的人在一起過簡單的生活。
  接下來的日子,依舊是沒有太大改變,小豪早出晚歸,雯雯繼續包著檳榔,空閒的時候若小豪不在便和阿俊四處閒晃拍照。
  而這天深夜小豪回到了住所,叫醒正熟腄中的雯雯。
  「怎麼了?」雯雯睜著矇矓的雙眼問。
  「快收拾東西!」小豪說。
  聽小豪這麼說,她便知道,出事了,要避風頭,或許是員警的盤查,也可能是仇家的報復。
  「等一下!我出去一下!」雯雯打開抽屜拿了些東西,披上外套便出門「我馬上回來!」她說。
  在清晨微亮的薄霧下,雯雯站在河堤邊,拿出阿俊為她拍的那些照片,以打火機點燃將它們全燒了。
  「為什麼把照片燒了?」阿俊的聲音在雯雯身後響起。
  雯雯沒有回答,將口袋裡的東西交給阿俊「這些,請幫我交給我媽媽!就說………公司有事,要出差一段時間………」阿俊接過一看,是存褶和印章,一切了然於心,想說些什麼,雯雯卻早一步開口「這次,不知道要離開多久………」
  「留下來,其實,妳可以選擇另一種生活!」阿俊說。
  雯雯看見了阿俊眼中的堅定,她感激的望著他,顯露微笑,接著搖搖頭,她從沒想過離開這屬於她所熟悉卻不夠完美的世界「麻煩你了!」她說,接著消失在薄霧中、阿俊的視線裡。  
  回到公寓,小豪已收拾好,將該帶的全帶上,紛亂的行李丟在汽車後座,很快便將車開上路。
  雯雯不知道,這次他們要去哪裡,看著一旁駕駛座上的小豪,她一路跟隨、
深愛的男人,她知道,旅程又將開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ndy8&aid=608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