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函關紫氣家聲遠 采石清風世澤長
2022/07/24 22:01:49瀏覽82|回應0|推薦0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舊時代的求學與做學問已逝。

      或許,我們應該破除政治人物的學歷迷思,才能夠不再製造1.5個博士或是論文抄襲疑雲這樣的政客。

      我只有專科畢業,當年迫於家庭經濟窘困,能夠趕快畢業賺錢幫家中還債,成了一種使命,後來因為結婚、養育孩子,當了13年的家庭主婦,曾經一度想再就學,但又因為孩子成長過程中,任何層面的花用都年年高升,二度就業成了一種不得不的選擇,求得學歷成了一種難以達成的境界,我愛孩子,我希望他們不要重蹈我年少時慘澹的求學經歷,所以,打消進修的念頭是目前的結論。

      尊重學術殿堂,是因為相信學問是苦讀養成而出的,尊敬學者,是因為信任他們做學問的態度和理念,然而這一切可以用金錢買來,可以用政治操弄取得,窮困人家的孩子如何奉著寒窗苦讀的信念去拚搏前途呢?文官體制崩壞的政壇,沒有關係可靠就只能隱忍別人踩著自己的背往上爬,如果又要養家糊口,這些不堪只能吞忍下去,難看的操弄,卻沒有任何有士大夫精神的學者站出來抵制,這不僅是政界的醜聞,還是學界的醜陋。碩士,我呸,台大,我呸。

      我的妹妹,夜間部高職畢業,覺得學歷在業界成了加薪的條件之一後,又努力考進夜間部二專,半工半讀的日子,還是被學歷打敗,總是被高學歷的同事排擠,最後又努力取得技術學院的學士學歷,才漸漸"被看到"工作能力;我的弟弟,以家中最優秀的讀書能力考上國立工專,為了能在職場得到升遷的機會,每日早出晚歸,看著後輩年資和能力不及自己卻輕易升遷,理由是學歷不足,弟弟咬著牙,犧牲假日家庭與妻女共處的時間,在職進修拿到了學士學歷,才如願得到公司上級的"肯定",一紙學歷真的能證明能力嗎?

      論文門是一件上行下效的官場現形記,我們若是姑息這樣的行徑,只會讓未來的學問變成不堪一擊、紙糊的門面,就如同現在的記者老是被嘲笑沒讀書一樣,因為不用跑新聞了,只要會估狗網路就好,對於沒有風骨的新聞媒體,各院校也不用設立新聞系及傳播系,因為這些系所的教授都是一言堂的信徒,只能傳達短視近利的思想,無法傳授宏觀的思維,真理已死,即是末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ab687ed&aid=17591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