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助眠又增強記憶力 吃這款魚減少失智風險5倍
2024/03/10 19:25:59瀏覽54|回應0|推薦0

助眠又增強記憶力 吃這款魚減少失智風險5倍

14:012024/03/10 
中時新聞網
  2024/03/10

有研究發現,多吃魚有助改善睡眠品質與記憶力,降低失智症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

早早上床就寢,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除此吃安眠藥,有醫師建議不妨多吃鱸魚,鱸魚富含蛋白質與多種營養素,吃了能助眠,有安神的功效,另也有研究發現每周吃1至4次魚的人,未來5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可大幅減少5倍,而吃魚的人,無論在記憶力或其他認知測試表現,都勝過不吃魚的人。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不論是難以入睡、易醒、早醒,都是失眠的特徵,而中醫稱失眠為「不寐」,可在飲食上進行調理,而鱸魚是最佳的神隊友。

余雅雯指出,鱸魚富含維生素A、B族維生素、鈣、鎂、鋅、硒與蛋白質等營養元素,具有補肝腎、益脾胃、鎮定安神的功效。有研究顯示,攝取富含油脂的魚類和較佳的睡眠品質有相關;即使是食用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人,其攝取魚量的增加仍和睡眠品質進一步改善有關。

余雅雯指出,研究中將人分成兩組,第1組每星期吃幾次魚,另1組不吃魚。結果顯示每周吃1至4次魚的組員,在10年當中大腦數個區域的灰質都維持得相當好,尤其是大腦的關鍵區域──海馬迴。

海馬迴擔負著記憶功能,一般而言,灰質與海馬迴的體積,會隨著年齡而逐漸縮小,然而吃魚的人並未發生這種狀況。

余雅雯指出,由於目前還沒有能夠維持與活化記憶的藥物,因此這份研究報告十分重要,研究員比較了兩組人員的大腦灰質後,確定了吃魚的人,在未來5年出現輕微記憶障礙,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減少了5倍。醫生同時也觀察到,經過這10年的研究之後,兩組實驗對象進行記憶力測試的結果顯示,吃魚者無論在記憶力或其他認知測試上的表現,都勝過未吃魚的人。

余雅雯指出,她曾收治一名不到不到40歲,卻已出現潮熱、睡不好等更年期症狀的女子,自己有在吃一些像是蜂王乳、維他命等保健品,但對於她的症狀沒有太大幫助,也沒有辦法讓她改善失眠的問題,後來她建議女子多吃像是魚、蝦這類比較陰性、平性的食材,大概幾個月之後,女子這些更年期症狀就改善了不少,甚至連睡眠都安穩許多。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8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