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每天運動15分鐘延壽3年!最長壽「8運動」 游泳排第5名
2024/03/04 19:05:27瀏覽110|回應0|推薦0

每天運動15分鐘延壽3年!最長壽「8運動」 游泳排第5名

2024/03/04 11:07

生活中心/賴俊佑報導

▲國民健康署表示,每天運動15分鐘更可延長壽命3年。(圖/翻攝自 Pixabay)

國民健康署表示,適量的身體活動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和憂鬱的風險,增強骨骼與肌肉,還能幫助體重控制、保持活力,甚至有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更可延長壽命3年;另有研究指出,網球羽毛足球等運動延年增壽的效果特別突出,尤其是網球預期增加9.7年壽命,羽毛球預期增加6.2年壽命。

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利用台灣大型追蹤世代的研究,分析各個不同運動量的健康效益,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約90分鐘)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3年壽命。這些好處適用於各個年齡層,包括年青人、長者,也適用於男性與女性,同樣地,對於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如吸菸者、肥胖者等,也一樣有用。除對健康的好處外還可增加長者的社會參與、促進良好的人際互動社交以及自信心。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大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係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

▲哥本哈根研究指出,網球預期增加9.7年壽命。(圖/翻攝自 Pixabay)

丹麥哥本哈根有一項針對8577名參與者的全因死亡率進行長達25年的研究,參與者年紀大約在20-93歲並排除已知心臟病、癌症、中風病史的患者,用以評估不同運動對人類預期壽命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網球、羽毛球、足球等運動延年增壽的效果特別突出,研究人員推測可能因為這幾項運動會與他人互動,而社交在近年的研究中,與壽命也有直接關聯。

以下是哥本哈根城市心臟研究中,能夠增加預期壽命的運動:

網球(增加9.7年)

羽毛球(增加6.2年)

足球(增加4.7年)

騎自行車(增加3.7年)

游泳(增加3.4年)

慢跑(增加3.2年)

徒手訓練(Calisthenics;增加3.1年)

健身房(增加1.5年)

若真的沒時間運動,國健署表示,利用日常零碎時間進行生活化運動,就可累積每週所需運動量。每天運動30分鐘的建議量,可採分段累積方式,如每次15分鐘分2次,或是每次10分鐘分3次完成。例如10分鐘走路通勤、騎自行車10分鐘、10分鐘做家事;或上下午各做15分鐘健康操等,效果與一次運動30分鐘一樣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早睡、睡太久恐早死?重症醫:睡10小時「死於中風」風險增56%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失智症有救了!?「5大生活習慣」延緩大腦退化:不抽菸、 每周至少150分運動、 參加社交活動、 地中海式的飲食、有限度的飲酒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男人救星!生活習慣轉變 攝護腺癌風險大降35%:預防勝治療要多運動慢跑、騎自行車或游泳,讓心肺健康,飲食攝取番茄、花椰菜、芝麻菜、豆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6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