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獨》高雄男肛門塞椰子 醫妙招取出 登國際期刊
2024/03/20 01:03:25瀏覽159|回應0|推薦0

獨》高雄男肛門塞椰子 醫妙招取出 登國際期刊

17:302024/03/19 
中時新聞網
  17:30
2024/03/19

電腦斷層檢查影像中,可看到男子直腸內有一顆椰子(紅圈處),堵住了膀胱的開口(紅箭頭處),導致膀胱漲尿到近2000C.C.,如一顆橄欖球,險些漲破。(圖/陳致一醫師提供)

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掛急診,指自己屁股裡有東西、尿不出來,醫師正納悶他是否講錯,檢查一看,一顆椰子竟卡在男子直腸內,塞住膀胱出口,男子才會無法解尿,醫師不管徒手挖與試遍多種器械,都無法從男子肛門取出椰子,只好比照「剖腹產」,在手術室裡,剖開男子肚子與直腸,才抱出這顆椰子。

經醫師投稿,這起醫療經驗,也已刊登在知名《英國醫學期刊》國際期刊。收治男子的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表示,門急診中偶爾會收治肛門異物的個案,但這是頭一回碰到塞椰子的個案。

電腦斷層檢查影像中,可看到男子直腸內卡了一顆椰子(紅圈處)。(圖/陳致一醫師提供)

陳致一表示,男子是獨自掛急診,稱自己膀胱很漲、解不出尿,且前一晚有塞東西到肛門裡,安排電腦斷層一看,男子膀胱漲到有如一顆橄欖球,裡面大概有近2000C.C的尿,快要被漲破,另外直腸也有顆圓形異物,問男子這是什麼?男子回「椰子」。

電腦斷層檢查影像中,可看到男子直腸內有一顆椰子(紅圈處),堵住了膀胱的開口(紅箭頭處),導致膀胱漲尿到近2000C.C.,如一顆橄欖球,險些漲破。(圖/陳致一醫師提供)

陳致一說,由於椰子位置卡到膀胱出口,男子無法解尿,一旦膀胱爆破,有腹膜炎致死危機,「情況危急」,醫護試著先為男子導尿,卻被椰子卡住,尿管伸不進膀胱,他則試遍多種器械,與戴手套,伸進去男子肛門,但不論怎麼夾、怎麼挖,男子直腸裡的椰子,有如卡死般不動。

陳致一評估在拖延下去,男子不僅膀胱會爆破,直腸也可能因壓迫過久壞死,當下決定進行手術,在開刀房裡,以手術刀將男子的肚子剖開,再剖開直腸取出這顆血淋淋的椰子,「有點像女人剖腹產,只是剖腹產剖開的是子宮,取出的是胎兒。」

義大醫院一般醫學外科主任、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致一。(圖/陳致一醫師提供)

在手術室裡剖腹同時,醫護人員也一併為男子導尿,同時化解男子膀胱漲破危機,但男子到底是如何塞進這顆椰子到肛門裡,死裡逃生的男子,低調不肯多說,直到男子出院都是還是謎。

陳致一說,在肛門塞異物,最可能的危險,就是造成肛門撕裂傷,恐留下括約肌鬆弛、滲便的後遺症,再者異物也可能傷害直腸組織,可能被塞傷、塞破,而上述男子所塞的椰子,更是卡住膀胱出口,還有膀胱漲破的風險,奉勸有此習慣者,還是不要「逆其道而行」,以免後悔莫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41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