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寶林茶室食安致死問題在哪裡?
2024/03/27 10:12:04瀏覽73|回應0|推薦0

寶林茶室「狀況又急又快」 2患者裝葉克膜 醫師說話了

05:592024/03/27 
中時新聞網
  2024/03/27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指出,寶林茶室事件中,個案狀況來得又急又快。(資料照)

位在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的「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6日深夜累積9名病例,分別來自醫院通報及民眾陳情系統(1999)。個案中除了已1死,還有2人裝葉克膜搶救,醫師指「狀況來得又急又快」。北市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寶林暫停營業、停止供應餐點。

這次爆發的疑似食物中毒案件,消費者最早於19日前往「寶林茶室」用餐,之後陸續出現上吐下瀉、虛弱無力等症狀,其中1名39歲男性病情變化快速,轉院後不治;2人仍在加護病房急救,分別為40歲女性、66歲男性。

台北市衛生局掌握醫院通報及1999民眾陳情,接獲9名個案,多數人均有食用炒粿條。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指出,病患狀況確實來得又急又快,事後有針對排泄物進行細菌培養,但沒有培養出細菌,目前看起來像毒素導致,實際情況為何?有待食藥署、疾管署檢驗。

吃完寶林茶室全身發冷!受害女親曝2天恐怖病程 取餐見一幕嚇壞

02:072024/03/27 
中時新聞網
  2024/03/27

台南劉姓女子在22日吃了寶林茶室的滑蛋河粉後,出現全身無力,上吐下瀉情形,直言取餐當下看到上面蛋幾乎是生的非常奇怪。(資料照/蔡佩珈攝)

北市寶林茶室信義A13爆發疑似大規模食物中毒,目前已累積9例,其中一名受害女子在26日深夜PO文詳述過去2天的過程,直言是自己人生中離新聞最近的一次。

住在台南的劉姓女網友表示,22日和朋友搭車北上,下午去信義A13吃了寶林茶室的滑蛋河粉,看到餐點端上來時,發現「蛋非常生」,當時就覺得奇怪,但還是硬著頭皮吃完,結果當晚回家就開始拉肚子。

劉女說,隔天起床時昏昏沉沉,又拉了次肚子,下午出門開始全身發冷乾嘔,忍不住就吐在路邊,回家後開始上吐下瀉、全身無力、忽冷忽熱,驚覺狀況不對,趕緊拜託姊姊載她去醫院,當時她向醫生說明應該是前一天蛋的問題,醫師當下也認為是沙門氏菌,開藥後要她回家休息,睡到晚上9點多才終於起床吃了碗白粥。

劉女說,短短2天她吐了4次,拉了5次,吃藥睡覺後隔天起床才好上不少,直到昨天晚上朋友傳了報導給她看,她才驚覺自己不是腸胃不舒服,而是食物中毒。劉女表示,當天朋友點別家,自己則是平時一直有在運動,所以身體復原得快,慶幸自己安好,也忍不住說是自己人生中離新聞最近的一次。


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黑木耳泡太久恐有相同劇毒

08:502024/03/27 
中時新聞網
  2024/03/27

民眾如果要過夜泡黑木耳,應先徹底清潔使用器具,並放在冰箱裡泡。(圖:shutterstock/達志)


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有9起案例,其中1人死亡、2人裝葉克膜搶救,疑似中毒個案都吃了炒粿條及河粉,有醫師懷疑可能是「米酵菌酸」毒素所致;米酵菌酸在大陸曾造成多起嚴重中毒案例,除了米製品保存不當外,長時間在不良環境浸泡黑木耳也可能產生米酵菌酸。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在2019年發布文章指出,大陸及印尼發生與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有關的嚴重食物中毒案例,吃下的食物包括黑木耳及一些發酵椰子或玉米,這些食物都可能在不當保存下或製作過程中受汙染;提醒民眾如需過夜泡黑木耳,應徹底清潔使用器具,並放進冰箱。

澳門市政署也曾發布衛教文章表示,米酵菌酸存在於變質的穀類發酵製品、木耳及澱粉製品中,民眾在良好衛生環境下短時間浸泡黑木耳,產生米酵菌酸的可能性低;不過若長時間放置在不當條件下浸泡,有可能讓致病菌大量繁殖。

攝氏26度就能產生米酵菌酸,即使高溫烹煮也無法去除,一般發病症狀最早出現胃部不適、噁心嘔吐、腹脹、腹痛等,嚴重會出現肝腫大、肝功能異常、昏迷甚至死亡。


一家5口寶林茶室用餐 10歲童狂吐送急診 媽媽嚇壞還原經過

22:142024/03/26 
中時新聞網
 
2024/03/26

10歲男童吃完這間素食,返家就一直吐,隔天就被送到醫院。 (AI生成圖)


「寶林茶室」信義A13驚傳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累積9名案例,其中1人疑似因食物中毒引起急性腎衰竭死亡。北市衛生局現場稽查,除了未依規幫員工健檢外,更發現刀具夾放置在流理台,碟盤上疑有蟑螂盤泄物等3項缺失,此案件共造成1死、2人裝上葉克膜在加護病房救治中。

台北市衛生局說明,26日陸續接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光醫院及三軍總醫院通報民眾3人分別於3月19日及3月21日於同餐廳用餐後,發生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衛生局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暫停作業、停止供應餐點。

而其中受害的包含一名10歲男童,男童的媽媽呂小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到,上周六(23日)他們一家五口曾至「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點了炒飯、炒麵及炒粿條;但她的兒子卻在吃完炒粿條的當天晚上,開始出現嘔吐、氣喘等症狀。

呂小姐說,她當時以為兒子只是腸胃炎,所以讓兒子休息一晚後,隔天(24日)便急忙帶他到台北市萬芳醫院掛急診,在急診室打了止吐針、鎮定劑,且觀察了四、五小時才回家。「他吐了五六次,快10次有...,我發現他在喘,越來越喘,我就覺得這樣不對勁,就送急診了」呂小姐說。

呂小姐透露,用餐當晚,他的兒子認為炒粿條有點油膩,為防止浪費食物,她也要求兒子吃掉半盤;剩下半盤炒粿條,則是由老公和女兒吃掉。而她先生回家後,也出現拉肚子的情況,但不嚴重,女兒則沒事。

呂小姐指出,雖然兒子返家後症狀好轉,但食慾不振,所以昨天(25日)也請假在家休息,沒有去上學。而她也擔心,小孩是否留下後遺症,要求業者一定要出來面對,承擔應負的責任,希望相關單位趕快查明真相。


1mg就致命!寶林茶室食安疑雲醫揭可能元凶 3年前一家12口9死

23:082024/03/26 
中時新聞網
 
林毅 、 吳慧芬  
2024/03/26

寶林茶室信義A13傳出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目前1人死亡、2人命危。(圖/取自網路)

北市寶林茶室信義A13疑似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接獲9起案例,其中1人死亡、2人命危。對此醫師表示,致命元凶恐是「米酵菌酸」,只要1mg就能致人於死。

截至26日晚間,這起疑似食物中毒案已累計9名案例,包括醫院通報6例,以及民眾自行陳情3例,大多數人都有食用「炒粿條」,除了1名男子死亡外,目前還有2人在加護病房以葉克膜急救中。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如果米、玉米製品保存不當,可能滋生(Bongkrekic Acid)菌,這隻菌可能再生成「米酵菌酸」這個毒素,此毒素非常毒,在大陸、印尼、莫三比克都曾發生中毒事件。

米酵菌酸在我國並不常見,但在大陸早已有過多起重大案例,如2020年10月黑龍江省的「酸湯子中毒」事件,造成食用的1家12口中9人死亡;2023年7月,河南省也有2名女子食用變質的涼皮,致米酵菌酸中毒,1死1傷的慘劇。


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風波 衛生局先揪3疏失:碟盤疑有蟑螂排泄物

20:132024/03/26 
中時新聞網
 
林毅  
2024/03/26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餐廳傳出疑似民眾食用餐廳內食物後,因食物中毒導致死亡的案例。(蔡佩珈攝)


寶林茶室信義A13驚傳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累積5名案例,其中1人疑似因食物中毒引起急性腎衰竭死亡。北市衛生局現場稽查,除了未依規幫員工健檢外,更發現刀具夾放置在流理台,碟盤上疑有蟑螂盤泄物等3項缺失。

台北市衛生局說明,26日陸續接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光醫院及三軍總醫院通報民眾3人分別於3月19日及3月21日於同餐廳用餐後,發生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衛生局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暫停作業、停止供應餐點。

北市衛生局指出,前往現場檢查時,發現除了未提具員工健檢資料外,刀具夾也置放在流理台上,未依規清潔擺放,並在碟盤中發現疑似蟑螂排泄物,限期在明(27日)改善。

衛生局表示,醫院及衛生局皆已採集病患與餐廳環境及工作人員手部檢體,約2周可判定是否為食品中毒案件,如果確為食品中毒案件,可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情節重大足以危害人體健康之虞,會移請檢調偵辦。


寶林茶室中毒案2死 「腎臟醫」沈富雄拆解推論主因:用光的風味醬

07:302024/04/01 中時新聞網王柏文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遠百A13店日前發生食品中毒案,而死者血液檢出「米酵菌酸」。(中時資料照/羅永銘攝)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延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3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食藥署力拚假日完成35項食材採檢,除了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外,咖哩粉、薑黃粉等調味料,全數均未檢出米酵菌酸BKA。對此,前立委、腎臟科醫師沈富雄31日就表示,「寶林茶室有一個獨家風味的熱炒醬,這熱炒醬是進口的,我覺得問題出在這個熱炒醬」,但沈富雄也坦言強調,「而這一批醬料我覺得在17號的時候啟用,大概在9天內都用完了,所以現在要去查,有事的醬料都吃光了,去查以後的庫存,恐怕也查不出來」,引發討論。

沈富雄31日在政論節目《TVBS戰情室》中表示,「我整理了一個大綱,根據各方的資訊,我其實有結論了,我的題目就是說寶林中毒案、近乎破案的大膽推測,我有很大的信心,最後破案以後,跟我這推測一定非常接近」,沈富雄直言,「現在因為大家人多嘴雜,各講各的,造成社會的不安跟誤會」。

沈富雄強調,「我們第一點要分清楚的就是毒素,跟這個產生毒素的細菌,很多人都沒有分清楚,毒素就是米酵菌酸,它進來多少,這個量是不是會增加的,它也不會分裂,不像新冠肺炎,所以不會到處傳播,所以這個是誤會」,沈富雄接著說,「現在問題是,讓人家生病死掉的是這個酸,但產生這個酸的是一個菌,這種菌是土壤的細菌、植物的細菌,它無緣無故不會跑到人體上,這些菌其實也不容易活,因為它就是活在22至33度之間,過了33度他就活不了了」。

至於這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沈富雄判斷,「因為寶林茶室幾年前接受訪問的時候有說,我們有一個獨家風味的熱炒醬,這熱炒醬是進口的,我覺得問題出在這個熱炒醬」,沈富雄指出,「就是這個醬從印尼進口也好、馬來西亞進口也好,這個毒大概是藏在其中一瓶醬料裡頭」。

沈富雄強調,「而這一批哪一天啟用,我覺得是在17號的時候啟用,大概在9天內都用完了,所以現在要去查,有事的醬料都吃光了,去查以後的庫存,恐怕也查不出來」,沈富雄最後更說,「不過第一時間點,就要盡量的把所有的醬料通通沒收,然後好好去查有沒有這個毒素」。

但沈富雄的推論,仍須對照此案目前發展。依衛福部次長王必勝31日晚間臉書發文曝最新進度,指食藥署力拚已在假日完成35項食材採檢,這些食材全都是3月26日自寶林茶室A13店稽查並帶回的檢體,結果是「全數未檢出」米酵菌酸BKA。王必勝說,這35項可以說是「廚房看得見的都帶回來了」,其中現場並沒有木耳,所以沒有採檢木耳。

若所有食材都無檢出,那麼可能的原因為何?王必勝表示,目前仍研判問題是「出在粿條」,但由於有問題的檢體,是前一批的貨,現在已經全數沒了,26日取樣的粿條,是廠商23日新的一批貨源。目前須等待檢方進一步調查。

                      

   

 

寶林茶室中毒案有疑點?郭正亮把內幕全說了:大陸都怕

21:132024/03/31 
中時新聞網
  2024/03/31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遠百A13店日前發生食品中毒案。(中時資料照/羅永銘攝)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遠百A13店日前發生食品中毒案,而死者血液檢出「米酵菌酸」。對此,醫師沈政男認為,米酵菌酸中毒防治應參考中國大陸經驗,因為目前對米酵菌酸中毒最有研究的是就是中國大陸。而前立委郭正亮31日就表示,「這個是劇毒,大陸也是很害怕,請問衛福部食藥署為什麼沒準備?如果不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有備品,我們還不知道怎麼去弄出這個東西、怎麼去做試驗」,引發討論。

郭正亮31日在中天節目《麥玉潔辣晚報》中表示,「這種事情就是要尊重科學,中國大陸前一個案子是在黑龍江,大概是在2018年的時候,然後中毒的那個東西台灣沒有」,郭正亮也坦言,「木耳是很常見的食物,過去怎麼都沒出過事?坦白講我真的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郭正亮也分享,「今天中午老婆留一個很好吃素食在冰箱,我一打開是粿條,當場不敢吃」。

郭正亮更說,「你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這其實不是好現象,還有河粉也是」,郭正亮指出,「這個事情有幾個點很明顯,如果真的是關心台灣的食安,大陸在這十幾年來有過好幾次事件,請問食藥署為什麼沒有備品?這個是劇毒,大陸也是很害怕,請問衛福部食藥署為什麼沒準備?如果不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有備品,我們還不知道怎麼去弄出這個東西、怎麼去做試驗」。

郭正亮最後也說,「第二個是如果跟大陸的關係不錯,那搞不好大陸的醫療體系已經累積了一些經驗,知道怎麼急救,我們海基會還可以去問,不然現在你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批王必勝為結案急把「推測」當答案 游淑慧揪寶林茶室案疑點

11:002024/04/01 中時新聞網謝雅柔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資料照,鄭任南攝)

  

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31)日表示,從遠東百貨A13店內帶回的食材、醬料目前皆未檢出米酵菌酸,並認為「粿條」嫌疑仍最大,只是該批粿條已被完全用光。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強調,至今仍無法解釋為何20號沒有出現案例,並痛批王必勝不該為結案,急把推測當答案,畢竟此事人命關天,她也針對此案提出疑點。

目前檢驗寶林茶室食材35件,結果均未驗出米酵菌酸,王必勝推測是已食用完的前批粿條釀禍。對此,游淑慧今在臉書質疑,前一批是哪一批?且為何19、21、22、23、24都有案例,唯獨20號沒有出現案例?

游淑慧進一步提出疑點,並提到該餐廳近期3次進貨為3月12日進貨粿條20斤、油麵5斤;3月16日粿條20斤、油麵10斤;3月23日粿條20斤、油麵15斤,目前驗的若是23號那批,就代表24號中毒的人可能吃的是12號、16號那兩批;若驗的是16號那批,真的會只放3天就產生劇烈毒素?但若驗的是12號那批,是否放了一周產生毒素,又或者和16號那批混放,造成交叉感染?

然而,游淑慧說上述質疑仍沒辦法解釋為何唯獨20號沒有案例,但她認為,即便很多疑問還沒有找到答案,但應該找得到,並痛批王必勝不應該為了結案,而急著把「推測」當答案,畢竟人命關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44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