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要變熱了!醫師提醒開冷氣前先做「這件事」防呼吸道過敏
2024/03/22 22:41:22瀏覽63|回應0|推薦0

要變熱了!醫師提醒開冷氣前先做「這件事」防呼吸道過敏

14:222024/03/22 
中時
  2024/03/22

早春天氣陰晴不定、冷暖無常,早晚低溫、中午酷熱,民眾準備要開冷氣抗熱。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徐毓婷22日建議,民眾在春夏第一次開啟冷氣機,要先清洗濾網,否則積累的過敏原噴飛出來,易造成呼吸道的過敏。(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俗話「春天後母面」,形容早春天氣陰晴不定、冷暖無常,根據天氣預報,近期台灣氣溫各地從攝氏10度到30度不等,早晚低溫、中午酷熱,民眾也準備要開冷氣抗熱。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徐毓婷22日建議,春夏第一次開啟冷氣機,要先清洗濾網,否則積累的過敏原噴飛出來,易造成呼吸道的過敏。

徐毓婷提醒民眾,冷氣機通常在冬天關閉,民眾在夏天第一次要開冷氣機時,一定記得要先清洗濾網,隨後也要定期清洗。如果未先清潔,就直接開啟冷氣,積在冷氣機裡面的過敏原,如塵蟎、黴菌等一旦噴飛出來,容易造成呼吸道的過敏。此外,空氣品質差及花粉,都可能引發的過敏性鼻炎反應。

徐毓婷表示,呼吸道過敏常見流鼻水鼻水倒流有痰等症狀,臨床上常見治療方法可分為藥物治療、鼻腔沖洗、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有鼻噴劑或口服的類固醇、第二代抗組織胺,以及血管收縮劑。

徐毓婷說,鼻用類固醇噴劑,可減輕鼻部及眼睛對過敏原的發炎反應,每日使用一次,數天後才會達到穩定效果,建議換季前先持續使用2至4週,會減緩換季造成的過敏反應;抗組織胺藥物:可治療過敏反應所引起的症狀,目前臨床上搭配類固醇鼻噴劑一起使用;血管收縮劑,可以於嚴重鼻塞時短期使用。

此外,鼻腔沖洗,使用不同濃度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將包覆於鼻黏膜上的過敏原及分泌物洗掉,以減緩鼻過敏之症狀。

至於手術治療,徐毓婷表示,手術治療無法改變過敏的體質,因此遇到塵螨等會打噴嚏、流鼻水是無可避免的,但可以靠手術治療,緩解鼻塞問題,主要有雷射手術、無線電波,或是下鼻甲切除手術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42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