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健康飲食還不夠!這一點做不到 糖尿病風險難降
2024/03/09 21:38:42瀏覽55|回應0|推薦0

健康飲食還不夠!這一點做不到 糖尿病風險難降

20:352024/03/08 
中時新聞網
  2024/03/08

瑞典研究發現,即使維持良好飲食習慣,睡眠不足仍可能拉高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

全球好幾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已成國際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2020年一份統計報告顯示,全球超過4.62億人患第2型糖尿病,堪稱跨國公衛問題。瑞典一項近25萬人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罹患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機率升高。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罹病風險增16%;每晚睡眠僅3到4小時者,罹病風險高出41%。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平時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仍不足以完全抵銷長期睡眠不足帶來的負面影響。

英國《每日郵報》、醫療保健新聞網站News Medical報導,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團隊追蹤24萬7867名英國人作息與健康狀況,包括飲食習慣、每天睡眠時數(包括小睡)等等。

每天睡眠7到8小時列為正常時數,6小時為「略少」,5小時為「頗少」,3到4小時為「極少」。飲食習慣調查包括是否攝取加工或未經加工的紅肉、蔬菜、水果、魚類等,每周吃加工或未加工紅肉各少於2份、魚肉2份以上,每天吃蔬菜4匙以上、水果2塊以上,就歸類於飲食較為健康的一群,這5類食材得分權重相同,每人得分介於0到5分。

受試者年齡介於38歲至71歲,均齡60歲,女性略多於男性,94%為白人。睡眠正常者占比略高於75%,20%睡眠略少,4%睡眠頗少,1%睡眠極少。17%飲食得5分,1.5%得1分。

12.5年之內,3.2%(7905人)確診罹患第2型糖尿病。與睡眠正常者相較,每晚睡5小時者患病機率高16%,睡眠3到4小時者高出41%,睡6小時者沒有顯著差異。與飲食最不健康者相較,得分4到5分者罹病風險低了25%。

然而長期睡眠時數太少的人,即使保持健康飲食習慣,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仍會增加。睡眠不足會損害細胞的胰島素敏感性,影響新陳代謝,引起第2行糖尿病,高血糖會導致心臟病、中風,眼睛、腎臟、足部都會發生問題。研究報告作者、烏普薩拉大學睡眠研究員班奈迪克(Christian Benedict)表示,他通常建議大眾優先顧及睡眠,睡足7到9小時的人攝取的熱量較少,對於長期新陳代謝良好有所幫助。

研究團隊表示,睡眠不足與糖尿病罹病風險增加之間的關係仍待進一步研究,然而睡足7到9小時對很多人而言不容易做到,因此有待透過進一步研究訂定降低罹病風險的策略,例如遵循特定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研究成果已於本月5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                                              

Around 4.2 million people are predicted to be living with type 2 diabetes in the UK, and an estimated 12.3 million people are at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But lots of people still dont know what the condition is. Type 2 diabetes is a serious, lifelong condition where the insulin (胰島素) your pancreas (胰腺) makes cant work properly, or your pancreas can’t make enough insulin. The symptoms of type 2 diabetes include feeling very tired, needing to wee a lot, feeling extremely thirsty, cuts and grazes healing slowly and getting infections like thrush.  
If you’ve got any of these symptoms, see a doctor as soon as possible.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ype 2 diabetes check out our dedicated page: https://www.diabetes.org.uk/type-2-di..                                                                                                                                                                                                           
文章來源:Poor sleep increases diabetes risk regardless of healthy eating habits, study finds
文章來源:Fresh health warning over a lack of sleep as study finds getting fewer than six hours each night may raise the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Reversing Type 2 diabetes starts with ignoring the guidelines | Sarah Hallberg | TEDxPurdueU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8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