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影》抗老長壽還減三高 哥大曝秘密藏在這些日常食物中
2023/06/10 15:31:19瀏覽74|回應0|推薦2

影》抗老長壽還減三高 哥大曝秘密藏在這些日常食物中

09:542023/06/10 
中時新聞網
  2023/06/10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說,日常飲食中常見的牛磺酸可能是健康長壽的關鍵。(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說,日常飲食中常見的牛磺酸可能是健康長壽的關鍵。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說,一種在日常飲食中常見的營養素可能是健康長壽的關鍵。

據《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這營養素就是牛磺酸,它是種天然胺基酸,能在全身上下發揮各式重要作用。而隨著生物老化,體內的牛磺酸濃度會跟著降低,但補充劑卻能使不同物種的壽命延長達 12%。

雖然它也存在於一些海藻和人爲補充的機能飲料中,但我們飲食內牛磺酸的主要來源是如肉類、魚類和乳製品等動物蛋白。此外,它也能在體內由其他胺基酸產生。

這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論文探究了牛磺酸對健康和壽命的影響,身為研究共同執筆人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助教授亞達夫(Vijay Yadav)指出:「這項研究顯示,牛磺酸可能是我們體內的長生不老藥,有助於讓我們活得更長壽、更健康。」

亞達夫和同僚在最新的研究中發現,隨著我們老化,牛磺酸濃度會大幅降低,如60歲長者的牛磺酸濃度就比5歲小孩的濃度低了80%以上。然而,從這些結果看來,還是不清楚究竟是因為牛磺酸濃度降低導致老化,還是因為老化造成體內牛磺酸濃度降低。

於是研究人員為了探究牛磺酸補充劑對健康和延年益壽的效用,1天餵食一群中年老鼠牛磺酸1次,並在牠們的餘生中持續這麼做,接著將牠們的健康和壽命與那些沒有餵食的老鼠相比。而值得注意的是,以這些攝取牛磺酸老鼠的平均壽命來看,雌性延長了 12%,而雄性則增加了11%。

此外,就細胞來說,牛磺酸補充劑除了減少「殭屍細胞」,也就是那些會導致發炎舊細胞的數量外,還增加了某些組織的幹細胞,甚至減少了DNA損傷,並增進了細胞「發電廠」的性能。

同時團隊還在如恆河猴,還有斑馬魚等不同物種上,也進行了這些實驗,結果發現,骨質密度、血糖值和肝損害等,都大有改善。至於在人身上,提高牛磺酸濃度則和增進健康有關,如減少二型糖尿病、減少肥胖、降低高血壓和減少發炎等。雖然研究人員還不確定,兩者是否直接相關,但在動物身上研究的結果卻一致。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還發現,牛磺酸會因為運動而增加,尤其是那些生活方式積極活躍的人,更是如此。亞達夫指出,無論甚麼人,只要運動後,體內牛磺酸都會增加,而這顯示,運動對健康的好處,可能來自牛磺酸增加。至於富含高牛磺酸的食物則包括:

富含高牛磺酸的食物
富含高牛磺酸的食物
文章來源:Scientists Discover Elixir of Life That Slows Aging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936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