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與飲食】人生不能沒有漢堡、冰淇淋?吃太多當心這個壞處難收拾
2023/04/01 03:18:07瀏覽210|回應0|推薦0

人生不能沒有漢堡、冰淇淋?吃太多當心這個壞處難收拾

00:092023/04/01 
中時新聞網
  2023/04/01

經常大啖漢堡與冰淇淋的人要小心,肉類與乳製品攝取太多,也許會讓治療情緒失調的藥物效果變差。(圖/Shutterstock)



與親友團聚時需要美食助興,生氣沮喪時更需要美食安慰。不過,美國佛州大學科學家提醒大家注意,冰淇淋、漢堡可不能吃太多,否則恐怕會觸發躁鬱、焦慮與其他情緒失調症狀,治療這些症狀的藥效也可能會打折扣。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紐約郵報》報導,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國佛州大學神經科學教授馬特米亞諾夫(Kirill Martemyanov)說明,肉類、乳製品等食物富含甘胺酸(glycine),這種胺基酸會延遲訊號送往大腦的速度。進食時若能排除這類食物,也許能夠讓治療用的藥物更有效果。

他表示,治療憂鬱症的藥物種類有限,大多數必須服藥好幾個星期方可見效,「治療這類病症實在需要更新、更好的選擇」。

據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估計,全美2020年多達2100萬成年人罹患嚴重憂鬱症。英國西南通訊社曾報導,美國每年與憂鬱症治療有關的醫療支出達3260億美元。

佛州大學上述研究進展,也許能為催生更快見效的憂鬱症治療藥物提供一份力量。

馬特米亞諾夫表示,他的研究團隊在這方面已投注多年心力,「15年前,我們發現一種蛋白質的結合體,從而引導我們發現這個新的受體,團隊最近這段時間一直在解析受體結構」。

2018年一項研究發現名為GPR158的受體,與老鼠因壓力而產生的憂鬱症狀有關。如果實驗老鼠並無帶有GPR158受體的基因,牠們因應壓力的能力比較好。

相關研究在2021年又有突破。馬特米亞諾夫的團隊解析出GPR158的結構,並且發現這個受體比較像是細菌而非人體細胞,「在我們一窺其結構之前,根本完全搞錯對象。它其實是胺基酸受體,數量才20個,研究團隊立刻篩查,最後只有一種胺基酸能與它完美結合,那就是甘胺酸」。

甘胺酸在市面上常以營養補充劑的形式販售,號稱能改善情緒、促進睡眠。西南新聞社稱,依細胞的種類,甘胺酸能發送減緩或誘發的訊號。馬特米亞諾夫說:「學界非常需要為憂鬱症找出新的治療方法。倘若我們能針對這個需求提出特定成果,那麼也許會有所助益。我們持續努力中。」

文章來源:Science found another depressing way to ruin burgers, ice cream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疫情)資訊一覽表:醫、營養師推薦「一張表」「地中海飲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875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