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她長期吃醃漬物1物突腹痛 一查癌症第3期 醫嘆:半年就走了
2022/12/04 02:40:10瀏覽187|回應0|推薦1

她長期吃1物突腹痛 一查癌症第3期 醫嘆:半年就走了

22:242022/12/01 
中時新聞網
  2022/12/01

一名婦人突然暴瘦,每天都有腹痛的情況,就醫檢查後,驗出胃癌第3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長期肚子痛有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表示,曾有一名患者突然暴瘦,且每天都嚷嚷著肚子痛,檢查發現已經罹患胃癌第3期,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在初一、十五都會吃稀飯配醬瓜,推測是因為規律、長期地攝取高鹽分醃漬物引發癌症,雖然手術成功,但在半年內仍離開人世。

醫師張振榕日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真實病例,曾有一名80歲的阿嬤,因為宗教信仰,只要到了初一、十五都會茹素,只吃稀飯配醬瓜、醃黃瓜、鹹蛋等食物,這一吃就是60多年,但沒想到,阿嬤突然在短短半年內瘦了6公斤,甚至每天都有腹痛的情況。

張振榕回憶,阿嬤到診間時,「整個人都是蒼白的」,貧血相當嚴重,經胃鏡和切片檢查後,確定罹患胃癌第三期,手術時更發現癌症細胞已經侵害到肌肉層及鄰近的淋巴結組織,雖然手術順利結束,但因為阿嬤營養吸收較差,再半年後撒手人寰。

醫師指出,長期食用高濃度鹽分的物品,可能會導致罹患胃癌的機率提升。(圖/翻攝自節目《醫師好辣》)

高濃度的鹽,胃癌升2倍是真的。」張振榕指出,鹽分會破壞胃部黏膜,使得致癌物更容易被吸收,可能因此增加罹癌的風險;而高鹽分的醃漬物加工肉品中,通常也含有高濃度的致癌因子「亞硝酸鹽」;除此之外,有不少超過50歲以上台灣人的胃中都有幽門桿菌,若胃的黏膜被破壞,也會讓幽門桿菌更容易附著且增生,罹患胃癌的風險也因此提高。

最後,張振榕提醒,偶爾吃一些醃漬物,或是稍鹹的食物其實沒有大礙,但切忌「長期、大量、規律」的吃,否則恐怕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健康與飲食】更新5大原則吃出好心臟、增強免疫力、武肺疫情(台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765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