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美日合作發展尖端晶片技術2奈以下製程的晶片
2022/05/04 02:24:50瀏覽286|回應0|推薦3

美日合作發展尖端晶片技術

 2022-05-03 08:18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華府與北京的競爭日益激烈之際,美國與日本將深化合作,打造尖端半導體設備供應鏈

報導指出, 美日兩國政府接近達成協議,將合作生產2奈以下製程的晶片。兩國政府也在研究一個架構, 以防範技術外流,顯然是劍指中國大陸。

日經報導說,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從2日起訪問美國,將拜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預計將在這趟訪美行程中共同宣布這項美日晶片合作計畫。

報導並表示,美日兩國都擔心對台灣和其他供應商的依賴,並尋求分散供應來源。台灣台積電是2奈米製程技術的領先開發商,而IBM也在2021年完成了2奈米製程的原型。

這篇報導說,台積電雖已有赴日本設廠的計畫,但是採用的將是成熟的較舊製程,是10到20奈米的技術,並非最先進的技術,而美日這項新合作將企圖趕上最尖端的技術。

日方的合作廠商將包括半導體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以及佳能(Canon),在日本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研發這種先進晶片技術,美國IBM也在同一機構進行合作。

日本曾在1990年是全球晶片霸主,生產全球一半的晶片,但到了現在,日本晶片業的市占率已經掉到10%。                                                                                                          

美日攜手強攻2奈米 內行曝台積電剉咧等:死敵包圍網形成

10:502022/05/04 

中時新聞網

 

                                       

 日本媒體披露日本與美國在先進製程上積極合作,考慮以合作生產2奈米晶片為首要目標,藉此減少對台積電、三星等的依賴,美日強化半導體合作,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三星3奈米即將量產,加上美、日2奈米技術合作強化,台積電包圍網儼然形成。

據悉日本和美國希望在2奈米晶片生產上能追上台灣和韓國,並在先進製程領域成為產業領頭羊。日媒報導指出,目前台積電是2奈米製程的領先開發者,美日雙方加深先進半導體的生產合作,主因在於擔心過度依賴台灣和其他供應商。

有網友PO文指出,三星3奈米即將量產,加上美、日2奈米技術合作強化,台積電包圍網儼然形成,他直言,「還以為台積電可以掌握先進製程多久?晶片遲早會過剩!」引發其他網友議論。

有網友贊同表示,「美日合作,台灣優勢要消失了」、「老美歷史就這樣,只能自己強,別人強想辦法平衡掉」、「日本人很奴,有點危險」、「美國就是要搞下台積電」、「美國也只剩英特爾這阿斗能期待,不行也得行了」、「台積電不妙 」。

但有人認為台積電還是保有競爭優勢,主因在於「別的國家勞工法規不能像台積電那樣操肝,再來更要命的問題是良率,光這兩點就夠了」、「消費性電子要的成本他國人力給不起」、「台積電有一堆大廠陪練功才有良率」、「哪可能提升良率到量產,台積電還可以吃好幾年」、「要找的到頂尖人才,又要好幾年,不看好」、「研發出來誰去輪班,光這點台積電就不可能輸。」

受美股小漲激勵,台積電今日股價維持紅盤,早盤一度漲6元來到537元。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390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