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靠台積電...日本先進製程大進展 陸媒爆陸晶片業致命警訊
2024/02/27 14:19:07瀏覽86|回應0|推薦1

靠台積電...日本先進製程大進展 陸媒爆陸晶片業致命警訊

09:452024/02/26 中時新聞網邱怡萱

台積電在熊本縣菊陽町興建的第一工廠,24日舉行開幕儀式。(圖/路透)

台積電熊本晶圓廠2月24日舉行開幕典禮,即將在第4季正式量產,被視為是日本重振半導體產業的關鍵,陸媒撰文示警,日本借助台積電的技術實力,恐使大陸在半導體製造上的優勢盡失。

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已正式開幕,製程以22/28奈米為主,二廠延伸至6/7奈米,日前更傳出將進一步興建採先進製程的三廠,可能採用3奈米製程。

根據《集微網》等陸媒報導,業內人士指出,台積電過往海外設廠只會轉移次兩代以下節點,如今傳出台積電準備將3奈米先進製程也挪至日本生產,代表的意義非比尋常。

業內人士分析,台積電另建一條大陸以外的代工生態鏈逐漸成形,美國建廠受多重因素影響進度緩慢,反觀日本設廠基礎條件比美國更優良,雖然仍面臨產能、獲利等挑戰,但日本升級先進製程的路線不斷展開。

業內人士說,日本在台積電加持下,其在先進製程方面漸呈「後來居上」之勢,除了半導體設備材料領域占核心優勢,另外包括汽車晶片感測器微控制器(MCU)產能需求也走高,看好日本補上先進製程拼圖後,在先進製程市場從2022年沒有顯著市占提升到2027年的3%,這對大陸來說是一大警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8034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