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能源與經濟 】俄國揚言需以盧布買俄國天然氣 真的可行或虛張聲勢?
2022/03/26 02:38:36瀏覽316|回應0|推薦0

俄國揚言需以盧布買俄國天然氣 真的可行或虛張聲勢?

 2022-03-25 10:49
路透路透

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俄羅斯揚言,很快將要求「不友善」國家購買天然氣時以盧布付費,讓歐洲面臨能源危機;然而,在俄國被踢出國際支付系統SWIFT,又備受經濟制裁所苦之際,這項做法是否可行?

現況如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對俄國祭出諸多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已元氣大傷,盧布也重貶至歷史低點。由於歐洲極度依賴俄國天然氣及石油,歐盟並未對俄實施能源進口禁令。

歐洲近40%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年初迄今,該地區每天採購俄國天然氣的金額在2億至8億歐元(8.8億美元)之間。根據能源顧問業者Rystad Energy的數據,目前幾乎所有俄國天然氣購買合約都以歐元及美元計價。

以盧布計價有何意義?

由於外界擔憂各國不願意或無法以盧布付費,被視為歐洲基準價格的荷蘭天然氣價格已飆升。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所長波森(Adam Posen)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以盧布支付天然氣是俄羅斯總統普亭試圖「分化歐盟及美國的險招」,倘若某些國家因能源需求而屈服,「制裁聯盟力道就被大大削弱」。

此舉合法嗎?

一些買家表示,由於合約不允許更改付款貨幣,將繼續以歐元付款。法律專家表示,俄羅斯不太可能單方面改變合約條款。

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治理與公共政策研究所經濟學家哈考特(Tim Harcourt)指出,買賣契約商定以美元或歐元結算,若有一方單方面變更付款貨幣,等同毀約。

西方銀行在買賣俄國資產方面的警惕心,也讓盧布付款問題更形複雜。

荷蘭ING銀行指出,鑑於眾多俄國銀行遭到制裁,就算買家願意用盧布支付可能非常具挑戰性;如果俄羅斯堅持買家需以盧布支付,這可能意味著合約其他條款也有重新商量的餘地,例如合約期限。

這項要求會如何影響交易對手?

一名專長外匯市場的銀行高管說,西方銀行與俄國的交易將受到阻擾。他說:「每一筆交易都將面臨上千道審查程序。」

盧布交易也將造成匯率風險,使得西方銀行必須設法避險,導致交易成本升高。

Renaissance Capital經濟學家頓涅茨說,外國銀行必須能夠動用一系列工具,包括附買回和換匯,才能管理流動性和匯率風險。

是否會產生長期效應?

顧問公司Capital Economics表示,要求以盧布支付,盧布匯率可能受到短期拉抬,但將對俄國償還外債和支付進口品費用的能力造成壓力。如果這項措施擴大實施,俄國大宗商品出口商也將會看到硬通貨流通減少。

不過,如果這項策略成功,可能降低美元在全球貿易的地位,並對美國的借貸和融資成本造成長期影響。不滿華府頻繁發動金融制裁的國家,將嘗試進一步減少以美元為交易時使用的貨幣。

這有可能只是虛驚一場嗎?

這名銀行主管用俄國的債券支付做比較,莫斯科先前曾威脅要使用盧布支付,而非美元。他說,當面臨違約的可能性時,俄國還是勉為其難地使用了美元支付,「我認為這比較可能是虛張聲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234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