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生三夢
2011/10/25 21:19:15瀏覽414|回應4|推薦15

              

最痛最真的一場夢是那年,我在異鄉,夢中哀哀地痛得不能呼吸,看著姑姑對我說:這就是你爸爸的墳。一座新墳,招魂幡在冷風中獵獵作響。

然後聽見爸爸切切地交待:照顧好你弟弟,照顧好你弟弟。那聲音穿到我的耳,浸到我的心裡。

這是此生最痛最痛的一個夢,也是最凄涼最神奇的一個夢。從那年起很多年,就很少真正地快樂過。

再後來,又經常做一個相似的夢,進到商店、書店或者花店,總是看到琳瑯滿目,全是自己喜歡的,但走近看,大部分時候是很失望,根本不是初看的印象。否則就是一件一件地挑,一件一件地挑,總挑不到滿意的。這個夢做了多少年?應該是二十年?二十年啊,經常從這樣的夢中想來,真不是一件輕松的事。

這兩年,又做一個相似的夢了,看到美景無邊,總是急切地上前,狂按快門,不是美景一閃而逝,便是快門按不下去,或者相機壞掉。經常從這樣的夢里醒來,會不會快樂?當沒做過?

此生最痛的那個夢,開始讓我懷疑一些東西,比如世界是不是只是“物”的,比如命運,比如注定之類,但也只是一閃而逝,畢竟唯物哲學學那麼久,幾乎已經根深蒂固地存在我們的腦海。

人生三夢,代表此生的三道傷口?真得預示著我的某部分命運麼!

這幾個月怕這種夢一做再做,所以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也有許多事情讓自己很失望,有些東西總在最需要的時候遠離,從而對反覆的人性產生懷疑。曾經非常糾結於真相,久之就想開了,如果極力遮掩的真相,那一定是殘酷的,或是不美麗的,就知道又如何。

有幾個月不做相機的夢了,這幾日又開始,今晨又從這樣的夢中醒來,看到晶瑩的雪景,急著拍下,一按快門就有人頭在前面晃,沮喪得很。後來接著旅遊,竟然把相機丟了,便四處急急尋找,在座椅下翻到,一位女子搶過去說是她的。還真不是我的。很難過。後來又覺得有人匆匆趕來拿另一架相機給我用,但夢裡的我終是沮喪的... ...

最近努力學著不用感情書寫,而代入以思考的經驗,想起大哥說過:試著控制你自己的夢境,夢境能控制嗎?應該是能的吧,辯證法不是告訴我們這世界是相對存在的嗎?失控的相對面不就是控制嗎?有失控就會有能控制。

圖片取自網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777361

 回應文章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夢……
2011/11/07 17:26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也不是?

我有一個不來入夢的故人,一直以來……都讓人有種隱隱作痛的疑惑?


譚梅(162316) 於 2011-11-08 10:14 回覆:

您说的对,并不是日有所思便夜有所梦。

我有一故人,少年的他三五不时地入我梦,几近二十年,现在还是,我知道自己早已不再思念。

另一故人,几乎从未入梦,化作不能摄入镜头的美景刺痛我心。

我台北的大哥说,你梦不到人说明彼此没有缘份。

也算是一种唯心的解释吧。

您顺心!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26 21:09

我很少作有感覺的夢(多半做夢不記得)
一旦做有感的夢大多是惡夢 
不是被不明人士追著 跑不動飛不高
不然就是遇事要喊叫 卻出不了聲

近年來終於知道 左側睡一定做惡夢
因為壓迫到心臟...(我心臟不好)
所以睡覺盡量保持右側睡
若做了惡夢也能夠知道自己正在做夢
一直強逼自己翻身醒過來
醒來之後就發現自己真的是睡中翻成了左側睡

真怕自己做惡夢 超級難受

譚梅(162316) 於 2011-10-27 14:33 回覆:
姐姐好:
您做的梦没有其它意义,主要是身体的状况导致。
一般做那种梦都是心脏跳动过快或者早搏等不适,反映给我们正在休息的大脑造成的梦境。还有有些人睡觉习惯把手交叠放在胸前,也容易做恶梦,总是想大喊却叫不出声,身体也不会动,甚至会呻吟出声,都是心脏不适。
那种最难受,就是醒不了,身体不会动,梦中怎么努力都不会动,眼睛也睁不开。
书上说那时我们的意识先我们的运动神经醒来,造成的。想想也有道理。
不过,梦的形成与规律,到现在科学也没有明确解释,属未解之谜吧。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言亂語 不必當真喔!! 哈哈哈!!!
2011/10/26 20:10

第一個夢 可能對家庭與家人   放不下的責任感太重   莫非身為長女....

第二個夢 可能愛情路 不如意吧!! 

                  明知遇到不對的人   放不下  重感情哈哈哈!!!

第三個夢   也許這麼多年來 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提醒你 該好好放鬆自己

                   因為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    也許你的付出也夠了..........

該走自己的人   過自己的生活   哈哈哈!!!

祝   好夢   連連  !!

(純粹針對文章內容回應而已   不要想太多!!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1-10-27 14:26 回覆:
糊涂兄好:
第一个梦痛就痛在两天后就变为现实,这个梦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第二个梦也许是当年心态的反映,或者冥冥中告诉我什么,只是当时身在局中,看汪开而已民。
第三个梦吗,也许等一切尘埃落定才会晓得对于我生命的意义。
祝我们每个人都好梦连连!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26 13:37


暗香也是無夢少,多夢正常嗎?

也有幾次經驗,夢裡狠狠的哭,哭到痛徹心扉醒過來。
但第二天精神還是奕奕的。

我喜歡作夢,夢是療傷的最佳方式。
我也怕作夢,因為常做到預知的夢。

譚梅(162316) 於 2011-10-27 13:56 回覆:
飞天好:

我几乎天天做梦,只是梦的内容更多的与现实无关,经常做的是天马行空的梦。

网上说如果无梦反而是不健康的,是身体机能出现问题的前兆。

不管喜欢不喜欢做梦,做梦却是不受控的,但網上說我可以試著控制自己的夢境。

第一梦便是预知的梦,所以才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