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小年
2012/01/16 20:46:24瀏覽996|回應5|推薦30

今天臘月二十三,在我們這裡俗稱“過小年”,回家的路上已經鞭炮聲四起,許多公司與小區內已經掛上紅燈籠,回到家也是燭火繚繞,祖父端上了祭完灶王爺的糖瓜,已經真正有了年的氣氛。

晉南的春節是很傳統的,各種年俗已經綿延上千年了吧,小時候準備過年就是從臘月二十三開始拉開序幕,二十四開始掃房,就是年終大掃除,這天以後就是準備年貨的大工程。

除了買新衣、春聯、窗花、年畫等,就是各種吃食最繁重,炸麻花、包各種餡兒的點心,炸煮餅,烤蛋糕蛋卷,小時候全是家庭自己動手做,還要蒸夠十幾天吃的饅頭,做夠十幾天吃的飯菜,剁好幾頓吃的餃子餡兒,天天都不能閑,尤其是家庭主婦要從早忙到晚,不到過年那天是不得閑的。

現在好了,社會分工越來越細,都是買現成,或者自己準備好料讓別人加工,只用付加工費即可,減輕了勞作,但比起以前年的味道卻感覺淡了些。還有以前生活困難,不管大人還是孩子對年都有一種狂熱的企盼,因為過年的時候不僅不用工作,還有穿新衣,更主要的是能大快朵頣,放開吃平日吃不到的東西。現在生活富足了,吃已經不是年最主要的想往了,我們民族的節日好像什麼節日都與吃有關哦!

我家是傳統的四世同堂家庭,過節的規矩禮數也非常傳統,節日總是最忙的,即使不得已也是能簡不能省,更別說過年了,每到過年的時候都忙亂得慌慌,總是不由想起魯迅先生的《祝福》裡的描寫:

舊曆的年底畢竟最像年底,村鎮上不必說,就在天空中也顯出將到新年的氣象來。灰白色的沉重的晚雲中間時時發出閃光,接著一聲鈍響,是送灶的爆竹;近處燃放的可就更強烈了,震耳的大音還沒有息,空氣裏已經散滿了幽微的火藥香... ...

.

.

家中卻一律忙,都在準備著祝福。這是魯鎮年終的大典,致敬盡禮,迎接福神,拜求來年一年中的好運氣的。殺雞,宰鵝,買豬肉,用心細細的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裏浸得通紅,有的還帶著絞絲銀鐲子。煮熟之後,橫七豎八的插些筷子在這類東西上,可就稱為福禮了,五更天陳列起來,並且點上香燭,恭請福神們來享用,拜的卻只限于男人,拜完自然仍然是放爆竹。年年如此,家家如此… …

先生文中的“年年如此,家家如此”,有一種鞭撻的味道,現在的我卻有另一種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覺得忙的幸福與不變的幸福,有事做才忙啊,有責任才忙啊,有親人才忙啊,如果過年大家都忙,無事可忙的人心情一定不是味道吧。“年年如此,家家如此”怎會不是一種幸福?想到千年前的祖先與我們做著同樣的事,而同時無數的人也做著與我們同樣的事,這種總是不變,不是一種悠久的可貴的傳承嗎?這才是歷史,是傳統,是淵源流長啊!

忙亂本來就是年的一部分,忙就忙吧,聽著起伏的送灶鞭炮聲,“舊歷年的年底畢竟最像年底”...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6038239

 回應文章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小年是腊月24
2012/01/21 15:20
RT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2-01-21 22:45 回覆:

看來南北真得差很大啊,許多年俗不一樣,連過小年都不是一天啊

看到你的雪景圖就急了,竟然是2008年的,哈哈

今天預報湖南湖北安徽部分地區還有大到暴雪呢,他們那里不供暖,一定遭老罪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2012/01/21 04:22
願下面这段好美的水墨动画及歌声, 带给您和您的全家,龍年大吉
http://i1016.photobucket.com/albums/af290/alice_yeh1113/27_20646_1462036202000ac.swf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1-21 10:13 回覆:

谢谢您,真美真中国!

也祝远在彼岸的您与家人龙年大吉,新春快乐,万事顺心如意!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1/20 21:46

忙的感覺很好...有相同的感受

已有多年很討厭過年, 更討厭冷天大掃除, 能免則免
今年卻拿起了刷子水管
自己一個人把家裡整個打掃了一遍, 愈掃愈起勁.
看著窗明几淨.....突然間很感動
小時候跟著媽媽忙過年的快樂又回來了

新年快樂!!

譚梅(162316) 於 2012-01-21 10:01 回覆:

为过年大扫除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事呢,虽然累,但让平日的家也来个焕然一新,尤其是初一的时候,所有的工作都做完,所有的人都笑容满面,穿着新衣,人来人往喜气洋洋互相拜年,非常的祥和!

所有的传统节日里我最喜欢过年,一切日常工作都可以心安理得地停下来,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半个月。

姐姐龙年大吉,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的味道卻感覺淡了些
2012/01/19 13:53
在國外年的味道就更談不上了,
偏偏西洋人的節日也不甚熱衷!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2-01-21 09:53 回覆:

在国外过年真的不会很热闹,所以我才觉得鲁迅先生说的“年年如此,家家如此”可贵呢!

大陆现在疯“圣诞”倒是很厉害,商家炒作的一些商场都营业至凌晨,人潮涌动呢,都是买减价货,哈哈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暗香 新年快樂!! 祥龍降福!!
2012/01/18 14:27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2-01-19 11:03 回覆:

也祝糊涂兄新年快乐!龙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