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買書
2011/10/30 13:13:27瀏覽435|回應3|推薦14

不買書已經很久了,因為網絡書刊的普及,幾乎無所不包,但凡你感興趣的,幾乎都能找到.txt或者.pdf格式的,電子書不用花錢看,是沾便宜了,但付出的代價也不小,我的眼睛,雖然現在不明顯,只是近視度數稍稍加深,但誰知以后會怎樣,會不會過兩年就老花呢?最明顯的是頸椎,還有就是長期坐電腦前,堆積在腰腹的脂肪。是不是得不償失?

自從喜歡開詩歌以後就想買書讀了,因為天天坐電腦不現實,還有就是睡前想閱讀的時候手邊沒書,隨著冬天越來越冷,坐電腦前手足冰涼,是一個夏天有時都手足都涼涼的人,冬天熬夜不知多恐怖。

買書吧,剛開始在新華書店買,我們小地方,書店裡詩歌的種類很少,畢竟是冷門嗎。就買了《李杜詩集》,《第五屆魯迅文學獎獲獎詩歌卷》還有《余光中精選集》、《顧城精選集》。那時要給朋友買一本《第五屆魯迅文學獎獲獎詩歌卷》書店卻沒有了,就托Fine買,她才說去網上買吧,她在網上查了網上有。

自己就在 卓越網上書店注冊,誰知總是下不了訂單,只有勞駕Fine了,她幫我下訂單,地址寫我的就好,大陸地區全部是送貨上門,貨到付款,非常方便。

這就是我第一次網購的經歷,從那時起就一發不可收拾,自己學會了下訂單,就三天兩頭下訂單了,一個多月買了近百本書。

我在卓越網購書后又在 當當網上書店嘗試,當當網是大陸最大的網上書城。但第一次購書經歷便不很愉快,下了訂單後,網上回饋的信息出庫很快,比同時下單的卓越網快,便把想買的另一些書單下到當當網。幾天後,竟然是出庫晚的卓越網書到的早,當當網的書到後,紙包裹竟然破掉,一共五本書,竟然有兩本書的後封皮不很乾凈。而卓越網是塑料袋包裝,書封皮很清爽,趕快取消當當網的訂單又全部訂到卓越。經常聽一句話,“細節決定一切”,當當網的這個小細節不注意,讓我成了卓越的忠實客戶。

讀的最用心的一本《九葉派詩選》。因為喜歡鄭敏,看到她自述自己受益的書,馮又蘭先生《中國哲學簡史》還有馮用彤先生的《魏晉玄學論稿》,網上竟然有。經典就是經典,一甲子過去了,現在讀的還是他們這些大師的著作。但又想到現在的研究并沒有超越他們前人,也挺遺憾的。

 

 

經驗就是積累的,曾經給一個朋友寄書,郵費比書費還貴,并且還費許多周折。想給臺北的大哥寄書,後來就在網上找怎樣才能便宜。經過比較總算曉得一點。卓越網的臺灣郵費是一件80元RMB,就是說一本單行本的書,哪怕只有10元錢,郵費是80元,但一套《魯迅全集》18本,郵費也是80元。再說當當網,港澳郵費是訂單金額的30%,其它海外地區全是訂單額的50%,這樣一比,就太劃算了,給大哥寄書終算找到最省錢的方法,就是從當當網購,一般圖書都是打七折,還有更低的折扣呢,再加上郵費到臺灣,也不過比原訂價稍稍貴一點點。不是很劃算嗎?但如果買套書的話,又是卓越網劃算了。錢掙起來都不容易,能省則省了。

當當網與卓越網都聲明全部正版,我買的幾十本質量還可以,紙張有不太如意的,想想三至五折的折扣就平衡了。但在有些網友的書評裡看到他們反映懷疑有些圖書像盜版。希望我不會碰到,紙張略差可以容忍,但沒有錯排便行。

不過當當網與卓越網圖書做很大,盜版的可能性不太大吧,否則那些出版社要查也是很容易的,因為都有網絡訂單啊。

臺灣的朋友們如果讀簡體字沒有障礙,橫排版也能適應,到大陸訂書倒是很經濟的,再說大陸圖書尤其是翻譯類專業類圖書應該比臺灣多很多,畢竟是十幾億的市場啊,很冷門的書也有出版。還有大陸圖書比之臺灣便宜很多,裝幀與紙張要求不要太高,所謂一分價錢一分貨。網購很方便的,到這兩個網站注冊帳號,將自己所選書籍挑入購物車,然後填地址下訂單,操作很簡便,不過海外地區不能貨到付款,都是先付款,不過現在卡匯與其它結算方式也很方便。

買書上了癮,現在又下訂單了,里爾克與茨維塔耶娃還有北島,全是詩集,希望自己買這麼多書都能看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792928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2 12:04


當代國際詩壇,暗香買了不同版本的?
呵,咱們都有同樣毛病,光一個三國,手邊就超過十本。

譚梅(162316) 於 2011-11-02 18:47 回覆:

《当代国际诗坛》是系列图书上,目前有五期,加一本特辑。我买了套书,竟然没有5,有特辑,所以又加买了5。

我家的《三国》是爷爷买的,已经很旧的了,看来我以后要收集一些不同的《三国》与《红楼》版本。以前看过一套脂本《红楼》,那么贵,就放弃了。

还有想买《鲁迅全集》,也是贵的要死,现在的出版社竟然用先生的名义敛财,无语。先生去世超过五十年,早没有版权税了,被众多网友骂的贼死。

不过不急着读,等再掉掉价再下单,反正随时都有。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2 11:28
也是愛買書之一。
也是從書局轉為網購,時間減省許多。

詩集我倒少買,詩集只佔所有書籍的百分之五不到。
而最愛看買最多的,全是歷史。
而且幾乎全為中國,西洋部分更是不到百分之一。(很怪,就排斥,只愛中國的)
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1-11-02 18:41 回覆:

飞天好:

我是最近才网购,我选择网购方便是一项,最主要的是便宜,一般都有三折以上的折扣,在新华书店买书都是原价出售,这差下来可大了。

历史书都是我爷爷以前买下的,我只是买些文学名著。

最近才狂买诗歌,以后可能也是诗歌的多。


清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01 20:10

昨晚我也買了里爾克的書信集和給青年詩人的信

因為知道你們都在讀

那是早就跟書局訂的

請他們幫買的絕版書

前兩天打電話來說書到了

可能是最近變化太大

去拿書時

有事過境遷之感

譚梅(162316) 於 2011-11-02 08:57 回覆:

那信我才读两封,因为那本书上只选了两封,不过是冯至大师译的。

书信集也是这一单才买,还没有到。

心情是最莫测的变幻,不用担心,会变过去也能变过来。

清浅看简体书没问题,如果想买台湾买不到的书,我给你买,方便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