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让女人丑陋的最根本原因(毕淑敏)
2011/05/31 11:13:09瀏覽407|回應6|推薦10

.

让女人丑陋的最根本原因

毕淑敏


  對一個女性最有害的東西,就是怨恨和內疚。前者讓我們把惡毒的能量對准他人;後者則是掉轉槍口,把這種負面的情緒對准了自身。你可以憤怒,然後采取行動;你也可以懊悔,然後改善自我。但是請你放棄怨恨和內疚,它們除了讓女性醜陋以外,就是帶來疾病。

  我有一個面目清秀的女友,多年沒見,再相見時,嚇了我一跳。一時間張口結舌,不知說什麼好。她倒很平靜,說,我變老了,是吧?我囁嚅著說,我也老了。咱們都老了,歲月不饒人嘛!她苦笑了一下說,我不僅是變老了,更重要的是變醜了。對吧?

  在這樣犀利洞見的女子面前,你無法掩飾。我說,好像也不是醜,只是你和原來不一樣了,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整個面目都不同了。

  她說,你不知道我的婚姻很不幸嗎?

  我說,知道一點。

  她說,我告訴你一件事,一個不幸福的女人是掛相的。我們常常說,某女人一臉苦相。其實,你到小姑娘那裡看看,並沒有多少女孩子就是這種相貌的。女子年輕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天真爛漫的。但是你去看中年婦女,就能看出幸福和不幸福兩大陣營。

  我說,生活是可以雕塑一個人的相貌的,這我知道。但是,好像也沒有你說得這樣絕對吧?

  她堅持道,是這樣的,不信你以後多留意。到了老年婦女那裡,差異就更大了。基本上就分為兩類:一種是慈祥的,一種是獰惡的。我就是屬於獰惡的那一種。

  我不知如何接下茬,避重就輕說,不過,我們在照片上看到的老年人,都是慈祥的。

  她說,對啊。那些不慈祥的,根本活不了太久。比如我,很可能早早就告別人世。

  話說到這份上,我只好不再躲避。我說,那麼你怎樣看待自己的相貌變化?

  她說,我之所以同你講得這樣肯定,就是從我自己身上得出的結論。因為我的婚姻不幸福,我又沒有法子離婚,所以一直在怨恨和後悔中生活、煎熬著。對著鏡子,我一天天地發現自己變得尖刻和獰厲起來。當然,這不是一天發生的,別人看不出來,但我自己能夠看出來。我用從自己身上得到的經驗去看別人,竟是百分之百地准確……

  我看著她,說不出話來。在這樣透徹冷靜的智慧面前,你只能沉默。

  每當我想起她來,心中都漾過竹簽紮進甲床般的痛。她所具有的智慧,是一種波光詭譎入木三分的聰明,猶如冰河中的一縷紅繩,鮮豔地凍結在那裡,卻無法捆綁住任何東西。

  我願意把她的心得轉述在這裡。女人會不會因為心理不健康而變醜,我不敢打包票。因為心理不健康而導致身體上的病患,卻是千真萬確的。

  為了不得病,為了不變醜,人們只有更多地讓愛意充滿心扉。

  昨晚讀到這篇文章,真是暮鼓啊晨鐘啊,醍醐灌頂啊,俗話說“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上面文章就是活脫脫的舉例說明啊。

  百度才知是佛經里的話,現在的各學科互相影響,用久了,反倒沒人管出處了,反正就那意思唄,人心里想什么會反映在我們的面相上,長時間處於某種心理狀態,那狀態就長我們臉上了,其實這是狹義的解釋,往深了說,就是我們心是什麼樣的,我們眼裡的世界就是什麼樣的;我們眼裡的世界是什么樣的,又反過來影響我們的認知。但我們對世界萬相的感知超不過我們心與腦的認知。

  還有“境由心轉”,我們工作生活中所處的境遇,可以隨著我們的心境的轉變而轉變,當然境遇更能影響我們的心境,互為影響吧,但境遇改變不了的時候,我們只能先從改變我們的心境開始,改變我們的心境只要努力總會有一星半點效果,只要愿意去做。

  畢淑敏是我很喜歡的大作家,以前看她的小說很瘋狂,不過是多年前的事了,現在不讀書了,不知道她近期有什么作品,想現在肯定越來越面目可憎了,哈哈... ...

  再讀一遍文章,真是真理啊,我可不想變成一個一臉苦相的人,我可不想變成一個面目獰惡的人,我想變成一個有書卷氣、靜雅的人,我想老了的時候變成一個慈眉善目的老奶奶,所以套用海子的那一句被用濫了的詩:

  從明天起我要做一個讀書的人;

  從明天起我要做一個純潔善良的人;

  從明天起我要做一個幸福的銀銀銀銀...

        不,為什么要從明天起?從今天起,從現在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5272971

 回應文章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01 19:22
是得趕緊審視自我心中的衝突....
我可是想當個慈眉善目的老婆婆....
譚梅(162316) 於 2011-06-01 19:56 回覆:

姐姐好,好几天不见了,又出游了?

咱们都一个目的啊,当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千万不能把孩子们吓着,哈哈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到某国去造假(2)
2011/06/01 03:30


  
边检方面表示,近年来出国整容的人逐渐增多,每年都有因“变脸”而导致入关受阻的案例,有的是脸形变化,有的是体重变化。“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发生一两起。”民警表示,“一般游客都是整一两处部位,辨认起来还算容易。像朱小姐这样一下子把整张脸都改变的,还是极少数。”
  
根据朱女士所出示的证件,照片中的女子挺漂亮的,眼睛大大的,瓜子脸,感觉根本不需要整容。
  
相比之下眼前的这个人却明显“逊色”了不少,眼睛眯成了一条线,脸几乎有原本的两倍大。
  
整容怎么会越整越丑?据朱小姐称,刚在韩国做过整容没多久,脸部还未消肿,所以与照片上的差异较大。“因为平时常与老公吵架,又听说自己眼部较凹陷,有‘克夫相’,就干脆在韩国来了个‘大变脸’,期间还特意做了眼部手术,将眼睛变得更饱满。”不过,由于尚处整容恢复期,因此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缝。 ”
  
上海机场边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出国整容的人越来越多。上海机场边检站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整容存在风险,不要因为被导游或是医院随便“忽悠”就动刀。一旦在境外整容,务必保留整容医院的相关证明财料,以便入境时接受检查。

 

世人都晓质璞好,只有美貌忘不了!

终朝只恨美无多,及动刀时变丑了。

譚梅(162316) 於 2011-06-01 11:01 回覆:

好像在一个小品,就是黄宏演的小品就是讽刺这事儿的,老婆回来都不认得了。

人啊,就是贪啊,您说丑一点儿整整还情有可原,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吗,您说那已经漂亮的引人犯罪的那些演员还不知足,没事就往脸上动刀子,有些极成功的例子,有些惨不忍睹了。

那脸上的皮紧得像木乃伊似的,笑跟哭似是,多了,在此就不一一点名了,您见天儿裡网上晃,肯定也看多了。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到某国去造假(1)
2011/06/01 03:27


“这张证件是你本人吗?”5月17日上午9点多,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待检大厅,一名带着帽子、墨镜,面部多处缠有纱布的年轻女子引起了边检民警的注意。民警要求其摘下帽子、眼镜等物件配合检查,但该旅客显得十分不好意思。
  
通过对比,民警发现该女子的面貌与其手中护照上的照片判若两人。“照片中女子的眼睛挺大的,眼前这个人眼睛只有一条缝,整个脸也比照片上圆很多,根本不像同一个人,会不会是假冒他人护照入境呢?”民警警觉起来,对该女子的身份进行了详细询问。
  
据该女子称,自己姓朱,1975年出生,来自江苏,5月13日跟随旅行团前往韩国旅游。期间,爱美的朱小姐经不住韩国导游和美容医生的劝导,砸重金给自己来了个“大变脸”。
  
“看到本人时,基本上整张脸都‘动’过了,眼睛割了双眼皮、垫过了鼻子、下巴,嘴部做了丰唇手术,甚至连额头都整了,面部不少地方还贴着纱布。最明显的是,在眼睛下方还有一处明显的瘀青,像是被人打伤一样。”据当时值班的民警回忆。
  
为了验证朱小姐所言是否属实,边检民警进行了多方核实。民警先是与她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拿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的照片与她护照上的照片进行比对,结果发现是同一个人。

“但这并不能说明该女子就是照片上的人。”随后民警又对其家庭情况、社会情况、近期出入境情况等进行了多方面的询问。“我们还会根据一些没有做过手术的面部特征进行甄别,比如耳朵、眉毛等。”完成这一系列对比、核实后,时间已过了半个多小时。临走时,朱小姐对民警表示,因为整容一事丈夫事先并不知情,现在自己这个样子不敢见人,只能等到脸部消肿后再回家了。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更正!!
2011/05/31 17:33

你從小  就是個讀書人

你一直都是 純潔善良的人

現在 也是幸福的人啦!!

只是 繼續 保持下去而已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1-05-31 19:36 回覆:

多谢糊涂兄谬赞!

那我就继续保持,做一个更读书的人,更纯洁善良的人,更幸福的银银银...

希望糊涂兄也开心快乐幸福!


不識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确的作法是從昨天起
2011/05/31 15:25

【昨晚讀到這篇文章,真是暮鼓啊晨鐘啊,醍醐灌頂啊】

其实,类似的话,咱在那之前也“苦口叔心”的教导过啊。

不过咱身微言轻,损叔不敌毕婶。


套用老人家的那一句被用濫了的语录: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心境,就是一個高尚的銀,一個纯粹的銀,一個有書卷氣的銀,一個慈眉善目的銀,一個幸福的銀,一個话痨的銀銀銀銀銀...

譚梅(162316) 於 2011-05-31 19:34 回覆:

当个哥就知足吧您,想当叔还上了瘾了,真叫您叔,怕您气极、摔牌、不玩了、全抵了,哈哈

所以说您别指望了!咱们互当开心果得了,每天磨磨牙不知多开心。

您是教导过我,我很用心地听啊,所以从昨晚起就决定做一个快乐的银银银银银......

所以一大早就码字写血书了,哈哈, 不过写诗是另一回事儿。



飛天。詞不成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31 13:30

呵~有一種是看不出真正的。
人工過的。

譚梅(162316) 於 2011-05-31 19:27 回覆:
飞天是说人工做的整容吗?
这几天看到新闻说好几位女星整过后,面部都不自然了,图啥了,本来就够美了,还贪,人心没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