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離PM2.5
2015/01/23 17:20:51瀏覽611|回應8|推薦16

今年已被證實是厄爾尼諾年,對大陸的影響是南澇經旱,冬暖春寒。南方沒有注意是否多雨成災,但我們北方確實很干旱,上一次下雨已經記不得確切時間了,大概是秋天時?

天氣真差,連續一周輕輕重重的霧霾天,Fine大學放假來我家小住,距離也不遠,逃到這裡還是霧霾天。她說她快要窒息,無處不在的霾,被包圍,被裹脅,簡直無處可逃。

最近能逃的地方就是她先生工作的地方,那裡有山有林子,有山有樹的地方就是大自然啊!

聽Fine話沒帶相機,但不拍的話,真是感覺盲人觀景,就用手機拍拍拍。

不知什麼樹,紅紅的果實還在枝頭。

那就逃吧,反正也不遠,上山去!幾十分鐘后,到了某縣城,已經是藍天,再進了山,天潤藍如玉,雖然山林已經葉落冬藏,空氣卻是那樣清新,除了松柏油綠,瘦硬的樹幹枝條,體現的是蕭瑟的線條的美。四周這樣安靜,只偶爾見一二車輛路過,就順著平整的路行走,一路行,一路感慨,又是一個愜意的午後。

有黃土高原的意思了,

 

不知什麼藤類植物攀在松間。

不知什麼樹枝條如此細密!

想起網絡上流傳的一段話,大意是說北京天藍時大家都狂拍照片上傳博客微信,如果未來的某一天,這些可能成為歷史資料,後人會得出錯誤結論,當時的北京無污染全藍天。哈,想想也是,沒有人喜歡霧霾天出去拍,只把稀罕的藍天白雲啊!再多呼吸幾口新鮮空氣,該歸巢了,希望回去,這一個午後能抵擋半月霧霾的郁悶吧!

《中國好歌曲》第二季第三期。木心老師流傳最廣的詩句被譜曲,喜歡。歌詞已經讓這首歌過耳難忘。那種舊時代的情懷,慢而堅定,細膩又含蓄,“一生只夠愛一個人”,相信很多人會被這句打動。那逝去的舊時代因逝去因被回憶而越發溫暖浪漫!同樣緩慢悠長的旋律,尤其是最後那呢喃輕聲,很經典匠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20399930

 回應文章

watwi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15:33

西安出智勇雙全才女。柴靜2/28發表under the dome,把霧霾談徹底了。可惜今天已被中共封殺了。

非常值得一看。這麼好的報導分析,竟然封殺了。希望她安全。

譚梅(162316) 於 2015-03-17 09:07 回覆:

您好:

已经看过了,此事激起热烈的讨论。柴静是我们山西临汾人,与我同乡。

如果单纯只是一个环境的报道不至于封杀,此视频应该由美国两基金会赞助,拍摄视频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大家对污染的重视?也许。柴静不拍视频,大家也知道霾怎样产生又怎样防治,治污依然是政府与两会的主要工作议题。至于视频背后真正的目的,谁也不傻,连大部分网民都能看清。

您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大陆最大的天涯论坛看一看网民都是怎样评价柴静视频的,今年的总理答记者问,有一位外国记者问了总理柴静视频的问题,外国记者都一语戳穿柴静视频的本义。

柴静视频参与制作的人很多,只是以她私人的名义而已,如此大制作不是一个柴静能完成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1世紀鐵幕的崩塌 只不過是一個科技問題?
2015/02/05 06:15

廣大中國人民應該有最起碼『知的權利』

http://blog.udn.com/goodview/20420724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5-02-05 10:19 回覆:

拜读其大作,这个问题老生常谈,争不出结论的,双方意识形态不同,都有夏虫不可语冰的感觉,越争论越远离,我坚持在人性层面求同存异。

也觉得中宣部杞人忧天,与大多数网民观点一致,中宣部是最无能的一个部,战斗力弱爆了,仿佛还停留在若干年以前。

但,我也认同另一种权利,“拒绝”的权利。


学生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利益使然
2015/01/29 15:27

“其实绝大部分我们翻墙出来的人,都反而变成自干五的多。”

---其实绝大部分我们不翻墙出来的人,都反而变成美分党的多。驚訝(喔、什麼、啥)

譚梅(162316) 於 2015-01-30 08:10 回覆:

应该是立场使然。出了墙才知道原来我们墙内的人利益原来是一致的,墙外即使说的天花乱坠,与我们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出来的人都是看中文信息,墙外中文信息的可信度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反对限制民众获取信息的权利,有时觉得人没有那么傻的,可有时又想,一场“盐”谣言就能让所有超市卖断货,又没有那么大的信心了。

其实关心墙外的人都有能力学会翻墙,乱吵吵的,大部分立场可疑。

还想如果YOUTUBE开放的话,会出现什么盛况,会不会超级多的中文视频泛滥呢?不是数据才出来吗?中国网民达到6.5亿,别到时又骂我们“黄祸”来了。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21:25
台北我也不清楚,不過較常聽見的是從大陸方向飛過來的沙塵

有時天陰陰的,也會有霧霾感,卻分不清究竟是霧霾否,此時看不清遠方的山景

常常一片灰濛濛的,心情肯定不會太好
譚梅(162316) 於 2015-01-30 08:00 回覆:

如果太阳升起还不散,那就是霾。

汽车尾气就是产生霾的重要因素,台北是盆地,车辆又多,有霾很正常。

还好,下雪了,天气变好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06:31

翻牆上網末日降臨! 大陸正式封鎖 VPN

大陸網絡防火牆近日得到「升級」,好擔心你們是否會受到影響?無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譚梅(162316) 於 2015-01-28 08:34 回覆:

多谢您!无奈!

网上吵得也很厉害,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我属于反对的一方,但已经习惯自己找办法解决,其实政府还是留有意留口的,不然自由门再有美国技术支持也难突破,比如十八大期间!

看新闻了,也不是全面封锁,是要那些VPN必须在大陆注册,像对苹果、谷歌、脸书一样吧,必须接受大陆政府的管理。对于管理我倒是支持的,毕竟中美关系与其它国家不一样,算是国家利益极为对立的,像媒体这把刀,刀把子老共自己拿在手里才放心,虽不认同但理解,毕竟中国在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上没有优势,目前的发展还不足于建立起面对西方强大的自信。有些网友说的对,世界上只有两种网站,一种是美国的,一种是中国的,世界上也只有中国有自己完整的大市场与网络全方位替代,除了中国,貌似所有国家基本都用美国的各种产品吧,包括俄罗斯。

其实绝大部分我们翻墙出来的人,都反而变成自干五的多。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20:52

喔,原來是霧霾!

霧霾即是沙塵

沙塵即是懸浮粒子

人造空汙!

最後是否會變成沙漠化呢?

晚安~^^

譚梅(162316) 於 2015-01-26 09:40 回覆:

PM2.5还不是沙尘,沙尘随着风速下降会落下,但PM2.5是固体悬浮物,不会自动下落,所以太阳出来也是雾蒙蒙的,能见度低。

只有风雨雪能起点作用,但我们这里冬天少风少降水,如果有霾,常常几天不散,郁闷,特别影响心情。

台湾还好,能看到蓝天白云,不过好像台北偶尔也有霾是吧!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7:50

在霧霾的城市中,無論有無陽光,看景總是灰濛濛的,這也難怪大家都會想往山林中的那片林海中去。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登山是一種放鬆性的活動,但放鬆中也不免有不分紅塵,想要盡心安靜的想法,就只是想深呼吸的那種期盼,我不喜歡浩浩蕩蕩的登山,像妳們這樣挺好的。

登山看雲看霧看高山也看大樹更有小草野花蕨類,格文中最後的那幾張照片拍得不錯,太陽下山,雲來霧去給予山林變化的景緻,讓歸程中展現奇景盛情,所以雖有霧霾讓人心煩,但也無所謂,因為妳們那裡還有山。

譚梅(162316) 於 2015-01-26 09:34 回覆:

霾无处不在,连着几天的话,就很恐怖!雾蒙蒙的,能见度不高,有太阳也是惨白的。一有霾,就想问问北京河北的同学他们那里是不是刮风了,都把他们的霾刮到我们这里了。我们这里冬天也少风,并且还少雨,如果有霾,不好消散的。

霾啊,现在汽车越来越多,冬天北方都用煤炭采暖,又加重了霾。

景区的山问题人山人海,这里不是景区,林子也密,是真正的自然。没有登山的小路与步道,但公路修的平整,只能沿着公路走,看树看林,树种类很多,人几乎难见,偶尔有车驶过,真的很安静。

 


学生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终于......
2015/01/24 05:06
一睹 “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Fine主席” 真面目 親你一下愛你喲!
譚梅(162316) 於 2015-01-26 09:16 回覆:

Fine主席去厦门玩了,游人如织,没找到宁静,找到嘈杂了。

连厦大都不能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