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勒菩薩行大慈(三)
2008/10/30 09:12:28瀏覽1316|回應0|推薦9

             

                          

 

在《楞嚴經》中佛陀請菩薩談如何證得圓通,彌勒菩薩說:「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佛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爾時佛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以來,以此三昧,事恆沙佛。至燃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虛空,如來國土,淨穢無有。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今得世尊授記,次補佛處。」彌勒菩薩憶念從前,從日月燈明如來出家,因內心尚持世間名利,日月燈明佛就教他修唯心識,了悟到一切唯心造的道理,心不向外攀緣,不著一切外相,而得成就,今得世尊授記,次補佛位。

 

彌勒菩薩,法相莊嚴,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外貌非常殊勝。現是補處菩薩,將來祂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會降生成佛。在《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中,釋迦牟尼佛為彌勒菩薩授記作佛,彌勒入滅是以盤腿結跏趺坐而化,身紫磨金色,身放定慧之光。

 

《佛說彌勒下生經》,是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所演說的一部經典,告訴眾等未來世彌勒菩薩將下生閻浮提,成就正覺之果位,度化眾生的一大事因緣。佛陀對阿難:「我今廣為汝說,當一心聽,舍利弗,四大海水以漸減少三千由旬,是時閻浮提地,長十千由旬廣八千由旬,平坦如鏡,名華軟草,遍覆其地,種種樹木華果茂盛…」佛說,將來四大海水會漸漸減少,到那時候地球的平地面積,長十千由旬,闊八千由旬。地面上沒有高山深谷,像鏡子般平坦,到處都生長名花與軟草,各種花木果樹亦都非常茂盛…。而屆時彌勒下生人間成就無上正覺後,弘法大開,稱為「龍華三會」。

 

彌勒菩薩說等祂成佛時,祂的國土都是清淨無垢穢,人民都是奉行諸善。

 

是以,我們在修行道上,是否具足了信心?如果對諸佛成就因緣沒有深刻的體悟和信賴,就不易發起精進心與誠心來,釋迦牟尼佛為度眾不畏辛勞下生人間,廣度一切有情眾,所謂佛佛是法,佛佛是道,我們不該把佛陀度眾之悲心給予狹隘化,去分彼此。佛度有緣人,佛心即眾生心,佛不會分別你是觀音,我是彌陀。雖然我們不是生在佛世,但末法時期有緣能聽聞一佛法,應善加珍惜,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勤修福報,願我等一起在佛道上精進努力,早證佛果。嗡嘛呢叭彌吽

 

彌勒菩薩心咒:嗡 布達 美志勉 梭哈

 __________________

  

(*1)有關彌勒菩薩經典,舉例供參:

 

《佛說彌勒菩薩五部論誦》《佛說心地觀經》《佛說彌勒來時經》

《佛說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佛說彌勒上生經》

《佛說彌勒下生經》《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

《華嚴經昇兜率天宮品》《華嚴經兜率宮中偈讚品》

《彌勒菩薩般涅槃》亦名《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勸發菩提心》

《佛說彌勒大成佛經》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33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