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牛修忍辱
2008/09/25 10:21:23瀏覽816|回應1|推薦12

有隻穩健的大水牛,稟性仁慈善良,富同情心,因此許多水牛都前來歸附。一日,大水牛與同伴走到河邊,牠認為此地有青草,有足夠的空間讓牠們棲息,便在此處安住下來。

 

河岸的另一邊,住著一隻瞋心重的獼猴。這隻獼猴來到水牛住處,見到大水牛氣宇不凡,行止安詳,又有眾多伙伴跟隨,心懷嫉妒,對著大水牛破口大罵,並拿起石頭朝著大水牛不停的丟過去:「這裡是我的範圍,你們快點滾蛋。」大水牛心中並無瞋心,依然安詳自在,默然受之不加以報復。

 

不多久,又有另群水牛也來到這裡,獼猴看見一樣辱罵,又抓起地上石頭,擲向牛群。這群牛看到大水牛寬大為懷的態度,心中無不生起敬意之心,並效倣大水牛忍辱的精神。

 

大水牛經過一片樹林,一位樹神好奇的問:「我看到獼猴如此不講理,對你們又罵又打,依你的力量,可以很容易的對付牠,為什麼你不還手給牠一點教訓?」大水牛回答:「世上所有事情皆有因果,獼猴對我謾罵,也會對其他動物做出相同的行為,因為牠不識因果,不斷造惡,我對牠起慈悲心都怕來不及,怎麼忍心加害於牠?何況若我真的動手,依我力量很快將牠致命,那自己將來豈不也會遭殃,所以忍辱才是對生命的最大保障。」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有人聞吾守道,行大仁慈,故致罵佛,佛默不對,罵止,問曰,子以禮從人,其人不納,禮歸子乎。」,「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汝自禁息,當無瞋責,彼來惡者,而自惡之」。

 

有人聽見佛行大仁慈,就故意來到佛前罵佛,佛默然不出聲,等他罵完。佛就對他說,「你現在罵我,我不接受你這個罵,那這些東西你通通都要收回去了」。又說善能勝惡,惡卻不能勝善的道理。惡人聽見有善人做善事,他就故意來找麻煩,破壞你做善事。這時候,自己要很冷靜的不要慌,不要有瞋恨心,也不要去責罵對方。

 

我們看佛陀教育弟子修忍辱的精神,說明日常生活中忍辱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忍辱能熄滅心中瞋火,產生定力和智慧。他人若看到自己行忍辱的德行,在潛移默化中也能帶給眾人正面的思維與學習佛說:「忍辱是最好的德行」,真是有其深遠的道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246100

 回應文章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但這一隻就不行了。
2008/09/25 12:20

好文章,但這一隻就不行了。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8-09-25 12:45 回覆:

樂在其中  您好 阿彌陀佛

你這一隻好帥喔

謝謝來函

祝福您   一切圓滿

          水 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