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一座山值得我爬
2008/09/22 12:14:52瀏覽451|回應1|推薦7

  

一日,洞山禪師問雲居禪師:「你不在禪堂用功,究竟跑到哪裡去?」

 

雲居:「去爬山!」

 

洞山:「爬哪座山?」

 

雲居:「沒有一座山值得我爬!」

 

洞山:「依你之見,是指所有的山你都已爬過?」

 

雲居:「也並非如此。」

 

洞山:「那麼你得找個出路啊!」

 

雲居:「沒有出路。」

 

洞山問:「假如沒有出路,你如何與我相見?」

 

雲居:「假如我有出路,我就跟您隔山住了!」

 

過了幾天,洞山禪師又對雲居禪師問道:「你去哪裡?」

 

雲居答:「去爬山!」

 

洞山:「是否爬到山頂?」

 

雲居:「有!」

 

洞山再問:「山頂有人?」

 

雲居:「沒有!」

 

洞山:「你根本就沒有爬上山頂!」

 

雲居不服氣:「假如我沒有爬上山頂,豈知山頂無人?」

 

洞山:「你為何不暫住那裡?」

 

雲居:「我並非不住那裡,而是那裡有人不允許我住!」

 

洞山哈哈大笑:「我早就懷疑你是否到過那山頂了。」

 

山上到底有人或無人?雲居,洞山兩位禪師你認為誰的境界高?我們看雲居禪師的回答覺得矛盾。一會兒有,一會兒無。其實,這種說法並不矛盾。以世俗者而言,有和無是迥然不同的兩個層面。但若在覺者眼中,有與無並非對峙,而是一體兩面,有就是無,無就是有,其中並無鴻溝。

 

此篇雲居與洞山談爬山,其實並非指真實的爬山而言,兩位是藉「爬山」來悟「真性」,誰的境界先明心即能攀上山頂。

 

「沒有一座山值得我爬」,是本文的重點。八萬四千法門,條條通菩提,沒有一個根本。因此雲居:「沒有一座山值得我爬!」,這是聖者其偉大的胸懷已把有與無調和為一的境界,此即修行之大智慧。試問哪一座山有真我?又哪一座山真無我?你要爬哪座山?

 

老子云:「聖人在天下,歙歙為天下渾其心」,聖者雖居於天下,翕合他的意志,與天地渾合,他的心境自然廣大無為。

 

因此,任何事情我們不要把自己放在一線之兩端來思考問題。

 

落入極端都是危險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238340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9/22 22:44

水羚吉祥

此句寫的更好

蕭蕭淡月透小窗

禪師的對話   真是明心見性的有言與無語

雖然有些不太能悟  但也慢慢薰習

祝如意

阿彌陀佛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8-09-23 08:54 回覆:

查大師  您好  阿彌陀佛

心清水現月  意淨天無雲

「禪」的東西,有時放著不要去理它

它就自然顯現,刻意去悟,它就偏不出來

「松本無風,因風而鳴」一切輕鬆自然

祝您  愉快

                            

       水 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