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風動 旛動 是心在動 (二)
2008/09/05 10:21:25瀏覽768|回應0|推薦9

     

自從五祖傳衣缽給慧能之後,對他說一偈:

 

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亦無種  無性亦無生   

 

五祖告訴慧能:「自古以來諸佛所傳授的都是本性,每一代祖師密付的就是本心,袈裟衣是引起爭端的原因,只傳到你就好…」因為五祖擔心六祖慧能的性命安全,就要他半夜速逃離東禪寺,五祖親自為六祖搖艣,送他過江,囑咐他往南走,不要回頭,並且不要急著弘法,因為佛法是從艱難中興起的,越艱難越能發光。

 

五祖回去後幾天不說法,弟子們以為他身體違和,結果五祖說我的「衣缽」已向南傳了。弟子們數百人就開始展開追趕六祖的計畫想搶回衣缽。

 

惠明和尚一心想搶到衣缽,連夜馬不停啼的追趕,六祖眼看躲不了,就將衣缽放在一處大石上,對天說:這衣缽只是一種信物,怎麼能讓人用武力奪得?說完就躲在草叢中。

 

惠明等眾追來,見石上有衣缽,就想過去拿取,然而,憑惠明曾經當過一位四品將軍的力氣卻神奇的拿不動石上的衣缽。惠明當下了解佛意改口說:「我是來請法,不是來奪衣缽」。於是六祖從草叢中走出為惠明說法:「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對惠明說,當你不去想善,不去想惡的時候,就在當下,誰才是你本來的真面目?聽到這樣的開示,惠明當下即開悟了。

 

六祖一直在躲避追殺他的人,就躲在獵人隊伍當中十五年,他跟獵人說,我不吃肉只吃鍋邊菜,並為獵人說法,這種漫長的歲月,又有幾人能熬?

 

一天六祖認為是他該出來弘法的時機了,於是他到廣州法性寺,遇到印宗講《涅槃經》講經時,外頭剛好風吹旛動,印宗問僧人:你們看外頭是風動呢?還是旛動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有人說旛動,有人說風動。六祖外頭聽到就回說:「仁者,是你們的心在動,你們的心不動,那風不動,旗子也動不了」印宗法師

 

就請六祖上座開示:「什麼是佛法的不二法門?」

 

六祖:「若您明白佛的本性,這就是佛的不二法門,無二的真性就是佛性。」

 

印宗法師說,我以前講經就像磚瓦,而六祖您講經就像真金如此可貴,於是印宗法師就在光孝寺為六祖落髮,並拜六祖為師。

 

世人總為貪求名利與安樂,不惜用盡一切心計欲奪之,殊不知,就算得到江山大地又如何?因此學佛者需有正確的見地,無貪即無求,生活才能輕鬆自在,不執著於一切的人,就是智者。

Comely Blue Rose Graphic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9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