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擺地攤
2008/09/03 10:45:49瀏覽736|回應2|推薦16

你們大概不知道我水羚在美國也有擺地攤的經驗喔!不怕你們笑,不過我擺地攤不是為了賺錢,而是「體悟」人生真相 ~嘻 裝清高。什麼?你不信?

 

Well,坦白說應該叫愛「湊熱鬧」啦!被你發現!當然這也是發揚咱中國文化,一種愛湊熱鬧的天性,應該也是一種美德吧!我想。

 

好吧!言歸正傳,現在就帶你們見識一下我擺地攤的工夫。

 

那天,我們住家皇后區 Queens baside 附近舉辦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我就把家中的大花桌巾,還有我在台灣帶過去的家當:太陽眼鏡、衣服、牛仔褲、耳環、戒指、皮帶、錢包、髮夾…擺滿一地,嘿!從沒做過生意的我,看起來還真有模有樣。但這裡是紐約,不能像在台灣用大聲喊客那招,至少我得裝個像淑女一點,面帶微笑…。等一下,顧客上門了,一對中年夫妻在我攤前看,妻拿起太陽眼鏡左瞧右看,我的眼鏡還滿 Fashion 的。在台灣買的港貨,一支1,200元。「多少錢?」顧客妻問。「美金9元」我親切的回答。「有點黯」顧客說著,然後就放回原處。太陽眼鏡不是黯的如何遮陽?拜託!我心想。沒關係買賣不成友誼在,我禮貌的回以:「Thank you,have a nice day」。

 

第二個客人是一位黑人胖姐,我就知道她一定會拿那隻戒指,外國人都喜歡這種式樣,這是一隻尼泊爾戒,鑲嵌許多黑金剛小鑽,戴起來很閃亮,我當初買時是台幣 1,100 元,「多少錢」胖姐問。「美金4 元」我愉快的回答。我如果不是在做功德,有人會做這賠本的生意嗎?又不是「起肖」(發瘋)。我感覺生意快要成交了。「Oh,no」胖姐戴在手上的戒指竟然死命的拔不起來,這回真是買定了,我心中暗喜。「One dollar」什麼?1塊錢也敢說?我1,100 的本錢,賣妳4美金,妳1元叫我喝西北風啊!別說1元,我隨便在曼哈頓街上走一圈都能撿到好幾便士,那種黃澄澄的小錢幣,只有我這種惜福的人才會撿,一般人是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算了,算了,就算開張第一位客人,賣個人氣也好,不多說什麼。「Ok」我說。這是我今天進帳的第一個1元。

 

在美國行住坐臥你得遵守當地法律,美國人是講究民主國家,以不侵犯他人自由與利益為原則。我是一位良善的公民自然會「入境隨俗」。

 

此時,來了兩位高壯警察:「妳有擺攤證嗎?」「pardon?」我沒清楚的問。「妳有擺攤證嗎」警察再說一遍。「抱歉,我不知道要申請」我說。「既然沒有證照,按照區委規定,妳不能在此擺攤」。看吧!原來擺地攤的人真辛苦,風吹雨打還要躲警察,現在才知道擺地攤真不是人做的。

 

有句話叫:「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我第二天就搬到自由女神像旁的港口站,自由神像位在自由島,臨近砲台公園(Battery Park)1982 年改為港灣公園,附近有華爾街(Wall Street),在南碼頭(South Ferry)旁,可以搭渡輪前往自由島看自由女神像,我曾經在大熱天排了四小時的隊伍,爬到自由女神的皇冠那層欣賞自由港。這種機會當然不是常有的,因為裡頭要維護,不能太常開放給遊客進入,那天是運氣好,自然不想失去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自由神像裡頭大都是木造,木梯很窄,一次不能太多人上去,也不能跑跳,才會排這麼久。我想到每天來此一遊的世界各國遊客非常踴躍,乾脆來此擺攤,因為我每次來,自由港邊都有兩位黑人在那表演翻滾跳,就憑這三腳貓工夫也能賺到不少排隊等渡輪遊客的小費,有人投1元、2元、5元…一天下來真的不得了,沒本生意也能賺到嚇嚇叫。

 

我在旁邊一處蔭涼的地方,等待有緣者上門,一批遊客下船了。一位女客走近,她看了看,拿起一件牛仔褲,用生硬的英文問我:「多少錢」,我聽口音猜她是日本人,就用我以前在校修過的日語跟她說:「美金6元」,女士有點他鄉遇故知:「日本來的?」「不!美國」我笑著回答,才不要讓她知道我是台灣來這擺地攤呢!她一毛也沒殺價就買下來,我再附送她一條皮帶,她高興的千謝萬謝離去。

 

我在紐約一共擺了兩次地攤,賣了7元,嘻~嘻,不錯吧!破0蛋,我早說我是行菩薩道,做功德,體悟人生實相。

 

我的感想:

 

一、美國人大多認為繳稅給國家是件光榮的事,所以他們很少買地攤貨,雖然地攤貨不繳稅,又比店家便宜許多,但美國人偏偏就是那麼守法。

 

二、黑人經濟較差,所以黑人買東西很會殺價,這不能怪他們。

 

三、日本人很少買東西殺價,喜歡就買,不喜歡就走人,不跟你囉唆,很爽快。

 

四、在國外要謀生大不易啊!你不能隨便擺攤,否則馬上警察就來取締。如果在一些特定的場所設攤,必須要申請當地的使用執照,不服取締者,就會被冠上不受歡迎的居民,是會吃官司的。為了市容整潔,民主國家這種取締行為自然有他的道理。

 

以上是我的人生體悟,報告完畢,記得掌聲喔!

 

 

Flores

Photobucket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85899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擺地攤
2008/11/21 07:10

給你拍拍手鼓勵

詳細說明

謝謝你的分享

有空到我家挖寶

你會受益無窮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9-01-09 14:07 回覆:
Robert菩薩 阿彌陀佛

謝謝來函

我常逛你家

你家真的好豐富

所以我很喜歡去

有時您不在

我就自己開門了

真的不少寶藏

祝您 菩提圓滿

          水 


ii
请教
2008/09/25 11:09

你好!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很兴奋,因为我正在打听怎么样可以在纽约摆个摊~需要什么证件还有什么步骤,这位朋友知道吗?我想跟朋友也弄些东西来玩~

我的e-mail: wyweii@gmail.com

谢谢啦!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8-10-08 14:36 回覆:

格友 您好 阿彌陀佛

 

通常要到美國前,必須先到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接受美國移民官的面試,等批准了,才能去美國。但你若純粹要到美國去「擺地攤」,那我勸你打消此念頭。因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做事,不是那麼簡單,美國處處講法,很多地方不能亂停車,不能亂擺攤,要擺攤的地方,亦要事先向當地區委提出擺攤申請,拿到核准的擺攤證,才能擺。否則會被警驅離。

並且被移民局貼上黑標籤,以後要入境美國就很難。

我在美國是有住家,因此擺攤當作消遣好玩,如果在物價高昂的美國,靠擺攤準要餓死。並且美國種種居留法令亦不同,有些申請很麻煩,有些很嚴格。以上供參考。

 

敬祝   愉快

 

            水 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