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須菩提 之 解空第一
2008/09/02 12:10:06瀏覽442|回應0|推薦7

須菩提  梵語 Subhuti(空生、善業)  解空第一

 

須菩提他是舍衛國婆羅門之子,對空性了解甚深。智慧過人但在未出家以前,本性頑劣,瞋恨熾盛,因此親人朋友都不喜親近他,直到遇見佛陀才改掉他的瞋恨與傲慢。

 

在佛陀的眾多弟子當中,須菩提最善解空性,因此每次法會中,只要談到有關「空」的般若道理,佛陀都會請他當機眾,代表與會眾向佛陀提問,以請示佛陀的教示,因此佛陀在般若會上,能發揮究竟之空理者,首推須菩提。

 

須菩提因出家後的精進修法,為大眾做了許多傳法之事,因此難免受到一些人的毀謗與譏笑,然而他從不將這些事放心上,對他而言一切毀謗如雲淡風輕,一吹就消失了,何足掛心?

 

一次有位比丘議論他:「須菩提有什麼了不起,他有什麼修行,他看來總是一副癡呆相。」同參弟子要他辯白,須菩提:「無謂的辯白就是爭論,爭論是勝負心,與真理相違背。修行人,對於一切的毀謗,逆境魔難,都要看成是對自己修行的考驗,我的心就像萬里晴空,什麼都無掛礙,何須辯白?」

 

他的回答,讓眾弟子的胸襟都變得更大了。

 

一天佛陀預告眾弟子再三個月即將入滅的消息,這是佛陀想利用這三個月的時間到忉利天為母說法。眾弟子很想念佛陀,請阿那律用天眼觀察,三個月很快就過去了,佛陀要回到人間尚未進僧團時,大家都爭先恐後的要去迎接佛陀。此時須菩提正在靈鷲山崛中縫補衣服,想到世尊已回人間,便想趕緊去迎接,但又想:「佛陀的法身不是六根可見,我現在去迎接,祇是把佛陀的法身當作四大的假和合,這是沒有認識諸法的空性,如果不認識諸法的空性,就見不到佛陀法身。因為佛陀的法身,是遍虛空,一切空寂,無處不遍,無處不在的,我怎麼會被事相所迷?」

 

須菩提有了這樣的體認,就沒有去迎接佛陀,又繼續縫他的衣服。

 

然而第一位去迎接佛陀的是僧團中的一位蓮花色比丘尼,她是尼眾中神通第一者,她高興的說:「佛陀,弟子蓮花色首先前來迎接您,我法喜充滿!」

 

佛陀慈祥的說:「迎接我的第一人不是妳,是須菩提。」

 

蓮華色非常驚訝問道:「佛陀,弟子敢問,不見須菩提尊者前來,何以他是迎接佛陀的第一人?」

 

佛陀微笑:「須菩提早已在耆闍崛山的石窟中觀察諸法的空性,他才是真正迎接見到我的第一人,見法才能見佛。」

 

蓮華色比丘尼與諸弟子,聽聞佛陀開示,才瞭解到佛陀的教法與宇宙真理的體會,大家都深覺修法不及須菩提而感到慚愧。

 

須菩提因以了知空義不著相而先行迎接到佛陀的法身,由此可知須菩提才是真正明白「空」的究竟實相者。

Glitter Graphics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8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