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樓那 之 說法第一
2008/08/29 11:38:14瀏覽328|回應0|推薦7

                

富樓那  梵語  Purna(滿慈)  說法第一

 

富樓那與佛陀同日生,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他認為世間一切皆虛幻,無常的家庭財寶,不願做它們的奴隸,不願被這些不實的東西所束縛。因此產生了強烈的出離心,便與朋友一起離家到雪山修行。

 

他在雪山修行數年,一日觀得佛陀證得無上菩提,於是便離開雪山皈依佛陀,成為佛弟子。他個性慈愛熱心,善巧說法,在僧團中得到許多人的敬重。他喜歡到處行腳,到處弘法,做真理的使者。因此佛陀經常派他到各地說法,無論地方多險惡,富樓那都能以慈心來感化他人,對佛法之弘揚的貢獻功不可沒。

 

一次他向佛陀說:「世尊,我想到憍薩彌羅國去弘法,不知可不可以去?」

 

佛陀故意對他說:「你知道憍薩彌羅國是一個野蠻的番邦嗎?」

 

富樓那:「知道,世尊」

 

「如果那裡的人,拿棍棒打你,你要怎麼辦?」佛問。

 

「沒關係!這表示他們還有善心只用棍子打我,我受點傷算不了什麼」富樓那說著。

 

「那他們不講理又拿石頭丟你,把你打得滿頭包,你要怎麼辦?」佛再問。

 

「不要緊,這表示他們依然有善心只用石頭打我,我流點血也算不了什麼」富樓那再次勇敢的回答。

 

「那如果他們拿刀子殺你,把你殺死了,你要怎麼辦?」佛陀更嚴重的問。

 

「這也沒有關係,為了弘法,能死在他們手上,助我早證涅槃,我還要感謝他們呢!」

 

富樓那不畏死的精神,感動了佛陀:「富樓那,你可以動身了

 

富樓那曾對同參弟子說:「佛法難弘,眾生難度,正因五濁惡世,廣傳佛法是艱難困苦之事,為了報答佛恩,我們應該一刻不懈怠的去從事這項神聖的工作

 

因此宣揚佛法不僅要契合佛法真理,還要按著眾生的根基去做,如此才能把佛法的光明與慈悲分給一切眾生共享。歲月悠悠,兩千五百年來,我們回首歷史,無不令人欽佩富樓那為傳揚佛法無畏生命遭受威脅勇敢冒險的精神。

 

《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7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