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那律 之 天眼第一
2008/08/29 10:04:39瀏覽628|回應1|推薦8

                     

阿那律  梵語    Aniruddha(如意無貧) 天眼第一

 

阿那律是摩訶男的親弟弟,釋迦牟尼佛的堂弟,他也是一位王子,因厭惡俗世的生活具善根深厚而得以隨佛陀出家。他的名字叫無貧,乃是過去世曾供養辟支佛,所以他生生世世皆得大富貴的福報,以致衣食無缺。

 

然而在出家的貴族子弟當中,他最愛睡覺,時常佛陀在說法時,阿那律就在底下打瞌睡。因而受到佛陀的苛責,「咄咄汝好睡,螺絲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聽佛名字」,你這樣愛睡覺,就像墮入濕地的蚌類一樣,千年都無法聽到佛名啊!阿那律聽完覺得很慚愧,從那次起,他再也不肯閉上眼睛睡覺,佛陀就去他房裡關心他:「涅槃以不放逸為食,眼根以睡眠為食,不是叫你不可以睡,人還是需要適當的休養」。

 

阿那律跟佛陀說:「我盡形壽不再睡」,告訴佛說我一輩子都不再睡了。就這樣經過一些日子,他的眼睛終於瞎了。

 

因為阿那律眼睛瞎了,造成僧團中眾弟子的不便,大家要輪流照顧他,幫他托缽,幫他洗衣…一次阿那律不想麻煩別人,就自己拿起針線要縫衣服,但是不小心把針弄掉了,他在地上遍摸不著,這時佛陀在他的禪房休息,聽到阿那律的針掉到地上,就到他房裡幫他把針拿起,並且替阿那律縫補衣服。阿那律很感動的問佛陀:「世尊啊!你已證得無上正覺,為什麼還幫弟子縫衣服?」

 

佛陀:「幫助別人是每個人都要做的事,不分大小,每個人都應該勤修福報的。」

 

從這裡我們了解到,佛陀是一位慈悲的大覺者啊!佛陀看阿那律沒有了眼睛就無法修行,於是就教他修持「樂見照明金剛三昧」,由於阿那律一心專注的緣故,當下便得了天眼而證得阿羅漢果,得以觀照十方諸佛世界及三千大千宇宙無有障礙,讓他更加精進佛法的學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72154

 回應文章

kimberly
阿那律 之 天眼第一
2009/06/23 19:49
想請問我可以流通這篇『阿那律 之 天眼第一』的文章嗎?是否有版權呢?請告知,非常謝謝!
水 羚(1576860912) 於 2009-09-03 21:13 回覆:

Dear Kimberly 菩薩您好阿彌陀佛

很抱歉   您的回應今日才見到

因此我的回覆不知您是否能看到

我所有文章  如您有喜愛的  一切隨喜

謝謝您

祝愉快

              水 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