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不收賄
2008/08/26 17:00:22瀏覽537|回應0|推薦10

有個財主去拜訪檢察官,說要給他一棟房子,檢察官連忙說:「你這是侮辱我,我從不收賄的!」

 

財主:「您放心!我賣您一千元」。

 

檢察官一聽:「那我買兩棟好了」

  

*****************************************

  

魯大夫季康子向孔子請教為政之道,孔子回答:「所謂『政』就是『正』,要為政須先行正道,做大家的表率,這樣還有誰不敢走正道呢?」

 

季康子又問:「如果殺掉不走正道的人,讓大家走上正道,會怎麼樣呢?」

 

孔子:「治理國家的人是你,為什麼要殺別人呢?你想為善,百姓自然也跟著為善了。居上位者的品德就像風一樣,居下位的品德就像是草,風從草上吹過,那麼草一定會順著風勢而倒。」

 

孔子又說:「如果你自己克制貪慾,他們也會知恥而不敢偷盜啊!」

 

因此孔子認為治國之道是給百姓信心,否則國家無法立足。並且為官者能做到「身先百姓,以身作則」,「不急於求成,不貪圖小利」才是真君。

 

孔子所說的道理這難道不是為官者所當謹守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6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