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空可曾對你眨過眼
2008/08/26 10:38:00瀏覽368|回應0|推薦6

                      

                           

                           

慧忠禪師雖然備受三朝皇室之禮遇,奉為國師,但仍不改其樂天淡泊的本性。

 

一次,肅宗找禪師探究佛法,問了禪師很多問題,禪師竟沒看他一眼,肅宗就不高興的說:「國師,朕是大唐天子,你居然看都不看我一眼?」 

 

慧忠禪師轉過身來,緩緩的說:「陛下您可曾看到虛空?」

 

肅宗:「朕看到了。」

 

禪師:「那麼,請問虛空可曾對您眨過眼?」

 

肅宗聽了,對禪師更加敬重禮遇。

 

古人往往因善知識的一句話就使讓他當下開悟。佛說自性般若智慧本來是人人具足的,亦無大小差別,只因一切眾生自心有迷悟不同。 

 

例如有人沉迷於蒐集玉石或他物,但太過痴迷,就會被物所綁,綁住了自己的心,這都是不好的現象,一旦得不到自己所喜歡的東西,就會患得患失,喜愛與沉迷不同,凡事若能不迷,一切煩惱塵勞即不染心。 

 

肅宗因為眼中只有自己,想到的都是自己,他認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皇帝,怎麼別人眼中會沒有「我」?然而慧忠禪師心包虛空,因此肅宗的小我豈能比得上慧忠的大虛空? 

 

所謂「萬法唯心」、「萬法唯識」,心與識都是指世間人,我們每個人如果能放下身段,了解一切相本是虛妄,那麼自性煩惱的我執就不會生出來。

 

佛陀說一切眾生的心性智慧都是平等的。既然平等,為何還有差別?因為這就是眾生對於事理「迷」的淺深不同,而真正的「智者」就是是破迷開悟的人。 

 

你 ~ 開悟了嗎?  

 Photobucke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6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