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面瘡
2008/08/22 10:28:57瀏覽577|回應0|推薦9

     

有個很驕傲的人去找一位禪師辯論,禪師知道他的來意也不說話,就拿起水壺一直倒水,水從杯子裡滿出來流了一地,禪師還是繼續倒,這個人就對禪師說:「水已經滿出來了,你還倒啊?」禪師就說:「你就像這個杯子,已經滿了,聽不進別人的話,拼命倒也沒有用,它還是會流到外面」。

 

妙高禪師很有恆心毅力學禪定,他喜歡在懸崖邊打坐,不讓自己昏睡,一次他定中打瞌睡,從山上掉下來,掉到一半,護法韋陀菩薩顯現將他托住再送回崖邊,妙高禪師很驕傲的說:「你看我掉下去,護法菩薩都要來捧我,我多偉大?」當下起了傲慢心,韋陀菩薩他心通知道後,就對他說:「從現在開始到百劫我都不再護持你」妙高禪師才知道自己的過錯不斷懺悔。 

 

佛法中這類的公案很多,悟達國師,他未受封國師前是一位知玄和尚,因為德行崇高唐朝懿宗皇帝策封他為悟達國師,並賜沉香寶座,每天上珍供養,悟達國師就起了傲慢心,他想我現在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國師,住皇宮每天有上品供養,多麼好!他這傲慢心一起,膝蓋就長出了「人面瘡」,會講話還要餵它吃東西,疼痛難耐,這時他想起在長安一座佛寺掛單時,遇到一位同參迦諾尊者當時受他照顧感念他道義相助,跟他說:「你以後會有難臨身,記得到四川彭州九龍山來找我,見到山上兩棵大松樹,就是我住的地方。」 

 

悟達國師向皇帝辭行去找這位僧人。見到金碧輝煌的大殿,尊者第二天請童子帶他到山下用清水洗,人面瘡就大叫「慢點洗、慢點洗」國師問為什麼?人面瘡說:「你讀過西漢史書袁盎與晁錯的故事嗎?」

 

國師:「讀過

 

人面瘡:「你既然讀過,為什麼不知道袁盎錯殺晁錯的故事?從前的袁盎是你,晁錯就是我,當時吳楚七國造反,你在皇帝面前讒言說我壞話,以至害我冤枉被斬首於東門,我發誓要生生世世找到你,報這個仇!但你十世都是高僧,持戒嚴謹,身邊都有護法神保護你,使我無法靠近你,今日是你起了一個傲慢心,我才能趁虛而入,接近報復,現在蒙迦諾尊者賜三昧法水,令我解脫,從此你我之間夙業一筆勾消。」

 

悟達國師聽了非常驚恐,趕緊用水洗瘡,痛到昏倒。翌日醒來人面瘡已好。後來國師向皇帝辭別,到山上找尊者,但是金碧輝煌的大殿卻不見,經云:「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國師就在山上搭起茅屋修行,為報答廣大恩德,山上苦修,寫下了《三昧水懺》為後世開啟懺悔之門。

 

以上佛典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菩薩畏因,凡夫畏果」,悟達國師過去世造了殺業,冤親債主找他十世,一世一百年,十世是一千年,無論天涯海角都無處可躲。

 

我們每個人累世以來都有可能行善或造惡,惡的種子識(靈)是生生世世不滅的,只要一個人起了惡念、惡心,其種子識就會憑藉此人惡臭身很快找到他,因此人應常存慈悲積善的心,勿傲慢,勿瞋恨,是為自己廣修福田的好方法。  

zwani.com myspace graphic comments

  

  

  

  

  

View Imag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5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