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比一棵樹還不如
2008/08/20 09:56:57瀏覽428|回應0|推薦14

 

              

人生短暫,我們比一棵樹還不如,樹能活到上千年變神木,我們頂多數十年的光陰,既然只有數十年的歲月為什麼我們不讓自己發光?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陀問弟子,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一餐飯之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所以人命很短,在一個呼吸間而已,沒有了呼吸就沒有生命,比一餐飯更短。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難得的人身,好好做人行善,自己就是一個能發光的人。

 

近年來,社會亂象現前,有父親強暴自己的女兒,有子女為了謀求財產,殺害自己的父母,有為錢謀害好友,有太多悲劇事件每天不斷在這個社會重演,這個社會生病了,就是做惡的人不認為這是羞恥的行為,不知這是不道德的行為,所以種下了惡因,每天造惡,這些種種原因都離不開佛陀所說的「貪瞋癡」三毒所致,以致造成社會亂象橫生,父不父,子不子,君不君,臣不臣的社會亂象,這種情形是人的思想已走偏了,行的不是正真之道,那就跟禽獸沒有什麼兩樣了。

 

《倫語》顏淵篇中,齊景公向孔子請教治國的方法,孔子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告訴他國君,要盡國君之職責;臣子,要盡臣子的本份;父親,要盡父親的責任;兒子,要盡兒子的義務。

 

齊景公回答:「孔子啊!你說的好極了,如果國君沒有盡一個做國君的責任,臣子沒有盡做臣子的責任,父親不盡父親的責任,兒子不盡兒子的責任,就算我有飯吃,我還能吃得下嗎?」

 

說明社會中每個人都應各守本份,各盡職責,人際關係就是要懂得扮好自己在家庭中,在團隊中自我的角色,角色如果錯亂那就天下大亂,古人做事正直敢言比較會去思維,能自我反省改進,今人只有想到自己,是比較自私的行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76860912&aid=2146022